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世代来临!
你被取代的机率有多高?

机器人索菲亚是历史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一名女机器人。
机器人索菲亚是历史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一名女机器人。

人类与机器人的角力战已经展开!

虽说发明机器人,能够让各界的发展事半功倍,但取而代之的,是人类的工作机会,这意味着,机器人越蓬勃发展,人类被取代的机会越高。

毕竟,机器人没有情绪,只需要定期维修,更能升级软件让机器人“学会”更多技能,一个机器人的工作量更会是三个人类的分量,倘若日后机器人市场成熟,相信会是老板们的最爱,那人类员工的地位岌岌可危啦!

·谷歌AI当上作家

据国外媒报导,谷歌让自家人工智能系统,先后读了3000本爱情小说,1500本科幻小说以及其他书籍,共计11000本。

以下的这首亦诗亦微型小说的创作,出自“谷歌AI之手”。除了文体中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是由研究员給的开头与结尾之外,中间的一大部分全由机器人自行写出,而事后研究人员也只是更正了少数的错别字。

看来机器人的文字造诣实属不浅。

这是唯一的一条路了。
这是唯一的一条路了。
这下,该轮到她眨眼睛。
很难说。
是时候继续前进了。
他又得再重来一次。
他们看着对方。
他们都转过身来,望向身后。
他们都转过身来,注视着他。
他们都转过身来,大步离去。他说,我不喜欢。
我等待着已经发生的事情发生。
那是几乎三十年之前。
那是不只三十年之前。
他已经死了,在两年之前。
在十年、三十年之前。
这里很好。
这里一切都很好。
这里很好。
这里很好。
我们在这里都很好。
五分钟,快来吧。

B

·机器人击败世界围棋冠军

由谷歌(Google)旗下DeepMind公司戴密斯·哈萨比斯领衔的团队所开发的人工智能棋手——阿尔法狗(AlphaGO),已经为自身蒙上了一层绚丽的传奇色彩。对,你没看错。阿尔法狗是一个人工智能棋手,而不是一只狗。而且在2016年7月18日,世界职业围棋排名网站GoRatings公布新世界的时候,它扶正了位置,成了新的世界第一,为自己迎来名不虚传的声望。

2016年无疑是阿尔法狗横行的一年。继战胜了欧洲围棋冠军、职业二段选手樊麾之后,这个神奇的人工智能选手又陆续韩国著名围棋棋手李世石及持着世界冠军宝座的中国选手柯洁。它的战胜口袋清单里纳入了一众著名选手,包括古力、连笑、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井山裕太等。此外,阿尔法狗都是在没有让子的情况下赢来一盘盘棋局,气势惊人。

阿尔法狗就是一个智能程序(AI),通过不断地自我学习,完善自身的缺陷,不断地去提高自身的围棋水平。它不单拥有人类追求的能力与天赋,也因为不是一个生命个体而远比人类冷静和理性。

C

·奥运圣火由机器人代劳

火炬接力是奥运会的传统之一,人们从希腊奥林匹亚将圣火传递到奥运会举办地。2018年的韩国平昌奥运会,人形机器人HUBO带着圣火完成了部分旅程。

HUBO只完成了150米的火炬接力路程,但它的存在是具有象征意义的。作为其火炬传递任务的一部分,HUBO演示了一幕灾难救援行动的场景,它在一堵砖墙上凿了一个洞(同时还拿着火炬)。这一切,是为了“展示创新和创造力”。

HUBO是韩国的第一款人形机器人,这一成就相当酷。它有一双关节清晰的手,每分钟可以走65步,被设计为第一反应机器人。

D

·机器人为你端菜

它们发出的声音或许称得上好听,又或许少了点语末那点委婉的气息或是声音中起承转合的弹性;当进入餐厅被服务的你听到一句句的“帅哥美女,我在工作,请让一下”,“请您慢用”……等等是由一个个机器人所发出的时候,这些几乎只有使用电子产品时才会听到的声音,顷刻间围绕着你真实的周围,想必能让你觉得新鲜,感觉甚妙。

在中国,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等多个地区,一些餐饮业东家已经先后引进了机器人“驻扎”他们的餐厅里。实行“机器换人”之后,服务将由这些机械性服务生为你送上服务。不止如此,它们还具有娱乐性服务,端菜送水还唱歌样样周到,能将店里的气氛炒至高点,店里气势高朋满座。

机器人们具备多项功能,如它们会在取材窗口等候工作人员将做好的菜放进托盘,随后为把餐点送到对应的餐桌上,工作人员只需启动地面上专设的电磁感应运动轨道的工作程序,机器人服务员便会按照预设路线行动。

在端菜时遇到顾客挡路的时候,它们将发出“借路”的提示语。此外,为表达某些“情感”,这些“服务员”的脑袋上的LED显示屏会闪烁着心型、箭头等图案,算是为“温度服务”这一点上加了点分,且也能因此博人一笑。

·机器警长为你服务

阿耳特弥斯是一位身高157厘米、体重100公斤,充电后就能在街上巡逻实行警长的任务。而它也算是在日本名声赫赫的警长人员中的其中一位,它是一个机器人。

阿耳特弥斯也将因它持有日本历史上第一位机器人警长的身份而被载入史册,这位机器人警长可厉害了,尽管功能有限,但它也曾为警局分担工作,如负责福冈市博多火车站及邻近地区的治安状况、帮助下属在火车站分发倡导交通安全的宣传单。

在日本,人们正在广泛地将机器人发放早安全区域上使用,已有8个保安机器人在当地日夜交替地巡逻。

F

·机器人变身人类学习良伴

一个被赋予“阿西莫”(Asimo)为名的机器人打着能“辅助人类教学”的名堂在世界崭露了头角。它由日本声势显赫的本田汽车公司所创造,所持外形像人,有粒玻璃罩的球形为其“头颅”,身高130厘米。

阿西莫可是个能担任举足轻重位置的机器人。除了是第一个辅助科学课教学的机器人之外,它也曾担任科技展览馆的向导和本田公司的“大使”,为公司走访学校。

它拥有行进、上楼梯、挥手、绕开障碍物、进行简单的对话的几何功能。此外,也能在学生参观东京博物馆而老师在为他们讲解“机器人如何利用内部的传感器保持身体平衡”时,配合老师做出示范,即站在一块摇摆不定的平台上通过倾斜身体而得以保持了平衡。

G

·机器教师更受学生欢迎

2009年,日本东京理科大学小林宏教授就按照一位女大学生的模样塑造出机器人“萨亚”老师。“萨亚”给一班10岁左右的五年级学生讲课,受到新奇兴奋的孩子们的极大欢迎。

“萨亚”讲课时,孩子们的目光一直盯在她脸上。课后,学生们好奇地去摸“萨亚”的脸,有的还轻轻捏一下。一名学生觉得新老师“漂亮”,另一个说机器人讲课“又可怕又好玩”,还有个学生说,他“简直不能相信老师是个机器人”。

“萨亚”会讲大约300个短语,700个单词,可以对一些词语和问题做出回应。她还可以学会讲各种语言。小林宏教授说,设计“萨亚”的目的不是取代真人老师,而只是使学生们在科技中体会到更多乐趣。他说:“我们想用新科技教孩子们关于科技的知识。”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