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火炬设计 美到让人想收藏!

012020年东京奥运筹委会昨天日前正式公布了奥运圣火火炬的设计,由日本设计师吉冈德仁操刀,以“樱花”图案传达希望,制作上则结合了灾区预制房屋单元所使用的再生铝,以及制造新干线子弹列车的专门技术,打造出由单片金属构成、完全无缝的樱花圣火火炬。
02孩子们笔下的樱花画出灵感起源

设计师吉冈德仁活跃于设计、建筑、现代美术等多重领域,对于材质有着深入的研究,作品获得纽约 MoMA、巴黎庞毕度中心、伦敦V&A博物馆等永久收藏,也拿下许多国际奖项。他表示,这次设计希望能传达对和平以及复原中的灾区的希望,“这个设计来自于,我和灾区孩子们画出的樱花图案。他们画的每一朵樱花都充满着活力,就像人们正努力地克服灾难,重新站起来般。我想透过这个设计,向世界传达他们的这份力量。”

030405采用新干线子弹列车的制造技术

樱花是与多数日本人心灵相近的花朵,也能表达日本特色。设计上采用传统形式的樱花图案,制作上则运用新干线子弹列车制造时的铝挤压技术,代表日本传统和先进技术的融合,打造出由单片金属构成、完全无缝的樱花圣火火炬。
08
制作时部分材料为再生铝,这些材料来自于东日本大地震后,当时为灾民建造的预制房屋单元。透过设计将当时用于收容遭逢灾害的临时居住单位,转变为奥运火炬,作为和平的象征,也传达了灾区重建的过程。每个奥运火炬约有30%是再生铝制成。
0607属于每个人的圣火火炬

这个樱花圣火火炬长度为 71 公分,总重量 1.2 kg,颜色为“樱花金”。因为带有为众人照亮希望之路的想法,设计上也特别着墨在重量和拿取的容易性,确保无论年龄或性别的每个人都能轻松握着。在火炬的前面还有一个定位标记,为视觉障碍者提供握举时的指示。

美丽且明亮地燃烧,照亮希望之路

奥运圣火将于明年 3 月抵达日本,从福岛县开始于日本各地巡回传送,在 7 月 24 日时送达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为奥运开幕典礼点燃圣火。

由于日本国土狭长,各地气候条件不同,圣火传递长达 121 天,将遭遇各种不同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吉冈德仁不仅设计了火炬的形式,火焰燃烧的方式也细细构思,他为点燃火炬的可燃部份,设计了两种燃烧机制:高热能的蓝色火焰和显现红色火焰的无焰机制,确保在火炬传递的过程中,能持续明亮而有力的燃烧着。
09“被花瓣包围的5片火焰构成奥运圣火,为全世界人民带来和平生活的希望。到2020年,奥运圣火会像樱花盛开一样遍布日本,点亮我们的希望之路。”

转载自Shopping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