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界大耳窿
借钱给阴间先人 子孙有福

近年愈来愈多神坛供奉阴神,这些坐镇阴阳两界的阴神们可是大受善信欢迎,因为祂们当中除了显神通解迷津,还喜欢赐财且有求必应!
近年愈来愈多神坛供奉阴神,这些坐镇阴阳两界的阴神们可是大受善信欢迎,因为祂们当中除了显神通解迷津,还喜欢赐财且有求必应!

近年来,在南马和新加坡的神坛庙宇中,出现了众多陌生的阴神,如:蔡包贝爷、千包贝爷 ,胡包伯爷、苏包贝爷、吴包贝爷、周包贝爷、金包贝爷、黄包贝爷、柳包贝爷、林包贝爷、许包贝爷、谢包贝爷。

传说,在地府中共有12位“包贝爷”,善信又称祂们为“包伯爷”,祂们到人间大展神通,赐福降财,救世万民,甚得信众欢迎。

在人间出现的其他阴神还有:奈河童子、赌博伯、可怜大爷、青脸大爷、阴阳大爷等。

而在北马方面也不输给南马及新加坡,所安奉阴曹地府阴神的阴坛,则有:笑伯、 孝子爷、排骨仙伯、风流伯、金钱伯、算命伯、九爷伯、鸟笼伯等。

槟城天德园发林外园区南洋阴阳坛中,安奉有逾百尊名称不同的大二爷伯,祂们是唐山伯、红爷伯、排骨伯、九爷伯、甘拿伯、大孩儿伯、小孩儿伯、老笑大二爷伯、江河岭大二爷伯丶桥脚大二爷伯、山顶大二爷伯、山脚大二爷伯、日巡伯、夜巡伯等等,单单是范将军及谢将军就各有95位了,这些神灵的名字是不是从没听过呢?

相信善男信女都发出疑问,到底祂们是何方神圣呢?

算命伯
算命伯

塑造金身供奉 上乩解迷津

据查悉,这些后期的阴神,在中国冥界诸神和道教谱中,并没有祂们的任何记载,真正有记载的只有大、二爷伯(七爷及八爷),然而,祂们又如何会在民间出现呢?

原来,这些后期的阴神,是经过乩童的口中,道出祂们是何方神圣及在阴间的职责,并描述祂们的样貌,要善男信女塑造金身来供奉,既然是神灵的指示,信徒们当然一一照办,因为众人都认为“有拜有保佑”,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

阴曹地狱各种各样的鬼灵,开始变得形象具体越来越多了,所以,民间就出现了令善信陌生的阴神了,是自然而然的事,这些阴神也没令信众失望,都各有所长,有求必应。

阴曹地府指的是人死后所“住”的地方,是天、地、人三界(即天庭、地府、人间)之中的地界,是亡域死境,而阴曹地府有十殿阎王殿,由十位阎罗王来主宰。

十殿阎王各有其主:一殿秦广王、二殿楚江王、三殿宋帝王、四殿五官王、五殿森罗王、六殿卞城王、七殿泰山王、八殿都市王、九殿平等王、十殿轮转王。

十殿阎王是统治阴曹地府的主宰,下辖有:城隍爷、土地公、府县境主、文、武判官、日、夜游巡、阴阳诸司、牛头、马面、黑、白无常、夜叉鬼卒等诸部鬼吏,负责审判阴魂,给予受报投入六道轮回。

阴曹地狱有那么多的神明坐镇,是因为地府中有数之不尽的鬼,如:色鬼、烟鬼、酒鬼、赌鬼、饿鬼、风流鬼、短命鬼、贪心鬼、痴情鬼、恶鬼、厉鬼、水鬼、吸血鬼、大耳窿鬼、吊死鬼、溺死鬼、枉死鬼、世上有什么样的人,地狱中就有什么样的鬼!

