为抬高价钱 龙鱼也需要整容?

龙鱼身价从几百高达几万元,因品相直接影响售价,总有人给鱼整形,把鱼弄晕,用手术钳剪去鱼眼后部分组织,将眼球推进眼窝、修鳞、剪鳃。
龙鱼身价从几百高达几万元,因品相直接影响售价,总有人给鱼整形,把鱼弄晕,用手术钳剪去鱼眼后部分组织,将眼球推进眼窝、修鳞、剪鳃。

有人说有着大片闪闪发光的鳞片的龙鱼,会牺牲自己跳出鱼缸,来警告主人一桩不良的商业投资或其他潜在危险,狂热爱好者们把它称为鱼中之王、缸中的皇帝,是降临凡间的一条龙。

近几年,龙鱼因中国商人投资而刺激价格飙升,也因此延伸出“龙鱼整形”手术的服务。在台湾和新加坡,给龙鱼割眼袋、修鳃剪尾的“龙鱼医生”,也因此成了业界的红人。

市场也有传言说,中国曾有官员以30万美元(约120万令吉)的价格买下一条龙鱼,这可不是你在商店里随意能买的一条宠物鱼,而是有着世界上最贵观赏鱼的称号,价格在几百美元至上万美元不等。
因此对于大多数的主人来说,为宠物鱼做一次眼睛提拉术(90美元)或做个下巴(60美元)只是花一点小钱。

在新加坡市场,一位亚洲龙鱼整形医生表示,“我知道有些人认为这很残忍,”他边说边举起被打了镇静剂的“病人”,拿着手术钳迅速地工作,放松了鱼眼下方的组织,把眼球往眼窝上方推了进去,完成了眼睛提拉术。

 “那条鱼的眼睛看起来有点耷拉下来,我实际上是在帮它,做了手术,变得更好看了,它的主人会更爱它。” 眼袋整形是他处理最多的手术,主要是把眼睛部位的脂肪取出来。

龙鱼爱好者
花钱给爱宠动刀

在亚洲,龙鱼价格曾于10多年前下滑,但它还是一个流行的奢侈鱼种,富裕的中国商人尤其珍视龙鱼,因为它长得像神话里的龙——有着大片闪闪发光的鳞片、智者般的胡须,还有好斗的性格。
在西方,龙是邪恶的怪兽,但在东方,龙是神圣的;对中国人来说,养鱼是能带来好运和财富,而亚洲龙鱼尤其能带来好运。

另外,新加坡一名龙鱼爱好者,于 8年内曾投入60万美元打造自己的生态水族箱,养了13条龙鱼和100多条魔鬼鱼,他说“有一条龙鱼,就意味着你有地位。”

还有一位龙鱼迷,一直梦想拥有一条龙鱼,去年终于买了第一条。之后,又买了5条,把这些宝贵的鱼放在6个大水箱里,占了客厅面积的三分之一。“妻子有时抱怨说,我为了这些鱼忽视了孩子们。”他说,“是的,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还真是这样。”

新加坡人愿意花费数百新币,去给一条宠物鱼动手术,真的有这一回事。这些饲养者,把宠物鱼放到利刀下,不是你厨房的菜刀啦,为的是来一场整容手术,就是爱美啦!龙鱼没有固定的身价,但一般饲养者都会花数百到数千来购买,至于“开刀割眼袋”的手术,大约是117新币,“下巴整形”就要78新币。这是“鱼医生”受访时,告诉媒体的美医收费。

适度使用麻醉药
给鱼昏睡10分钟

在台湾,红龙鱼被认为能带来财运、镇宅、治邪的风水鱼,成鱼一尾要价数十万台币,但这种鱼很容易因为饲养环境光线角度影响,或生活环境养尊处优,造成上眼窝脂肪堆积,双眼看起来就像睡眠不足,俗称“掉眼”。

红龙鱼一旦掉眼,价值立刻下降一半以上,也促成专门帮红龙鱼开刀的“鱼医生”很抢手。
有27年饲养红龙鱼经验的水族业者表示,他自己研发开刀治疗龙鱼掉眼,被鱼友视为龙鱼医美专家,常有外地鱼友搭高铁带龙鱼到高雄让他“整形”。“这就像在帮美女开双眼皮,下刀迅速、位置完美,简直就是‘艺术’。”

他进一步解说,红龙鱼外形似传说的龙,被当成招财进宝、逢凶化吉的风水鱼,但若红龙鱼出现掉眼状况,“身价必大跌,还不见得有人愿意接手!”
当地媒体曾拍摄红龙鱼动手术的过程,不到10分钟就完成红龙掉眼改善手术,只见红龙浸泡麻醉药后,他拿起剪刀等特殊工具刺进红龙眼球周围,取出多余脂肪,再将它放回水中静待伤口愈合。
几天后,原本双眼下垂的掉眼红龙鱼,双眼变得炯炯有神。

这位业者说,自己研发掉眼手术,16年前给自己饲养的一尾价值12万元(当时约1万2千令吉)红龙鱼动了第一刀,不幸导致那尾红龙鱼左眼瞎掉,随后又练习了4尾,才抓到诀窍。

台湾另一名红龙鱼饲养专家说,动完手术如果不保养,眼袋还是会出现,不建议饲主去做这种手术,对鱼是一种伤害。“红龙鱼会不会掉眼,跟喂养的饲料生长环境有关,但有些业者为了美观,会帮鱼动割眼袋手术,但我认为没必要。”

