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最常见3大诈欺案
几个步骤教你识穿骗子

00

你知道吗?截止2018年12月,大马警方已接获超过1000宗各类的诈骗投报案件,单单雪隆区被诈骗的金额高达7200万!(来源:CIMB News)

在大马最常见的3种诈欺案包括: 资料被盗用进行犯法活动需付钱解决Macau Scam、假贷款Loan Scam、 爱情包裹Love Scam。

 (1)资料被盗用进行犯法活动需付钱解决 Macau Scam
由自称银行职员的骗子拨电给受害者,表示其银行户口出现异常,再把通话转接给假警长,让受害者误以为自己的资料被不法分子盗用来进行非法活动,在紧张慌乱的情况下,付下一笔庞大的费用给假警长以清除所谓的犯罪资料。

(2)假贷款 Loan Scam
以快速批准为饵,进而收取高额律师费和手续费,付款之后并无获得相关贷款。

(3)爱情包裹 Love Scam
一般上通过网络社交媒体寻找猎物,发出好友邀请并进行哄骗对话,让受害者掉入爱情陷阱之后,对方将会告知已寄出贵重包裹赠与受害者,随后告知需付高额海关入口税,以取回被扣留的贵重包裹,待受害者付款之后,才惊觉发现所谓的贵重包裹并不存在,爱情骗子也已逃之夭夭。

01

以上皆是真实例子!千万别以为以上的骗局不会发生在你或你身边的人身上!这里要教你- 如何识穿骗子!以防不时只需!

1 保持警戒
当接获任何可疑来电或人物,请第一时间保持警戒!先观察,别轻易相信。

2  结束通话
观察之后,发现不寻常的话,请切记不要紧张!建议你毫不犹豫的盖电话。

3  冷静
 结束通话之后,请务必保持冷静,忽视它。如果还是觉得不妥,你也可向身边可靠的人询问意见。

4 致电相关单位查证
 接下来你可致电至相关单位,询问并了解更多详情-:如一个你没有开过户口的银行打来告知户口被盗用 ,你可致电相关银行询问户口是否不寻常等等。

5  报案
如果完成了以上步骤,你内心还是觉得不踏实的话, 建议你到警察局跑一趟!你也许发现很多人和你有相关经历,别犹豫了!他就是骗子!放心举报他吧!若接获疑是诈骗的电话,可以拨打吉隆坡商业罪案调查组热线(03-21466245)或吉隆坡警察总部(0321149999)求助。

02

在现今资讯科技发达的年代,互联网带给我们很多的方便,也造就了不少骗局。诈骗集团诈骗手法层出不穷, 在此呼吁大众要提高警戒提防骗局,千万别一时情急而上当!在接到来历不明的电话号码时应保持警觉勿慌张,这样才能避免坠入诈骗陷阱。

‘Beware, Be Aware, Stop the Scammers’-请提防,意识,停止诈骗者以上讯息来自于 CIMB

转载自Viralcham!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