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暗藏“急救穴” 学起来!
关键时能救你一命!

不少心脏病突发者,由于错过拯救而离世。
不少心脏病突发者,由于错过拯救而离世。

上了年纪或独居老人最怕心脏病发作,因为屋里没人,喊叫也没人可帮到自己,这时如果你知道手脚均有个“急救穴”,或者就能自救了!
又或你看了此文而知晓这两个“急救穴”,危急时刻,自救或助人都很好,还不赶快学起来?
一提到冠心病,很多人就会想到心绞痛!典型的心绞痛主要表现为发作性胸痛,疼痛发作时,患者往往被迫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直到症状缓解。

除了冠心病,还有心脏病等都是高发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尤其常见,随着年龄的增加,动脉硬化、心肌供血不足很容易导致心绞痛、心脏病等,危害身体健康。
不过,我们的身体却自带两个“急救穴”,心痛发作时按一按,1分钟就能缓解!

◆ 太冲穴(先泡温水后按压)

按压要有力度,致产生酸胀感为宜。
按压要有力度,致产生酸胀感为宜。

太冲穴是肝经之原穴,所有肝经所致疾病都与它有关。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趾跖骨连接部前的凹陷位中。
手法:按压这个穴位前,最好先用温水浸泡双脚10~15分钟,再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按右太冲穴;3分钟后换右手拇指指腹揉按左太冲穴3分钟。
反复2~3次,共计10~15分钟。揉按时要有一点力度,以产生酸胀感为宜。

◆ 中冲穴(针刺放血)

针先消毒才刺,放血量以10滴左右即可。
针先消毒才刺,放血量以10滴左右即可。

中冲穴是心包经井穴,顾名思义,“心包”具有保护心脏健康、保证心脏正常运行的功能。
在中医里,心主血脉,心与其他五脏六腑的关系就像君臣一样。中冲穴在手中指末节尖端中央。
如果出现因高热中暑或心脑血管意外引发的意识模糊、言语不清、神经功能紊乱,可急取中冲穴按压、针刺,甚至放血,操作过程中要注意消毒到位,针刺深度不可过深,放血量以10滴左右为度。
当然,突然昏倒、不省人事最好送往临近医院紧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