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臭”10种动物
你认识几个?

01

这些动物有的被激怒时会放出臭气,有的危险时会以其“臭”招抗敌,有的会利用臭液保存食物,有的交配季节时更会散发强烈的气味呢!

这10大动物真的 “臭”名远播啊!

1.马陆
马陆又称千足虫、千脚虫,生活在潮湿地方,大多以枯枝落叶为食。有时会啃食植物幼苗。现时本纲已描述的物种有约8000种。

除第一节及最后一节外,每一体节有两对脚,一般物种大约有从36只到400只脚。

马陆遇袭击时可假死片刻,把自己蜷缩起来成为球状。部份物种会释放很臭的气味,阻止了动物捕食它们。马陆体液及其分泌物含有一种苯醌。

02

2.麝雉
麝雉常常被人们称为亚马逊臭鸟,它生活在南美洲亚马逊盆地及奥利诺科河三角洲的沼泽、森林及红树林。

全长约65公分,颈长头细小。其面部呈蓝色及没有羽毛,眼睛呈栗色,头上有红褐色的尖冠。麝雉很嘈吵,会发出多种沙沙的叫声。

麝雉吃叶子至果实及花朵。消化系统是鸟类中独有的,像反刍动物,在食道前部会用细菌发酵来分解植物。

麝雉会发出一阵阵像粪便的气味,这由于它们食用的叶子中含有芳香族化合物,加上细菌发酵所致。

03

3.非洲艾虎
非洲艾虎也称条纹艾鼬,生活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干旱草原,昼伏夜出,以小型啮齿动物、蛇、鸟、两栖动物和昆虫为食。

非洲艾虎有强烈的领地意识,会用尿液和粪便标记领地。当遇到天敌时,它们会通过肛门臭腺喷洒“毒液”,沾到身体会有强烈的烧灼感。气味刺鼻,据说几百米以外都可以闻到。

04

4.小食蚁兽
小食蚁兽分布于南美洲的南部,生活在多样的生境,从森林到次生林、及不毛的热带稀树大草原等。主食为蚁、白蚁及蜜蜂等。部份亚马逊的印第安人会利用它们来清理家中的蚁及白蚁。

小食蚁兽一般为夜行性,偶尔也会白天出没。日间多在大树干的树洞或其他动物留下的洞穴内栖身。在被激怒时发出嘶嘶声及从肛门腺体中放出难闻的气味。它们的刺鼻气味比臭鼬还要强烈。

05

5.袋獾
袋獾亦被称作塔斯马尼亚恶魔,现今只分布于澳洲的塔斯马尼亚州。它们是一种有袋类的食肉动物,除了普通的肉和内脏,袋獾也会吃掉猎物的毛皮和骨头。农民对袋獾的这种习性甚为欢迎,因为它们令那些能够伤害家畜的昆虫找不到腐烂组织可吃而绝迹于农场。

袋獾身形与一只小狗差不多,但肌肉发达,十分壮硕。袋獾的毛发呈黑色,胸部和臀部往往带有小块白色的毛。

它们在被激怒时会放出臭气,刺鼻程度可与臭鼬比拟。当它们平静、放松时,就不会有臭味了。

06

6.麝牛
麝牛分布在加拿大北极地区和格陵兰岛 ,小种群引进瑞典,西伯利亚,挪威和阿拉斯加。栖息于气候严寒的多岩荒芜地带,群居性,主要吃草和灌木的枝条,冬季亦挖雪取食苔藓类。

因为雄性麝牛在交配季节时会散发强烈的气味而得名。麝腺分泌出气味强烈的分泌物,经腿部沾到地上的植物上,以此来划出自己的领地。它们还会把大量的尿液粘在身体的长毛上,让自己有臭气熏天的独特气味。

07

7.蝽科昆虫
蝽科昆虫目前大约有5000余种。多为植食性,刺吸植物茎叶或果实的液汁。此类昆虫有臭腺孔,能分泌臭液,在空气中挥发成臭气,所以又有臭板虫、臭大姐等俗名。它沾过的植物、水果或叶上都会留下这种臭味,闻之令人作呕。

部份物种的臭液,会损害人的眼睛及皮肤。

08

8.貂熊
貂熊多分布在北部的针叶林和接近北极的地区,以及北半球的高山冻原,包括阿拉斯加、加拿大、北欧、俄罗斯西部、西伯利亚、斯堪的纳维亚,波罗的海各国亦有发现,以及中国黑龙江与新疆北部。从体型上看,貂熊很像是长着长尾巴的小型熊。

貂熊肛门附近有发达的臭腺,臭腺分泌出的臭液散发出来的难闻气味,具有一定的标记和防御功能。貂熊还会利用臭液保存食物,这不仅可以帮助找到食物,还能防止其他动物偷食。

09

9.射炮步甲
射炮步甲,又称投弹手甲虫,体型很小,却能够向“敌人”喷射沸腾毒液!

它们喷射而出的液体散发出令人无法忍受的味道,并且会使人有灼伤的强烈痛感。研究发现射炮步甲会产生过氧化氢酶和对苯二酚,当被敌人攻击时,它能够在一个微小的心型“燃烧室”(反应器)内混合两者,以产生苯醌和蒸汽;然后,混合物能够以脉冲射流的方式喷射出去,其温度高达100摄氏度。

010

10.臭鼬
臭鼬,广泛分布在北美洲墨西哥以北的广大地区,在加拿大和美国都非常常见,甚至被当作宠物驯养。

臭鼬的体毛为黑色,身体两边则为白色条纹。前额也有一条较窄的白色条纹。

如果受到敌人威胁,臭鼬会低下来,竖起尾巴,用前爪跺地发出警告。如果这样的警告未被理睬,臭鼬便会转过身,向敌人喷种恶臭的液体。这种液体是由尾巴旁的腺体分泌出来的,方圆5米内百发百中。

这种“臭液”会导致被击中者短时间失明,其强烈的臭味在约800米的范围内都可以闻到。所以绝大部分掠食者一般都会避开臭鼬。

转载自快报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