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胆岛福龙宫护佑 财运“打横来”

LPM4506CSCR600 (1)_yen在雪兰莪州巴生港岸外的吉胆岛,有一间于1894年成立,至今已有124年历史悠久,香火兴旺的福龙宫。

当你来到福龙宫时,往神庙屋顶一望,会感到眼睛一亮,因为,福龙宫屋顶的设计独树一帜,以三条鱼、一只虾和一只螃蟹雕像,来取代传统的龙凤设计。

据悉,有关的设计是在装修前,福龙宫的李府童子爷降乩指点,必须在屋顶加入渔民所捕捉海产之雕像作为设计,保佑该岛风调雨顺,渔产大丰收,个个捞到盆满钵满。

既然是李府童子爷的指示,福龙宫理事会当然不敢忽略,一一的在神庙屋顶上,采用鱼、虾、螃蟹的雕像,无形中成为了该庙的特色,也令游客大开眼界。

除此之外,福龙宫宫前的2个焚烧炉的顶端,不是传统的葫芦设计,而是以一对跳跃的鲤鱼取代,另有一番风格。

壁画成景点

福龙宫外建有一座准提佛山,山洞内供奉有准提菩萨,另一间城隍庙有城隍爷和大、二爷伯坐镇,周围还有菩提牌楼,放生池和不少的壁画。

10多20条栩栩如生的鲤鱼、笑傲江湖和白鹤的壁画,是游客们的最爱,凡走过必留下回忆,他们在壁画前拍了不少照片留念,日后在朋友面前炫燿一下,证明到吉胆岛一游。

福龙宫主祀为李府童子爷、从祀有关圣帝君、玄天上帝、南观音菩萨、济公活佛、广泽尊王、张天师、妈祖、注生娘娘、中坛元帅、齐天大圣、福德正神、虎爷、拿督公等。

每年农历四月廿八日为李府童子爷千秋宝诞,农历六月十九日,南海观音菩萨千秋宝诞、农历七月十一日庆赞中元,福龙宫都大事庆祝,前来膜拜香客如过江之鲗。

除了福龙宫,岛上还有协天宫关圣大帝庙、灵应宫、太上老君仙法师公古庙、拿督娘娘宫等,每一间神庙都香火鼎旺,庇佑合境平安,岛上的居民安居乐业,丰衣足食。

记者来到吉胆岛观光及品尝海鲜外,参观福龙宫时顺便向李府童子爷禀告,要求祂赐个真字来刊登在“庙出真字”专栏中。

手中筊杯一掷,获得了“圣杯”,李府童子爷答应赐真字给远道而来的记者。

经过一番的摇字后,李府童子爷赐给大家的真字是8834,祈求威灵显赫的李府童子爷扶助,8834早日登上榜首,真字如果开出,别忘到福龙宫答谢神恩。

吉胆岛原是荒芜人烟的弹丸小岛,为红树林丛生的沼泽地带,然而,却是盛产螃蟹之岛,传说,最先来到吉胆捕捉螃蟹的,是自来巴生港口,海南村的三位海南籍先贤。
LPM4506CSCR600 (2)_yen
家乡美食引游客

吉胆岛马来文为(Pulau Ketam),意思是“螃蟹岛”,岛上有两个渔村,即吉胆村及五条港村,岛上的屋宇都是建立海上,可说是“水上人家”。

以往屋宇下是采用大木条为支柱,可是,木柱经年累月的浸在海水中,三、两年就腐坏要更换,如今已改用洋灰为高脚柱,不但经久耐水浸,又能避潮汐。

吉胆岛居民人口大约有近万人,以华裔居多,多为潮州人及福建人,主要以渔业为生,其次是商人。

吉胆岛是雪兰莪州旅游景点之一,游客来这里除了观光外,也在岛品尝螃蟹、虾和鱼等海鲜,一些头脑灵活的岛民,还精心烹饪色香味俱全的家乡美食,介绍给游客品尝。

↓↓↓↓↓ ↓↓↓↓↓

更多《灵庙真字》看这里

《灵庙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