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84:
卜得风泽中孚,
诚信感化万物(下篇)

wong 84

上篇谈到来自万津开海鲜馆的冯先生,向道门五爷问个人全年运程,占得风泽中孚一卦。

比对他在3月18日下午一点多,同样是请示道门五爷,占卜问海鲜馆全年生意,所得到的雷山小过一卦,很明显的是两个阴阳互变的卦象,简列此二卦如下,以作比对。

w001

在《易经》六十四卦的顺序中,冯先生所卜到的这两个卦,是连接着的,风泽中孚是六十一卦,而雷山小过则是六十二卦。由于所卜到的风泽中孚是静爻,就必须回到《易经》的经传来研讨。

周文王在卦辞中如此诠释风泽中孚:“中孚卦象征心中诚信。占得中孚卦,心中诚信到能够感化小猪和小鱼,就会获得吉利,利于渡涉大川,利于持守正固。”

《彖传》注解本卦作如是说:“中孚卦,阴柔之爻处于卦的中央,象征内心谦柔,而阳刚之爻在上下二卦之中,象征中正诚实。喜悦而谦顺,才能教化国人。诚信的程度,连猪、鱼等感觉迟锐的动物,也能感应到,则可以得吉。所乘坐的船,中虚可以容人(有如中孚卦心中谦虚二刚健笃实),所以能渡越大川。诚信才能和天地之道相应。”

《象传》则说:“水泽上面有风吹拂而过,水随风而动,是内心诚信足以感动人的象征。君子效法它,以诚信来审议狱讼,宽缓死刑。”

赶煞催贵四方见利

冯先生首问全年生意,次问全年运程,一般人会锁定在钱财来看,而前后两次所得到的卦象,财爻皆不直接出现。反而是官鬼皆两现于前后所卜之卦,其中午火官鬼出现在小过卦的第二爻和第四爻,而卯木官鬼则出现在中孚卦的第二爻和第六爻。

冯先生本人的八字用神需要的正是卯木,因此卯木官鬼和午火官鬼,形成木火通明之象,这在流年九星中,属于九紫,而2014甲午马年的九紫位落在北方。

今年北方除了有九紫,还有岁破和三煞,九紫属于喜神,术数家称为赶煞催贵之神,火性刚烈不容邪,乃是半吉半凶的星曜。若能化解九紫、岁破和三煞的负面破坏力,则能引发九紫的喜庆力,使四方见利、中彩券、置产业、购新宅。

北方置玄武镇三煞岁破

那要如何引发九紫的吉祥?首先,当事人要在今年的北方,保持洁净光明,若能置放一只铜制玄武(龟蛇),其下按顺序置放蓝、木、火三色布,便能使五行的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达致以北方玄武威神之力,镇三煞和岁破,更能降伏九紫隐藏凶性,而达致吉祥如意的木火通明招财局。

风泽中孚卦的世爻持未土兄弟而旺相,若以此来论身命,刘伯温在《黄金策》提到“遇兄则财未能聚”。在文王卦中,兄弟属于破败阻滞之神,破耗多端,使财物难聚。这也就是说,当事人赚到的钱,会转去其他用途,以致所剩无几。

钱若用在生意的周转或产业的投资,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若用在不正当的用途,如好酒贪杯、沉迷女色、放纵物欲,则极为不智。

木火通明运势更佳

本卦应爻巳火父母生世爻未土兄弟,世爻为当事人,应爻为其妻,世应相生,代表夫唱妇随。夫妻和合,有助于冯先生的全年生意和运程。

代表冯先生全年运程的世爻未土,得到年月日时的生扶,如能使木火通明,更能加强运势。只是,冯先生开设海鲜馆的地方,为聚阴之地,安奉道门五爷后,当事人的一名员工,莫名其妙的全身僵硬难动,紧急送往就医。

若以卜到风泽中孚卦而言,依据《万教宫庙指印神诀》中的〈真传六十四卦祭卦煞符诀〉记载,占卜到风泽中孚卦,为冲犯东南林树伏尸神。制化法宜有用廿四道符的大百解、解厄钱、阴阳钱、纸人替身,加酒和供品,往东南方拜解。

问全年运程,卜到风泽中孚卦,如同陈冠宇先生在《易经玄机VS企业管理》提到本卦:“主本时期为成功的酝酿期,故一切作为都必须以诚信为最高原则,有诚信则事事亨通,无诚信则诸事不成。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