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大师”意外身亡
留下的遗物令世人震惊

最近上海流浪汉沈巍走红网络:沈巍究竟是不是大师,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反应了社会的一种强烈的饥渴:我们这个时代,太需要大师了!

q

今天介绍的,是另外一位杭州的流浪大师:曾经一篇题为《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开放,拾荒者借阅前自觉洗手》的新闻,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

内容大致是说,杭州图书馆十年来始终坚持,向流浪者和拾荒者开放,允许其入馆读书,不过对他们的唯一要求是“要洗手”。

网友为此纷纷点赞,称杭图为“史上最温暖图书馆”。

q1

其中,一位拾荒老人进入了大众的视野。他认真读报的样子,让许多网友动容,许多人都为他追求知识的精神点赞,老人家不自觉成为杭州城的网红。

可是,这位认真读报、渴求知识的老人,我们再也见不到了——老人在过马路的时候,被一辆德士撞倒,最终抢救无效去世。

老人离世后,他的故事才一一被揭开,他的遗产震惊了世人。

老人真名叫韦思浩,是上世纪60年代老杭大中文系的毕业生,他在退休前是中学的一级教师。

老人每月5000多元(约3000令吉)退休金,本应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却生活拮据,还要捡垃圾过日子。

原来,老人省吃俭用,把所有钱都捐助给了贫困学生。

q2

老人的遗物当中,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但每一样都是无价之宝:泛黄的捐资助学凭证,希望工程的救助报名卡,读之潸然泪下的受助孩子的来信。

每封信中,都有受助孩子最近一次考试的成绩。

韦思浩老人一直关注孩子们的学习。

可是,这些受助的孩子或许至今都不知道韦老师的真实身份,因为老人一直匿名的对他们进行帮助。

老人在捐助上从不吝啬,对自己却极为苛刻。

他住的房子是多年前教育系统统一分配的,房子里至今还是交付时的毛坯,没有任何装修,连照明灯也是工地上的那种小灯管。

房子内除了一张木板床外,没有任何家具,每个看过的人,都替老人心酸落泪。

老人一生对自己很苛刻,生活清贫,却把满满的爱,分给了那些困苦的孩子。

韦思浩老人的善举还不止于此,他在十几年前就决定要在去世后,捐献自己的遗体和所有可用器官,还签了遗体捐赠志愿表。

一根竹竿,一双被泥染黑的白色运动鞋,两个口袋挑于肩后,透过塑料袋,塑料瓶和罐子隐约可见,这就是韦老师生前给大家的印象。

他看起来落魄,游走在生活边缘,可是他的灵魂深处繁华而又纯净,他比任何人都懂得爱的真谛。

q4

韦思浩是一位退休教师,一位拾荒老人,用自己的言行感染我们冰封已久的沉寂之心。在瘦削的身板上,一件旧得掉色的暗橙色夹克,胸前挂着一个土灰色的包,他在图书馆伏案读书,那双看书前一定要认真搓洗的双手。

令无数读者为之动容

可是那场猝不及防的车祸,无情地带走了这位拾荒老人的生命,却让我们无尽的缅怀;然而实际上,老人有房、有退休金、有3个关心他生活的女儿,多年来却一直过着拾荒生活,父女之间埋怨、不解、心疼,复杂的情绪终于在女儿们整理遗物时解开,一沓沓小心收藏好的助学证明和书信,《浙江省社会团体收费专用票据》、《希望工程结对救助卡》、《扶贫公益助学金证书》、几十张从几百元到几千元的捐助证明,静静地展示着老人这些年的生活,让人感触最深的是那张签了名的遗体捐赠志愿表,何其伟大的精神!何其伟岸的情操!

而受助者或许至今都不知道捐助人真实的姓名,助学证明上的落款仅仅都是“魏丁兆”这个化名,至此,社会终于知道老人并非生活窘迫的拾荒者,而是行的高标做的楷模!然而你是否知道,老人毕业于原杭州大学,即现在的浙江大学,曾参与过《汉语大词典》的编写,如此的一位智者,在为社会无私奉献的同时,无限地褪去了自己原有的光彩,隐匿于默默的拾荒生涯中。

韦,伟大
思,思想
浩,浩然

浮躁的今天,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横行其道。而真正的悲悯,仍如流水般涓涓流淌于至善者心中。他是浙大的骄傲!也是杭州的骄傲!更是浙江的骄傲!是全体老人的骄傲!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上世纪五十年代,他于求是园中,静默修行。

今日的我们,愿在他的感化下,一扫精神上的荒芜,聚集我们微小的力量,温暖这个世界。

按照现代人的活法,大师的人生之路是那样的:坐拥豪车豪宅,结交各种名流,在名利的阶梯上,努力攀登……

然而,韦思浩这位真正的流浪大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我们这个民族的高尚情操,并没有彻底消失,只是有待被唤醒!

转载自/微信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