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86:
官鬼入墓 事业宜守不宜攻

wong 86

上期谈到和冯先生一起来卜卦的涂先生,问全年财运,占得泽风大过之地风升,意味着偏财胜于正财,宜脚踏实地谋求正道。

当天,和冯涂两位先生一起来卜卦的还有一位张先生。这位张先生属马,他本身从事房地产和农业,目前自认小人多,诸事不顺。其中,他在万津和蒲种两地的香蕉园,投资几万,一直没有看到良好的金钱回酬。

他个人无意求偏财,只求正财,在香蕉园的投资,无利可图后,资金卡住,兼职做房地产,虽说回酬高,但这年头从事房地产业的仲介多,竞争高,也不是那么容易谈成交易,可说是阻隔很多。

张先生是当天第三位卜卦者,无独有偶的,他卜到的本卦,居然和第一位卜卦的冯先生是同样的雷山小过卦。不同在于冯先生的小过卦静爻不动,而张先生卜到的小过卦,内外卦却有两个动爻。

以下是张先生卜卦问全年事业和财运的卦象显示 :

M4065LP10_NEW

如同分析冯先生所卜到的雷山小过,张先生所卜到的本卦,也是妻财不现,卯木妻财伏在第二爻午火官鬼下。本卦为阴盛阳衰之卦,二阳处在中间的第三爻和第四爻,上下被四个阴爻团团围住,代表困境。

卜得小过卦 不利财运

占卜财运,得到雷山小过,说明财运不济,做事要异常谨慎。此卦主要强调在局势极度不佳的时刻,不能再做大的投资,也无法扩充营业。财运不济时,切忌贸然投资更大笔的钱财,当事人若是还有后备资金,最好把还没有投资的钱财存好,以免有耗损。

《象传》诠释雷山小过时提到,君子看到雷声震动于山顶上,其声响不正常,而引申出局势异常的危险处境。此时君子只能在“行止稍过宫颈,丧事稍过悲哀,费用稍过节俭”的这三件事上稍微过越。

卜到小过卦,财爻不现,因此不能做任意的大投资,守住才能渡过难关,若是继续在投资上贸然行动,定然血本无归,甚至有灾难发生。

此因本卦第二爻午火官鬼旺相而动,而午又是羊刃,代表血光之灾。若能隐忍等待时机,就会有转机。此因第二爻午火官鬼,动化亥水子孙,算是财爻的原神,在未来的时日,有助于当事人的财运。

王忠文道长忠告,当事业处困境时,宜放慢脚步,别乱了方寸以免造成更大损失。
王忠文道长忠告,当事业处困境时,宜放慢脚步,别乱了方寸以免造成更大损失。

巳火官鬼 期望变失望

当事人又想要问事业,以官鬼为用神,本卦官鬼两现,以第二爻午火官鬼动为用神。本卦官鬼爻旺相而动,代表当事人投资香蕉园时,有好几万的资金。奈何本卦第六爻戌土父母动,此为事业的泄神,而火之墓在戌。这表示代表当事人事业的第二爻午火官鬼动而入动墓,即第六爻戌土父母。事业的用神入墓,使到投资数万的本钱被卡住、耗损。

再仔细看来,第六爻戌土父母旺相而动,化出巳火官鬼,而这巳火代表了日禄、往亡和劫煞。日禄代表当事人一开始,认为香蕉园的投资有利可图,但过后却由往亡和劫煞作为大势所趋,即处于亏损的困境。

本卦问事业,只能说当事人的创业,对获利不能抱太大的期待,要步步为营去打好基础,不要有所逾越,多观察和评估眼前的环境,才能掌握出击的时机,以免失望而回。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而成功却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当事人在事业处困境时,宜放慢脚步,提高警惕,为每件可能发生的负面事件,都做好准备。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