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时
为何要带上一船老宫女?

00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的女子身份地位普遍都是比较卑微的。她们不仅在社会上没有什么话语权,而且在婚姻上也是不能自主的。首先,她们还在深闺待嫁的时候,就要听从父母的安排。在家里做着女红针线活,不能轻易出外抛头露面。

她们必须得在父母严格的监管之下生活,要达成一种“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才行。其次,等到她们长大了之后,就得要在父母的强制安排之下嫁给一个她们从来都没见过面的男子。等到嫁给了男子之后,她们必须要做到“相夫教子”。

而且,得秉承着“从一而终”的婚姻观念,即便是自己的丈夫死去。自己守了寡,也要守寡到底才行。否则她们要是背叛了自己的丈夫,她们就要受到世俗眼观的抨击。可见,古代女子生活得相当不容易。

01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郑和下西洋时,为何要带上一船老宫女却不是年轻女子的故事,原因很残酷。提到郑和,我们都知道,他的身份是一名太监。而郑和的一生也七下过西洋,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壮举。其实,郑和之所以下西洋,都是当时的皇帝朱棣授意的。

朱棣之所以让郑和下西洋,除了与东南亚、欧洲等国建立外交和贸易的关系,并且宣传中华文明之外,当然还有一层隐含的意思,那就是让郑和顺道搜寻一下建文帝朱允炆的下落。毕竟朱棣在攻占了南京城之后,并没有发现朱允炆的尸骨。

所以朱允炆的生死,对于朱棣来说,一直是一个心头病,这才有了郑和下西洋的伟大壮举。其实,在郑和下西洋的过程当中,他还带上了一船的老宫女而不是年轻女子,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中的原因可残酷得很。

02

首先,这些老宫女都是一些年老色衰之人。所以按理说是可以放出宫去的,可是她们刚好碰上郑和下西洋。因此,不得不被征去当成航海过程中,生活起居所需的缝补女眷。虽然她们的容貌没了,但是依然心灵手巧,在缝制衣物方面的功夫肯定不减。

毕竟在航海过程中,人们的衣物在海风侵蚀之下,容易破旧。因此,这些能缝制衣物的老宫女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另外,老宫女还能帮随船人员洗衣服。其次,这些老宫女在宫中的时候,就已经学会了做菜,到了船上之后,也能充当着厨师的角色,给随船人员烹饪出好吃的食物来,保证让人们的胃口大增。

另外,老宫女还能负责随船人员的生活起居。帮他们换洗和整理衣物以及打扫船上的卫生等等,总之这些活是离不开老宫女的。其实,年轻宫女也是可以做到这些的,郑和为何不选用她们呢?一是因为年轻宫女得留在宫里伺候皇帝,二是年轻宫女相对老宫女娇贵,三是老宫女反正都没有利用价值,榨取干才好。而这样的原因对于那些老宫女来说简直是太残酷了。

转载自微信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