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相守逾60年
她却拒绝与丈夫合葬

00

2006年,韩国偶像剧《宫》红遍了全亚洲,这部电视剧讲述平民女孩申彩静嫁进宫里成为太子妃,最终和王子李信相亲相爱。申彩静入宫前是活泼开朗的少女,入宫后因太多规矩要守,变得郁郁寡欢。刚退位的日本明仁上皇身边的美智子上皇后,在申彩静被创作出来前,就走出了这样的人生。

美智子原本姓正田,叫正田美智子,父亲是日本有名的富商,三位叔叔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她自小就活泼外向,并且擅长运动。1957年,美智子在一场网球赛中邂逅当时还是日本皇室太子的明仁亲王,一场球赛打下来,她的倩影占据了明仁亲王的心。

01

此后明仁亲王对美智子展开了热烈的追求,并明确提出非卿不娶。此举自然遭到遭到了其母香淳皇后良子的反对。因为日本皇太子妃向来在皇室或华族(贵族)中选取,正田家虽然社会地位不低,但美智子始终是一介平民。

不过,明仁亲王意志已定,又适逢二战后天皇实权被掏空,一切事务均由政府官员决策,因此在开明人士的争取下,明仁亲王如愿最终与美智子成婚。1959年4月10日,52万日本国民围绕在2人的婚礼队伍,为这一段跨阶段的婚姻献上祝福,美智子成为了日本首位出身平民的皇太子妃。

左起为:裕仁天皇、明仁亲王、美智子,以及良子皇后。美智子的父母因平民身份,没资格进入宫内。
左起为:裕仁天皇、明仁亲王、美智子,以及良子皇后。美智子的父母因平民身份,没资格进入宫内。

王子和“灰姑娘”终于携手相伴就happy ending的,只出现在童话书。

由于日本皇室是不需要姓氏的,所以美智子嫁进皇室后也拿掉姓氏,从此就只能叫美智子。在宫中,复杂的规矩让她必须谨言慎行,比如她无法与丈夫并肩行走,按规矩必须跟在丈夫身后三步距离,否则就是不知礼数。   

除了诸多规矩要守之外,美智子还被婆婆压在头上整整41年。香淳皇后良子是裕仁天皇(年号昭和)的皇后,很瞧不起平民出身的美智子,在她嫁进来后经常刁难她。她安排一位年老的女官牧野纯子监视美智子,美智子一点小错都被她讥嘲和责骂。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美智子的精神几度接近崩溃。

美智子身后红圈内的老婆婆,就是日本的容嬷嬷牧野纯子。
美智子身后红圈内的老婆婆,就是日本的容嬷嬷牧野纯子。

嫁进皇室十年后,美智子从原本的婴儿肥,一脸富态相,变得脸型削尖没几两肉,眼里透着深深的疲惫感。在这十年裡,她除了要守诸多规矩和被刁难外,还经历了生育、流产、拿掉一根肋骨,还两度得了失语症。虽然明仁亲王心疼她,可是层层规矩前,能力有限。

03-5

1989年,裕仁天皇驾崩,明仁即位天皇(年号平成),而美智子也成为了日本的首位位平民皇后。2000年,良子皇太后也走了后,美智子身上的大山也随之卸下大半。

2013年明仁天皇推翻皇室土葬传统,要求在驾崩后改为火葬,节约土地,并提出与皇后合葬(天皇与皇后的陵墓是分开建),但美智子拒绝了:“我只是一介凡人,我配不上神族。”这一番话惊震日本社会,但也获得人民的同情。

既然被拒绝合葬,明仁天皇就要求2人的陵墓并排建:既然无法与妳合葬,就永远在妳身边。
既然被拒绝合葬,明仁天皇就要求2人的陵墓并排建:既然无法与妳合葬,就永远在妳身边。

美智子在84岁生日时透露,嫁入皇室感到不安,但看到明仁坚守皇室职责的决心,最终让她选择这条路。走上这条路,除了让她失去自由,只能待在皇宫中的方框天地。

但她也非单纯逆来顺受,日本皇室的传统是乳母制,孩子必须与父母分开,交由乳母抚养,美智子当年在许多事情都能退让,唯独这一点她却以自身性命来捍卫,最终成功保护了与孩子们的天伦时光。

这是美智子用生命换回来的时光。
这是美智子用生命换回来的时光。

美智子曾表示,在宫中庞大压力前,即使感受到软弱的自己,她也不会放弃希望。这一番话不仅是鼓励自己,也鼓舞了许多人,因此在日本民间获得爱戴。

06

拒绝合葬的决定,也许是美智子最后的倔强,但2人相守一世,还能说不足吗?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