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华裔扫墓如过年
穿新衣新鞋祭祖

A

自古以来,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它与上元、立夏、端午、中元、中秋、冬至及除夕并称“华夏民族八大传统节日”。据史学家考证,清明节最早兴起于周朝,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

身为炎黄子孙的大马华人,并没有忘掉祖辈遗留下来的传统节日习俗,每逢清明时节必定携带家眷上山扫墓祭祖,原本幽静死寂的坟山顿时人头躜动,众声喧哗,香烟袅袅,炮声连响,热闹程度不输华人农历新年!

无独有偶,与大马华人同宗同源的泰国华人,其清明祭祖的方式巧妙融合中国道教和泰国佛教色彩,在这世上可谓别树一帜,您又知道多少?

出家尽孝心

精通泰国华人清明文化习俗的“四面金刚坛”坛主——拿督斯里金口师傅表示,以他20多年来长期在泰国天南地北走透透,并且无数次和当地华人作深层交流的经验来看,他发现泰国华人自小受到佛法教育熏陶,非常重视孝道,尤其是对父母的恩情。

“泰国人(包括泰国华人)的孝顺是举世闻名的,这种孝道精神已经深入骨髓,完全贯彻在他们的生活当中。举个例子,泰国人小时候都会短期出家做和尚,因为他们相信‘出家’不但为家庭带来欢喜与幸福,同时也可带给父母莫大的福报与祝福。”

不说不知,有些住在穷乡僻壤的泰国华人会在父母坟前种植几棵杨桃树,并且坚持不吃树上果实,这是因为杨桃在泰国人的心目中是“佛心”象征,具有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另一方面,杨桃日夜吸收大体(父母)的精华,吃杨桃犹如把父母吃掉,是为大逆不道。

一些泰国人会在父母坟前种植杨桃树,因此他们是不吃杨桃的。
一些泰国人会在父母坟前种植杨桃树,因此他们是不吃杨桃的。

祭品讲求“好意头”

说到泰国华人的清明习俗文化精髓,拿督斯里金口师傅认为,可以用一个“孝”字囊括。

“泰国华人上山扫墓拜祖先,一定会换上新衣新鞋,绝对不会赤脚、穿破鞋或穿旧鞋,他们认为这是对先人的基本尊重。此外,上山之前一定会填饱肚子,同时祭品准备丰盛,尽量保持‘衣食丰足’的一面让先人泉下安慰,这点和本地华人的祭祖心态,颇为相似。”

祭品丰盛意谓后代丰衣足食。
祭品丰盛意谓后代丰衣足食。

与本地华人大同小异,泰国华人清明拜祖先同样讲究“好意头”,例如用鱼头或猪头祭祖,有“出人头地”的祝福寓意。至于纸扎祭品的选择上,住在市区的泰国华人一般比较向“钱”看,喜欢烧银行、自动提款机等纸扎品;反观住在郊区的则倾向烧纸扎脚踏车、菜园狗、啤酒、背心等等,风格较为朴素、踏实。

“泰国华人还有一些特别的清明节习俗,比如上山拜完祖先回家,必定会在门前撒溪钱,此举是为了疏通路边‘好兄弟’,好让它们不打扰先人回家吃饭。此外,大门口也会悬挂一条红布,直到7天后才拿下,除了象征‘红运当头’,也有避邪化煞的作用。”

上山拜了祖先,回家门口会挂上红布,7天后拿下,象征“红运当头”!
上山拜了祖先,回家门口会挂上红布,7天后拿下,象征“红运当头”!

另一方面,说到清明节的禁忌,泰国华人同样十分注重。比如,清明节当天不可以吃野味和牛肉,一旦触犯这些禁忌,轻则强制漱口净身,重则被禁止参加清明祭祖活动。

此外,他们也不会吃黑糯米,因为黑糯米在泰国是“财气”的象征,最多作为祭品献供先人,岂有吃掉自己财富的道理?

仿佛尘封多年的回忆涌上心头,这话匣子一打开,拿督斯里金口师傅忍不住分享更多有关泰国清明节的所见所闻……

手抄经文献祖先

“信仰佛教的泰国华人,会在和尚的引导下亲自抄写大量佛教经文,将之编制成经书,然后在清明节当天烧给先人。

不仅如此,有些地区的泰国华人非常崇拜地藏王菩萨,我就曾见过有人拿唱机一边上山祭拜祖先,一边播放地藏王菩萨经文,其本意是希望先人在佛经感化下,能够早日升天超渡。”

说的兴起,金口师傅进一步透露,住在泰北地区(清迈、清莱)的华人一般尊崇佛教教义不杀生,多数用水果、蒜米、甜品、香水、头发油供奉先人。

值得一提的是,泰北人在祭祖的时候会准备大量香茅,其用意是为了驱赶蚊子,保护先人不被蚊虫叮咬,滔天孝心由此可见一斑。

有关泰国华人孝亲祭祖的方式,当真是五花八门,无法一一言尽。其中让金口师傅印象颇为深刻的,就是一些泰国华人上山祭祖后,下山会买乌龟放生,并且在龟甲上刻写先人的名字,代表以先人名义行善积德。

扫墓完后,会用祖先名义放生乌龟,为祖先积德。
扫墓完后,会用祖先名义放生乌龟,为祖先积德。

据说这么做,除了提高先人投胎转世的机会,也有祝福后代子孙健康长寿的美好寓意;此外,也有一些泰国华人在上山祭祖之前,会事先买一朵莲花到寺庙供拜高僧,之后再插在坟前,以此祈愿先人早日乘坐莲花到极乐世界。

“我也见过一些住在偏远郊区的穷户人家,由于父母在生之年他们没能力带两老出国旅行,直到父母过世以后的每一年清明节,为了弥补心中遗憾,孩子们会把两老的香炉和遗照安放在牛车上,然后亲自拉牛车沿着村落绕圈走,象征带父母环游世界,听起来很心酸,但这些都是泰国人至诚、至孝与至善的一面。”

姑且不论泰国华人的清明祭祖方式是否符合传统,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所作所为,完全都是站在为先人着想的“孝顺”角度出发,单单这点,已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四面金刚坛”坛主拿督斯里金口师傅对泰国华裔的祭祖甚为熟悉。
“四面金刚坛”坛主拿督斯里金口师傅对泰国华裔的祭祖甚为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