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秋雯巧手做舞狮纸灯
马云佩服得五体投地

00

“薪”酸世代,怎在夹缝中求生存?一名正妹从小在阿嬷家做剪纸,练就出神入化的巧手,2014年她毅然决然抛下安稳工作,决定创业开纸雕工作室,日前她一盏“少女南狮3号”卖出约4万8千令吉高价,甚至连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也甘拜下风。

32岁美女温秋雯出生于中国大陆贵州,从小就爱用纸折各种小玩意,从简单的小池塘到精致的房子,温秋雯总能华丽变出作品,上高中后,她也积极参加航空模型、建筑模型比赛,不过剪纸却只是她的一种兴趣。

温秋雯读作品栩栩如生。
温秋雯读作品栩栩如生。

直到她毕业于广州华南师范大学油画系后,人生出现了转机,她兼任设计师和摄影美术指导,为了营造氛围,让拍摄场景更加唯美,她才开始尝试设计和制作拍摄道具,加上想更上一层楼,做出与众不同,她走访民间向“手艺人”拜师学艺。

命运就这么巧妙,温秋雯幸运找到一名70岁的鱼灯师傅,她表示“骨架是扎灯的关键,精致的骨架能够赋予花灯灵魂与美感”,学到宝贵的纸艺技术后,温秋雯突破框架,决定改造一只狮子灯。

绝美舞狮,让人融化了。
绝美舞狮,让人融化了。

刻板印象中,舞狮总是用大红色凸显喜气洋洋,然而温秋雯将绸布换成水墨渲染的彩纸,并以淡粉、淡绿、浅白色为主色调,展现了少女的细腻与情怀,绝美作品出炉,她命名为“少女南狮”。

经过温秋雯出神入化的神手,她做出三款“少女南狮”,纷纷展示在淘宝店中,其中尺寸巨大的“少女南狮3号”被一位收藏家以8万人民币(约4万8千令吉)的价格买下,目前收藏在美术馆里。

马云也赞不绝口!
马云也赞不绝口!

温秋雯精湛的纸雕神技,也让马云刮目相看,他日前在微博PO文,“不是中国制造没有希望,而是落后的制造没有希望;不是今天的中国没有创意,是你的东西不够有创意;不是今天的年轻人不努力,而是我们今天自己还不够努力”,他震撼的座右铭,也鼓舞不少年轻人激荡脑力,突破传统框架,才能创造新灵魂。

转载自EBC东森新闻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