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癌症、糖尿病、高血压、
脂肪肝最偏爱哪些人?快对照看看!

A为什么有些人生病,有些人却能健康、平安?
生活方式绝对是很关键,坏的生活方式,不知不觉就把一些人培养成了“疾病候选人”!

 

一、癌症候选人

1 | 总吃剩饭菜
除了营养素流失之外,剩饭菜最让人担心的是亚硝酸盐过量的问题。亚硝酸盐,在胃里与蛋白质反应,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胺。
放的时间越久,剩饭菜中细菌繁殖越多,亚硝酸盐也容易越多。
所以,尽量不吃剩饭菜,尤其是素菜、绿叶菜。

B2 | 蔬果吃得少
蔬菜水果含有膳食纤维,它们能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新陈代谢,带走身体里的有害物质。总是不吃蔬菜水果,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
要满足身体需要,每天应吃400克以上的蔬菜。

3 | 一坐一整天
上班一坐就一天,回家陷在沙发里不想动……千万别以为久坐的危害只是伤颈椎、脊椎。

C有研究指出,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随活动量的增加而增加,久坐的人,体内免疫细胞减少,大大增加患癌几率;美国一项研究表明,久坐的人比常运动的人患结肠癌的可能性高40%~50%,男性还易罹患前列腺癌。
工作每2个小时,必须起来活动15分钟以上。

4 | 爱吃烫食
“趁热喝”、“趁热吃”可能为食道癌埋下隐患。原因就在于,滚烫的水会烫伤食道黏膜,引发口腔黏膜炎、食管炎等,时间久了,可能发生癌变。
食物或饮料如果觉得烫,千万别性急往下咽。

 

二、糖尿病候选人

1 | 不爱吃早饭
英国伦敦大学圣乔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不吃早餐的孩子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高。
与每天都食用早餐的孩子相比,那些经常不吃早餐的孩子在禁食一段时间后,血液中的胰岛素水平会高出26%,他们胰岛素的抵抗性也会高出26%。
D2 | 三餐不规律
一日三餐如果不规律,血糖一直在波动,容易出现糖代谢紊乱,久而久之,会导致胰岛素抵抗,糖尿病也就随之而来了。有一项研究发现,每周吃早餐少于2次的人,比每天都吃早餐的人,胰岛素抵抗发生率增高50%。

3 | 抽烟
一项花了9年对500万人的前瞻性研究显示,长期吸烟者的糖尿病发病风险比不吸烟者高15%~30%。
戒烟不仅可预防癌症、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还可以有效减低糖尿病的发生风险。

4 | 吃精米白面多,运动少
拿“吃糠咽菜的基因”来吃大鱼大肉。这种吃法让人没吃几天饱饭就变胖,就得糖尿病。我们常吃的精米白面,多为高碳水化合物,吃进体内,很快被消化分解代谢,会让血糖急速升高。 再加上运动变少,吸收的葡萄糖不能被马上消耗掉,胰岛素只能把多余的葡萄糖储存起来。长期如此,就造成了胰岛素相对分泌不足,血糖值就越来越高了。身体若是长期处于这样的状态,便会得糖尿病。
不妨多吃些全谷物食物、粗粮杂粮,少吃些精细加工的食物。

三、高血压候选人

1 | 吃得咸
“口味重”是高血压的罪魁祸首之一。高血压和饮食有直接关系,吃盐过多,盐中的钠离子会导致血管中的血量增多,进而增加对血管壁的压力,令血压升高。
有研究发现,24小时钠摄入量每增加100mmol,冠心病死亡、心血管死亡及全因死亡的风险分别上升56%、36%及22%。

2 | 长得胖
肥胖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之一,研究发现超过正常体重25公斤的肥胖者,其收缩压可高于正常人1.33千帕(10毫米汞柱),舒张压高0.93千帕(7毫米汞柱)。
男性腰围≥85cm、女性≥80cm的人,高血压的危险是腰围低于这个标准人的3.5

3 | 爱发脾气
情绪波动也会导致血压升高,很多人吵架时血压都是超标。所以说有些高血压是“气”出来的,是有科学根据的。
E生气、紧张、恐惧时会心动过速,呼吸急促,甚至全身发抖,血压升高等,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对躯体的损害,引起心脏、血管、等脏器的病变。
如果患有高血压,不会平复自己情绪,遇到问题就发怒、大吵大闹,血压也会一直居高不下。

4 | 爱喝酒
研究表明,饮酒在一般情况下会让血压升高4到8毫米汞柱。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
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

四、脂肪肝候选人

1 | 过量吃水果
不少人减肥时候,什么饭都不吃,只吃水果。一般我们都认为吃水果健康,但其实也要说多少,每天300克水果就够了。
水果中含有葡萄糖、果糖,99%的果糖可以在肝脏内直接转化成甘油三酯,吃的过量,葡萄糖和果糖的过量摄入对脂肪肝的形成也是一个较大的危险因素。

2 | 只吃素,一点肉都不吃
有研究发现,适当摄入优质蛋白,反而更有利于脂肪肝的恢复。因为这些蛋白质可以增加载脂蛋白,帮助肝脏运出脂肪,减轻脂肪肝。蛋白质摄入不足,反而会导致肝脏内部的脂肪的沉滞,加重脂肪肝的病情。
优质蛋白质食物:瘦猪肉、牛肉、鱼肉、蛋白、牛奶等。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每天需要72-90克蛋白质。
G3 | 饿着不吃减肥
有的体形较胖的人查出了脂肪肝,觉得自己应该快点减肥,然后就采取“饥饿疗法”,饿着。虽然体重在短期内迅速下降,但会使脂肪酸大量释放,反而会沉积在肝脏,加重肝脏炎症。

4 | 不运动
“外国人看起来比较胖,但普遍是肌肉发达,我们看上去并不太胖,但大部份都是脂肪,所以更容易得脂肪肝。”肌肉发达能够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没有肌肉就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而恰恰脂肪肝炎、糖尿病都是由于胰岛素抵抗而产生。
F

多运动,多锻炼肌肉,才更不容易得脂肪肝。

转载自/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