胡包贝爷
胡包贝爷

赌博爷 找善信陪赌

地狱中那么多的鬼,如风流伯、孝子爷、大耳窿蔡包贝等,会在民间神坛中出现,就不稀奇了,然而,一时间出现了众多的伯爷,真的搞到善男信女头昏脑胀。

如“赌博伯”是专门为那些爱赌博的善信而供奉的,“赌博伯”顾名思义是爱赌博的,什么赌都难不倒祂,衪一下降喜欢跟善信赌上两手,善信为了讨祂欢心,陪祂赌四色牌、天九牌、扑克牌、轮盘和麻将等。

善信怕跟“赌博伯”赌,因为,祂赌瘾一发,赌到三更半夜都停不下来,难怪信众会怕了祂。

据众弟子透露,他们跟“赌博伯”赌的赌本是金银冥纸和冥钞,输了要买来还“赌博伯”,“赌博伯”不愧为“赌博伯”,祂押什么开什么,十赌九赢,幸好赌的是冥纸,如果是真金白银就惨了!不过,冥纸也是要用现金去买的,久而久之,算起来也是一笔数目呀!

善信遇上经济困难时向“金钱伯”祈求帮助,绝对不会失望而归。
善信遇上经济困难时向“金钱伯”祈求帮助,绝对不会失望而归。

AB

祂们有求必应!

槟城日落洞清华园金钱殿,安奉阴曹地府阴神,最少有逾百尊,阴府“算命伯”下降来办事,很喜欢把酒言欢开玩笑,衪还会以弟子送祂特制的小型轮盘,来与信徒赌上几手,输的要喝一小杯洋酒。

据金钱殿林志庆说:“算命伯生前在中国厦门,是一位著名的算命师父常帮助贫人,在祂逝世后列入仙班,被派到地府当神明。”

另一尊也是善信最喜爱的“金钱伯”,下降时身穿金光闪闪神袍的金钱伯,头戴金帽及手执一枝金烟斗和孔明扇,全身以金色为主,脸上还涂上一层金色粉末,更显示出金钱伯大富大贵的富贵相。

据说,金钱伯在世为人时,是一位忠厚老实的善心人,自己的家境虽然不是大富大贵,却常常拿钱去帮助穷人,受过他救济的村民,都大赞他好人。

由于他不是个富有人家,每天入不敷出,直到有一天把自己的钱都用尽了,而自己则因为没钱买东西吃,又不愿向他人借,宁愿饿死在家中。

当金钱伯到地府报到时,祂的慈悲为怀的善举,令五殿阎罗王感动,于是就封祂为“金钱伯”,并委任祂去管辖那些在阳世间,子孙们所焚烧给先人享用的财宝,所有焚化后到了地府的财宝,都必须先经过金钱伯的点算与查看。

一旦鬼魂在阴间的刑期已满,可以接受供奉时,金钱伯才将属于它们的“财物”全部交还。

若刑期未满的鬼魂,财物将暂时被扣押在金钱伯的财库中,由于金钱伯性格善良,忠厚老实,钱财由祂来管理是绝对安全。

金钱伯不但不会贪图那些财宝,反而会用来帮助鬼魂在阳间的子孙,当这些子孙在阳间遇到有困难,在合情合理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需要钱财来过日子或度过难关时,金钱伯都会伸出援手帮忙,信徒又尊称金钱伯为“阴间财神爷”。

不少的神坛都有供奉金钱伯,在经济上遇到周转不灵时,会去祈求金钱伯帮助,扶助他们度过难关,金钱伯都不会让善男信女失望空手而归。

“赌博伯”顾名思义是爱赌博,专门为那些爱赌博的善信而供奉。
“赌博伯”顾名思义是爱赌博,专门为那些爱赌博的善信而供奉。

蔡包贝爷 不泼漆追债

地府中有赌鬼,赌鬼在地府中赌输了怎么办,没问题,地府也有“大耳窿”,可以帮赌鬼解决钱债的问题,你相信吗?

蔡包贝是其中之一,祂们在阴间是“大耳窿”,专门借钱给地府的赌鬼和“贫穷”的鬼魂,让鬼魂在地府有钱享用。

蔡包贝爷在阴间很有钱,凡是没有钱的鬼魂都会去找祂借,所以,鬼魂称祂为“阴间阿窿”,想不到人间有“大耳窿”,阴曹地府也有,太神奇了吧!

如果鬼魂没有钱还给蔡包贝爷时,不知道会不会被打或被泼红漆,记者请教蔡包贝爷时,祂却笑了笑说:“不会的,地府不像你们人间那么不讲理。”

相信大家都有听老一辈说过这一句话,吃榴梿后不可以喝洋酒,因为,洋酒与榴梿是属于极热气之物,两者一起同吃,会导致血管阻塞,严重的会爆血管中风,甚至曾有过榴梿与酒同食至死的事件发生过。

金钱殿的“一见生财”阴府九爷伯,衪下降到凡间喜欢喝各种名牌洋酒,遇到榴梿季节,善男信女买榴梿来拜祭众神时,衪喝完一杯又一杯洋酒后,又叫信徒开5、6粒榴梿给衪吃。

当九爷伯吃到味道不好的榴梿时,会吩咐弟子们选过另外一粒,假如是好味道的,衪还吃得津津有味呢!

