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陈季谊派定心丸
凶日也可扫墓!

近日网上一直流传3月30日和31日是凶日,不宜扫墓,其实并不属实,陈师父表示,只要选个好时辰祭拜,无需过于担忧。
近日网上一直流传3月30日和31日是凶日,不宜扫墓,其实并不属实,陈师父表示,只要选个好时辰祭拜,无需过于担忧。

清明祭祖,许多人在清明节扫墓追思,由于生活上忙碌,很多人会配合大家的工作假期日或选择周末扫墓,却又担心如果是在凶日祭拜先人会影响运势!

蓁好运风水命理馆馆主陈季谊师父表示:“清明节是一个追思及尽孝道的日子,并不会带给家人不好的运势。如果觉得当天日子不吉,也可选个好时辰祭拜,无需过于担忧。”

陈师父说:“旧时代的习俗中,阴宅在平常日是不能随意乱动或者修理的,否则不仅会惊扰逝者亡灵,还会严重破坏家人的运势。时代的变迁,如今的工商社会已经不再有旧时代的习俗及禁忌观念。有些人因为运势不顺、事业有阻碍,身体无故出毛病或者灾祸濒临,而怀疑是阴宅风水出了问题需要化解。”

因此,在平时也会找地理师勘察阴宅风水或者做些整修,有些甚至迁坟。在风水理论上阴宅风水,对后代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而且是影响一家族的运势。俗云“一命二运三风水”,先天八字命理已有定数,但一个人后天的运势还是可以借助风水的力量来提升运势。

“注意清明扫墓时间通常在下午三点之后就避免再上山扫墓,因为三点之后阳气已逐渐消退,阴气逐渐增长,有些时运低的人,很容易就会被招惹阴灵缠身或骚扰。”    

家有喜事 三年培墓

对于新坟即是刚往生者之坟,在清明节祭拜时应该注意一些什么礼俗或者仪式呢?    

“新坟培墓,又称挹墓、墙墓、填墓等。新坟完坟后三年内要培墓。培墓不只是新坟,家中如有喜事,如添丁或者娶媳妇,都必须连续培墓三年。培墓第一年需在清明节之前几天,选择良辰吉日方可去培墓。第二年则需在清明节当天早上,而第三年可以在清明节当天下午或延后几天。三年之后每逢清明前后皆可祭拜,此时称之为扫墓。”

必备祭品——芋头:育子育孙
必备祭品——芋头:育子育孙

陈师父教路,培墓祭拜供品须准备三牲、五味碗、芋头、熟鸭蛋、红龟粿、水果、茶酒、筷子、红烛、香、鲜花、纸钱、库银、墓纸、鞭炮等等。祭拜祖先之三牲及五味碗可以依祖先生前爱吃的食物,至于荤食或者素食皆以往生者生前的喜好。

必备祭品——熟鸭蛋:脱壳成仙之意
必备祭品——熟鸭蛋:脱壳成仙之意

除此之外,扫墓时也不忘准备二份祭品及奉香给看管墓地的大伯公及后土。后土是墓地的守护神,而且必须拜完大伯公,然后后土,之后才拜祖先。

尽孝趁早 择日追思

“祭品摆好之后,先上香祭拜后土,之后拜祖先。祭拜仪式礼毕,首先把后土之金银财宝献上,后烧金银纸等给祖先。烧完之后,在纸灰上撒酒俗称奠酒,放好墓纸在墓碑上面,表示已经扫墓了。此时将芋头及熟蛋之壳剝掉,丟在墓龟上。芋头代表育子育孙,蛋代表卵子卵生及脱壳成仙之意,最后燃放鞭炮即礼成。”

扫墓时,若发现墓碑字体模糊不清,可用漆补上。
扫墓时,若发现墓碑字体模糊不清,可用漆补上。

另一种祭祀称扫墓,培墓之后每年扫一次墓,又称上坟、上墓。可以在清明节前后几天祭拜,主要是整理墓园,打扫干净及修补损坏的墓或补添新土。准备的祭品比较简单,如春卷及七碗菜碗、金银纸、更衣纸钱,在墓龟上及墓碑上压五色纸。祭拜完毕,化金银纸,然后放鞭炮即可回家。

陈季谊师父衷心提醒道:“清明节对华人而言,是一个慎终追远行孝道及有意义的节日。百善孝为先,平时尽孝道也是非常重要的。可别到了亲人往生后才在清明节时尽孝道……”

陈季谊师父
陈季谊师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