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敬神后祭祖先 扫墓秩序别搞错

000

由于拜祖先项目比较复杂,所以通灵大师以较长的篇幅与大家分享供拜祖先的仪式。

本期她将与大家谈清明祭祖怎么拜,及如何与祖先说话。

“有一些人没有拜祖先,情况可能是远在异乡,一些则会在清明时节,千里迢迢回来祭祖。”

虽然一年只拜祭一次,祖先也会体谅地想,子孙路途这么远也回来拜,总算是有心,好过没有回来拜,所以也不会责怪。

通灵大师指出:“不过,有很多人在清明祭祖时,却往往拜得不够全面,也有些人拜错了。”

她解释,若在家中拜祖先,则屋有祖先、家有家神、地主,在祭拜祖先前,就要先敬神,然后才祭祖。

002

而若上山拜祖先,就要先敬大伯公,可以买些生果、食物及衣纸去供奉,然后上香膜拜向他禀报。

禀报时可这么说:“大伯公,今天是(日期),我做儿子/女儿来敬拜大伯公,我的祖先(墓碑号码)葬在(义山或山庄名),祈求大伯公开恩,当做神诞时请我的祖先参加盛宴,如果有财请慈悲心分配些给我的祖先。今天我有准备了食物(报上食物)及衣纸(名称)来敬大伯公,祈求大伯公大发慈悲。

她补充,若有地藏王菩萨,也可同时膜拜,不过记得只可拜斋不能拜荤。

为什么清明祭祖要先拜大伯公呢?

通灵大师耐心分析道:“当祖先往生那天,棺车进山时先要停在大伯公庙烧香膜拜,才到下葬的位置,往生时这么做,清明祭拜时也应依此程序。”

然后,到墓地时,千万别以为就开始拜祖先,而是应先插香烛拜后土,即土地公,同时也应准备土地公的供品与衣纸,一般上拜后土是没有拜酒的。

敬拜时可上香向土地公说:“土地公,今日我们到此拜祭祖先(姓名)来接受食物及衣箱。

,请引领此处祖先然后,再上香给祖先,进行膜拜:“今天是清明,儿子/女儿一家大小开开心心来拜祭,我们准备了很多食物来祭拜,有(供品名称),请保佑我们出入平安,在这里行走如有任何碰撞,请这里的好朋友、好兄弟多多原谅。”

通灵大师微笑说:“拜完祖先,亦可在隔壁的坟墓插香,表示请他们一起来享用祭品,至于要插周遭几个墓,就看自己喜欢。”

001

为什么要在邻居坟墓插香呢?

她笑道,当走往祖先坟墓时,是否要路经其他坟墓,上香是代表慈悲心,请他们一起庆祝享用。

接着,她又指出,现在很多人怕塞车,所以通常不选在正日去扫墓,那如果家中有按神明、祖先,正日时也要在家里拜,一方面可以敬家神、祖先,拜完了也可一家大小享用食物保平安。

“他们看到供拜者诚心感恩,有敬食物、衣纸,也会以神明的力量来保佑合家平安,找吃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