像帮女友割眼皮
鱼友:这是艺术

根据中国《第一农经》网站报导,龙鱼需要动手术的情况主要是生病、或者鳞片、尾巴有问题,譬如因搬运与运输造成的,缺陷鱼的美容、病鱼的手术或注射、人工取卵等情况,而麻醉药一般选择观赏鱼较常用的专业麻药。

使用镇定剂或麻醉药,主要是使龙鱼昏睡,从而减缓呼吸量,防止它脱水后挣扎,避免手术过程中造成二次损伤,因此不可过量使用,否则会对龙鱼造成伤害,严重者可能会导致死亡。

麻醉药的用量一般是控制在能让龙鱼昏迷10分钟左右,尽快完成手术过程,如手术较为困难、用时较长,则应当分次进行,不要一次全部做完,因为脱水时间太长对龙鱼来说很危险。

手术结束后,要把龙鱼放回缸中出水口附近以把它唤醒,再观察它恢复体力的情况,能够正常在水中游动即可。

龙鱼手术大曝光

修剪鳃部。
修剪鳃部。
修剪后,稍微磨一磨,调整鳃部生长的情况。
修剪后,稍微磨一磨,调整鳃部生长的情况。
修剪尾巴。
修剪尾巴。
飘浮在水面的白色物体,就是取出来的脂肪。
飘浮在水面的白色物体,就是取出来的脂肪。
做完手术后,放回水箱里让它苏醒,并细心照顾,等待伤口愈合。
做完手术后,放回水箱里让它苏醒,并细心照顾,等待伤口愈合。

利用技术创造完美龙鱼

半个世纪前,在婆罗洲和印尼的天然沼泽栖息地,当地人把龙鱼视为一种常见的食用鱼,而且是一种肉少、味道寡淡的鱼。

1975年,183个国家签署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把龙鱼列入国际贸易禁运名单,成有稀有物种,从而提高了它的地位,成了一种奢侈品。

禁令颁布后,龙鱼的黑市交易开始兴旺起来,走私龙鱼的活动也出现在亚洲一些国家和美国,虽然野生龙鱼的数量再也未能恢复,但人工养殖却蓬勃发展,在本世纪的头10年,由于中国买家的加入而达到顶峰。

在养育界,育种者也利用DNA技术来创造“完美”的龙鱼:笔直的触角、明亮的眼睛、又大又圆的鳍和尾巴,以及闪闪发光的红鳞,加上水箱里的粉色霓虹灯,用来增强鱼鳞的泛红色调。
一名鱼场的研发主管说,“这种鱼不能胖,必须看起来强壮、有个性,游起来必须充满自信、坚定、执着、勇猛,不能胆小。”

6龙鱼小资料

龙鱼在亚洲、南美洲、澳洲、非洲都有出产,主要品种包括产于东南亚印尼、大马和泰国的红龙、橙红龙、白金龙、过背金龙、红尾金龙和青龙等,以及产于非洲、南美洲和澳洲的银龙、黑龙、海象和星点龙等。

一般而言,澳洲星点龙又称澳洲星点金龙,体长40至50厘米,对水质的适应性强,易饲养,价格较低廉,但饲养者不多;青龙又称青金龙,体长60厘米,体格强健,对水质要求不严格;银龙体长1米,价格较低廉,容易饲养;黑龙体长约1米,售价较高,不易饲养;金龙又称黄尾金龙,体长约60厘米,观赏性和价格均较高;红尾金龙体长约69厘米,鱼体漂亮,价格高昂;而被列为世界甲级保护动物,体长约60厘米的红龙,则是目前淡水观赏鱼中价格最高昂的品种,现在在国内一般都流行饲养银龙鱼和金龙鱼,其中,金龙鱼中的红龙和过背金龙属于名贵品种。
7新加坡大事件
偷抢龙鱼判坐牢

2012年左右,由于众多养鱼场涌入市场,龙鱼价格暴跌。但对很多亚洲龙鱼迷来说,龙鱼依然是一种令人向往和痴迷的奢侈品。

“亚洲人对鱼非常狂热”《玻璃缸里的龙》的作者艾米丽·福格特(Emily Voigt)说,这本书生动地描述了她走进龙鱼黑暗世界的洲际旅行。

她说,曾经有一段时间,全球对龙鱼的狂热达到了疯狂的地步,甚至在新加坡这个犯罪率极低、连一个包裹被盗都能成为头条新闻的地方,一周内发生了4起龙鱼抢劫案,其中一起案件,劫犯打倒了一名老妇人,抓起放着龙鱼的水桶仓皇逃走。

在另一起案件,一名新加坡男子试图从一家商店里偷走龙鱼,结果被判3年徒刑和鞭刑12下。
2013年2月,一名有性骚扰与诈骗前科的42岁男子黄泰豪,自称“因为热爱红龙鱼”,两年内在新加坡各地专偷他人在屋内饲养的红龙鱼,竟然被他得手37尾,市价达5万新币。

警方调查发现,黄泰豪到手的37尾红龙鱼都没有拿去卖掉,而全部饲养在家中,却死了19尾。
另一本讲述新加坡精英人士生活的畅销系列小说《疯狂的亚洲富人》(Crazy Rich Asians),里边有提到一条名叫瓦伦迪诺(Valentino)的超级红龙鱼,价值25万美元。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