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号“令和”代表色
揭三种传统色彩物语

专属日本新年号“令和”代表色-樱、堇、梅。
专属日本新年号“令和”代表色-樱、堇、梅。

随着日本明仁天皇即将于4月底正式退位,并伴随着新年号“令和”的公布,在这樱花正烂漫时刻,欣赏满开美景之余,回忆平成俨然成为日本人当前最热话题,或许“平成最后一年的赏樱”看似有些落寞,却也是值得纪念的最终一刻,留下若绽放花儿般的灿烂记忆。

为了欢庆新年号到来,日本流行色协会JAFCA也选出最能代表“令和”的色彩,分别为樱、堇与梅三款颜色。由于“令和”出自日本和歌古籍《万叶集》(まんようしゅう)里“宇梅乃波奈”的梅花之诗第32首序文:“于时,初春令月、气淑风和、梅披镜前之粉、兰熏佩后之香”。JAFCA汲取诗歌意象,在寒冬结束暖春降临之际,人们对未来美好想望正如一朵朵盛开红梅滋长,而樱、堇与梅三种代表性色彩,正是最能象征满怀希望春天的颜色。

日本迎來平成最后一次樱花季。
日本迎來平成最后一次樱花季。

带紫粉红调的“梅”、暗紫色“堇”,及粉嫩的“樱”,三种色彩不会太过明亮浓艳,而是以一种温润柔和的姿态示人,也是极为贴近日本生活中的色彩,其具有日式情怀的形象,更让人有种心安平静的能量,作为对照新年号的代表色,这三款“风和日丽”的颜色可说再适合不过。然而这三种花的物语在传统日本文化又代表什么?我们来看一看!

樱(PANTONE 11-2511 TPG)

さくら(SA KU RA),音近撒哭啦。
さくら(SA KU RA),音近撒哭啦。

诞生于平安时代樱花的浅粉红色,是日本春天最知名的代表色,象征着漫长严寒的冬天过去了,春天到来、万象更新。

樱色是日本人自古深爱的樱花花瓣的颜色。在现代,樱花多指染井吉野樱或八重樱,但在此色名诞生的平安时代,主要是指山樱。山樱的特色是拥有红通通的嫩叶与洁白的花瓣,在摇曳的春霭中遥遥望去,看起来就如同淡淡的粉红色。

菫(PANTONE 19-3714 TPG)

03

堇色是春天代表性野草堇菜的鲜艳蓝紫色,具可爱梦幻的花朵形象,使它自古就出现在许多文学与艺术作品中。

在日本,原生堇菜种类多达60种以上,在《万叶集》中出现的壶堇,它那顶着长长的茎,在野岭中开出小花的姿态,可说是春天最具坚韧生命力的模样。从平安时代开始,堇色就已经为人知晓,而到了明治时代,则成为大众熟知的“Violet(紫罗兰色)”译名。

梅(PANTONE 14-2710 TPG)

うめ(U ME),音近乌乜。
うめ(U ME),音近乌乜。

梅可说是在冰天雪地冬景中,第一个造访春天的色彩,悄悄绽放将大地染上一点嫩红的梅,无疑是最能代表天的色彩。据传在奈良时代以前,所谓的“花”指的多为梅花。从梅花的别名“春告草”来看,人们将它视为宣告漫长严冬过去的花儿而深爱着;而在平安时代,身份尊贵的女性更特别喜欢穿上梅荭色彩的袍子。

关于庆祝色彩,日本流行色协会过去曾在皇室大婚、换代之时选出庆祝色,以表彰祝福之意。像是在1959年(昭和34年)今上天皇结婚那年,即公开“皇太子殿下御成婚庆祝色”七种色彩传献祝福。而1993年(平成5年)现任德仁皇太子结婚时,也选出“皇太子殿下与雅子妃庆祝色”祝福两人。

转载自La Vie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