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小看这条“宠物街”
百亿生意额就在这里交易?!

p1

台湾的光復南路堪称为“宠物街”,只要有关于宠物的都能找得到!
台湾的光復南路堪称为“宠物街”,只要有关于宠物的都能找得到!

十年前,也许工作繁多时你会说:“今天的工作让我累到像只狗那般!” 但是,十年后的今天,这句话会变成:“我能像这只狗般好命,那该多好……”
时代变迁,当人倒不如当只名犬,当人类的宠物比当人更好命,更幸福!主人把猫猫狗狗当孩子疼爱,不用辛苦工作赚钱,天天享受冷气,享用营养美食餐单,还有专属理发师……

猫狗经已不是从前的抓老鼠、看门口的动物,而是人类的宠物,宠爱有加如自己小孩般。名犬吃的不是剩菜剩饭,而是专属饲料、零食。对于爱宠们的食、衣、住、行、育、乐等消费,主人可是毫不吝啬,甚至在它们身上的花费,更胜主人本身!

现代人疼爱宠物的程度已经超出基本生理需求,甚至进入爱宠们心里层面的感受,所以购买商品时考虑的出发点是为了让宠物开心而购买!

饲料、零食、服装、玩具、美容等宠物相关产品与服务,让消费者一站式购买的便利性成为发展优势。在马来西亚,宠物商店比比皆是,独立门市或连锁宠物商店多不胜数。
p3在宠物界多年的朋友却对记者说:“大马的宠物商店在各个区域开设,要货比三家可是要花费更多路程与时间。在台北却相反。”友人亦说:“虽然同是有许多独立或连锁的宠物门市,但在台北最集中的宠物商店,就在台北市光復南路。光是宠物店就超过十间,猫狗专门店、另类宠物等等。要了解宠物用品最新流行趋势,来这宠物街就对了!”
p5

发展迅速·服务周到

记者访得台湾宠物界已有三十多年的顾定亨先生,因为爱猫狗而毅然踏入这行业,在光復南路开设“顾宝宝宠物店” 的他表示,台湾宠物业发展非常迅速!
他说,光復南路为宠物店集中点,对于业者而言是良性竞争,各有自己的顾客群,更不怕货比三家,对于消费者而言更是益处多于坏处。

“我们光復南路这里的宠物店主要是售卖猫狗,各类宠物日常用品、食品、配件、宠物摄影等等,楼下楼上的店面加起来都有10间左右,每一间生意都不俗。”

根据资料显示,台湾饲养宠物的家庭每月平均约花费新台币1,000至3,000在宠物食品、美容、医疗等相关项目支出。光是宠物狗的市场商机就超过新台币200亿元,倘若再加上其他宠物市场,商机则估计高达500亿台币,成为在亚洲地区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的整体宠物用品的消费值。

显然易见,宠物商机已俨然成形,各类精致化、客制化的高规格宠物服务也在市场上出现,像是有顶级沙龙为宠物推出SPA级的尊荣享受,水疗等专业流程呵护宠物的全身皮肤和毛发,还有专车将宠物接送到家等等。这等服务,让人类都望尘莫及!
“台湾大多数饲主对于宠物相关用品知识可谓成熟,他们都自己知道自己宠物要什么用品食品,无需多加介绍。”

p6商机无穷·人人依赖

顾定亨道出,在台湾,小型犬较受欢迎,尤其像台北这市区,楼宇空间有限加上大型犬吠叫声会吵到邻居,小型犬自然较多人饲养。

“台湾社会不婚主义,少生小孩的趋势影响,宠物对他们来说,除了陪伴与娱乐外,更是他们家庭一份子。这使得饲主愈来愈愿意为宠物做更多样与昂贵的消费,宠物餐厅、宠物旅馆、宠物医疗保险、宠物殡葬业等发展迅速,造就了台湾庞大的宠物商机。”

记者走进几家光復南路的宠物店,与大马相比,宠物的商品选择可多,光是宠物睡垫就有好几十款!

顾定亨表示,光復南路为宠物店集中点,来到这里便可知道宠物流行趋势。
顾定亨表示,光復南路为宠物店集中点,来到这里便可知道宠物流行趋势。

领养毛孩·制止敛财

另外,店面出售的犬只种类选择不多,而且如顾先生所言,都以小型犬为主。其中一家宠物店的店员告诉记者,若要购买大型犬或其他店面无展示的犬类,他们都有介绍专业繁殖犬只人士的服务,务必让顾客寻找到合适的犬只。

顾先生解释:“因为实体店空间受限,展示的犬只种类有限。若顾客要寻找某个犬类,我们都会另帮他们物色。”

“开宠物店业者有两种,一种为爱动物之人,另一种则是生意人。台湾宠物业发展速度惊人,有的宠物店大至如同百货公司般。市面上有以宠物敛财的不法业者,乱配种导致流浪狗问题渐严峻,台湾政府严厉管制繁殖的业者,拥有执照者方可为名犬繁殖,强制植入晶片,避免流浪狗问题更加严重。不管是台湾或是马来西亚,爱犬的你其实不用花大钱购买,领养毛小孩给他们筑个家也是不错的选择……”

p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