善男信女见九爷伯又是榴梿又是洋酒的,都担心代言人林志庆会出事,在九爷伯打道回地府后会有事,其实,大家的担心是多余的,他多年来都平安无事。

记者好奇的问道:“九爷伯,吃榴梿又喝烈酒,难道不会有事吗?”

九爷伯望了望记者,笑了笑说:“有事?吾吃了好多年,还不是好端端的坐在这里,如果有事的话,就不会在这里与弟子你交谈了。”

记者又问:“喝烈酒,吃榴梿,难道九爷伯有什么秘诀?”

九爷伯大笑数声后说:“秘诀,对有秘诀,不过,天机不可泄漏,吾是不会告诉弟子你的,哈!哈!”

难道这就是善男信女常说的有“神功护体” ?

“一见生财”阴府九爷伯喜欢喝洋酒配榴梿,可说是独树一格的阴神。
“一见生财”阴府九爷伯喜欢喝洋酒配榴梿,可说是独树一格的阴神。

孝子爷有怪癖 边哭边办事

至于“孝子爷”则是一名孝子,所以,一下降到凡间,祂就一直哭个不停,直到坛中弟子要求祂别再哭了,有要事要办,祂才收声为信众解迷津。

穿麻布丧服,左手拿着葬礼用的白色灯笼,灯笼上写有个黑色或蓝色“孝”字,右手握一支“哭丧棒”的孝子爷,又称为孝子伯,也叫“麻衣神”,由于孝子爷满脸忧愁,又一副哭丧的愁眉苦脸,善信家中都不会供奉祂。

据说,孝子爷就是“二十四孝”之一“刻木事亲”的主人翁丁兰,丁兰是东汉时期人物,祂父亲很早就逝世,与母亲相依为命,务农为生,但是为人不孝,丁兰每天在田里工作,中午时都是由母亲,把午饭送到田里给他吃。

不过,丁兰对母亲的态度非常差,无论母亲太早或太晚送饭给他,都遭受他的责骂与挨打,早一点拿饭过去,他就骂这么早拿饭来,是故意要让饭菜凉了,让他吃了坏肚子,迟一点拿过去也被打骂,指母亲故意迟来要让他挨饿,饿坏了身子,于是拳打脚踢,毫不留情。

遇到这个大逆不孝的儿子,母亲天天以泪洗面,只怪自己命不好,直到有一天,丁兰看到羊羔是跪着吸吮母羊的乳汁,而乌鸦每天喂食的初生雏鸟,长大后就飞出去找食物来反哺母鸦。

当下他醒悟和忏悔了,觉得自己简直连禽兽不如,不懂得孝顺父母,决心改过自新。

当天中午母亲送饭来时,他远远见到母亲步伐踉跄走得很辛苦,于是飞跑过去迎接,并大声呼叫母亲。

岂料母亲见他如此的大呼小叫,又气喘吁吁的跑来,而他手中还拿着鞭子,以为他勃然大怒要鞭打她,所以便快步往前跑,谁知却撞到了一棵梨树,当场逝世。

丁兰很悲伤的哀嚎大哭,把梨树之枝干砍下,请工匠把支干雕刻成母亲的样貌,安奉在家中祭拜,披麻戴孝日夜在灵前哀哭,丁兰自责母亲是被他害死的,最后哭到双眼流出血泪及口喷血,舌头吐出而亡。

哇!看过那么多降临在民间的包贝爷、算命伯、赌博伯、九爷伯、鸟笼伯、风流伯等,又如何分辨祂们呢?

通常金身塑像都是以各种不同的型态、衣裳、手上所握的宝物来分别,而下降时代言人身上所穿的神袍,也是有多不同的颜色,头上所戴的“长帽”,则与大、二爷伯的大同小异。

如“赌博伯”的帽子上是“逢赌必胜”,对我生财、对我发财、一见大发、一见生财,而包贝爷多数是在帽子上写上自己的姓氏,善信一看就知道祂是那一位包贝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