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83:
卜得风泽中孚,
诚信感化万物(上篇)

wong 83

上期的《问全年生意,鬼旺持世多灵异》一文,论述来自万津开海鲜馆的冯先生,下午一点多,向道门五爷占问全年生意,卜得雷山小过一卦,得知海鲜馆为聚阴之地,需有主神安镇。

一个月后,中午十二点多,冯先生再次请示道门五爷,改问个人全年运程。当时,他心想会不会得到和前番问全年生意所卜得的雷山小过,完全阴阳爻相反的卦象。随着他心念一动,卜出来的卦象,确实如其感应,得到与雷山小过阴阳爻完全相反的风泽中孚:

M4059LP10

三月辰土最旺,丑未土次之;申、酉金相;寅、卯有余气不以休囚论;戌土被冲未破是最弱者;亥、子水入库收藏;巳、午火在旺、相之间为暂休状态。

对照前次占卜所得的雷山小过,打横来看,确实有如一只大飞鸟,而且此卦二阳四阴,明显看出冯先生所经营的海鲜馆,位处极阴之地。冯先生说,海鲜馆除了发生数次火患,还容易遭雷所劈,闪电打雷时,雷电甚至打在餐馆处的地面上。

雷山小过第二爻为午火官鬼持滕蛇,无独有偶的海鲜馆附近常有蛇类出没,而且还是毒蛇,冯先生只好养了几只英勇的狗,守护餐馆,与蛇搏斗。这个聚阴之地,甚至还发生餐馆的印尼女佣中邪事件,冯先生还不畏惧的与邪灵对抗。为策安全,冯先生稍后向我请了玉皇护身旺运符全套,内有五雷护身符、金光符和天赦符。

以诚待人 自添运势

风泽中孚为《易经》第六十一卦,在京房易中,属于艮宫地七卦,名曰游魂卦。本卦外卦巽为风,内卦兑为泽。

从意象来看,本卦有如在风的吹拂下,平静的湖面泛起涟漪,此二者有相互配合的共鸣之象。风行泽上,无所不至,上下交孚,有诚信之德。中孚象征诚信,而诚信能感化万物。

故此,本卦有以诚相待之意,象征当事人的运势好坏,与做人的诚信态度有很大的关系。

风泽中孚的特点,在于诚心,本卦第二爻和第五爻为阳爻,表示心中有诚意。而第三爻与第四爻处在卦的中间,形态为阴代表虚心无我,可以尊重别人。这也就是所谓的心实而能虚,才能做到最大的诚信。

与雷山小过类似,风泽中孚也是卦中缺妻财,以艮卦第五爻子水妻财伏于本卦第五爻巳火父母之下,巳火是飞神,子水是伏神,水绝在巳,谓之“伏神绝于飞爻”。

中孚卦还欠缺子孙爻,以艮卦申金子孙伏于本卦第三爻丑土之下,丑土是飞神,申金是伏神,金墓在丑,谓之“伏神入墓于飞爻”。

王忠文道长表示,只要当事人以诚恳之心待人接物,不仅能得到诸神护佑,全年运势也会得到改善。
王忠文道长表示,只要当事人以诚恳之心待人接物,不仅能得到诸神护佑,全年运势也会得到改善。

八字用神缺卯木 五爷能支援

由于本卦是从雷山小过进一步延伸,看回小过卦,以官鬼为用神,当时的官鬼为午火,如今的风泽中孚,官鬼化为卯木,表面上中孚卦的官鬼似乎不旺,但是在农历三月份,卯木有余气,不以休囚论。

冯先生是辛日丑月壬辰时生人,在风泽中孚卦里,代表当事人的世爻,又是未土兄弟,而韦千里先生在《八字提要》里提到需要用疏土生火的卯。

无巧不成书,冯先生八字用神所需要的卯木,竟然出现在风泽中孚的第二爻和第六爻。这也就是说冯先生,所选安镇海鲜馆的主神,道门五爷能支援当事人八字所需的五行用神。

本卦风泽中孚,问全年运程,虽不现财爻,但本卦在占卜财运的整体格局,却是吉祥的。

最重要的是,当事人心中有诚信,能够以诚侍奉主神,更以诚恳之心待人接物,必然会得到诸神护佑,得到众人的支持和帮助,进而推动个人的事业发展,提高全年的运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