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黄金藜麦
南美平民食物 大马贵吃

常见的藜麦主要包括红、黑、白三种色系,营养成分差不多,仅口感有少许区别。
常见的藜麦主要包括红、黑、白三种色系,营养成分差不多,仅口感有少许区别。

还记得“藜麦”吗?这个被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钦点”后,一炮而红的保健谷粮,瞬间在国内引起热烈话题!
虽说藜麦营养价值高,但本地售卖的价格却比市面上的米还昂贵,据说10公斤售价600令吉!
这惊人价格与神奇的功效,更让民间对“藜麦”深感好奇!

藜麦被喻为“营养黄金”,营养价值之高可见一斑。
藜麦被喻为“营养黄金”,营养价值之高可见一斑。

热量低纤维丰富
 
经过记者翻找更多资料显示,藜麦(Quinoa)原产地在南美洲安第斯山区,而且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主要传统食物。

由于具有全面的营养价值,养育了印加民族,在古代印加人称为“粮食之母”。不仅提供粮食而已,也是他们精神粮食,在他们祭尊神灵及举行各种大型活动中必备的供品。

不过,在殖民地时代,西班牙人一直认为藜麦是低下食物。之后有研究视为有机谷类之后,在80年代,藜麦也被美国宇航局科学家重新发现,如今更成为宇航员的航空食品之一。

对于瘦身人士,藜麦是最佳的选择,因它含有蛋白质、热量低,可说是瘦身人群必备。它热量低和膳食纤维丰富。让吃的人可以增加饱感,又能补充优质蛋白。藜麦也是最佳的米饭替代品,肯定是许多瘦身人士的首选!

涵盖全面营养

同时,藜麦中的麦,会认为是谷物的其中一种。但其实不是,它是一种蔬菜的种子,是菠菜的近亲。
它有分别于三种颜色:白、红、黑。其中的白色最普通、红色的纤维与铁质会较高、黑色矿物质最丰富。这三种颜色的藜麦营养极为相似。而它具有“四低”,低脂、低升糖值、低热量、低钠。

称为“超级食品”是因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认为藜麦是唯一一种单体植物即可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的食物。也就是你可以食用一种食品就可取代鸡蛋。

它是一种很受欢迎的养生食品,由于具有全面的营养价值,它是全谷全营养完全蛋白碱性食物,也被称为“营养黄金”。

随着现代忙碌的生活,许多人开始注重养生。了解藜麦之后,必定会在马来西亚刮起一股潮流风。因它健康又可达到减肥功效,具有低热量、富有蛋白质、富有满足感,绝对是减肥人士的取代品。

尝试者感想

思妤在南美洲旅行时,几乎天天都吃藜麦。
思妤在南美洲旅行时,几乎天天都吃藜麦。

虽说藜麦不是平民百姓可以吃到的食品,但记者有一位朋友思妤曾到南美洲和北非旅行时,几乎天天吃藜麦,她更一脸皱眉的说吃到想吐!

南美洲的藜麦早餐。
南美洲的藜麦早餐。
南美洲的藜麦午餐。
南美洲的藜麦午餐。

“因为藜麦在南美的价格是非常便宜,就是平民能吃到的食品,口感不是很好吃,本身没有味道,咬起来有点像蒟蒻,不过营养非常丰富,非常适合素食者。”
她回想当时天天吃藜麦,最终还是觉得比较喜欢大米的香味和口感。

各种“米”的营养比拼

说起藜麦和大米的营养,可能有些人说糖尿病的人不适合吃太多白米,因为白米的糖分高。又有的人说要减肥也不能吃太多白米,因为米的淀粉质高。
种种的理由促使想要健康的人仿佛开始避忌吃大米似的,但其实在市面上的大米有很多种类,把大米又分为糙米、糯米、黑米、薏米、小米。而不同的米类有不同的保健功效:

●最排毒的是糯米

F糯米又叫江米,因其香糯黏滑,常被用以製成风味小吃,深受大家喜爱。糯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2、多量淀粉等营养成分。

●最补肾的是黑米

G黑米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钙、磷、铁、锌等物质,营养价值高于普通稻米。它能明显提高人体血色素和血红蛋白的含量,有利于心血管系统的保健,有利于儿童骨骼和大脑的发育,并可促进产妇、病后体虚者的康复,所以它是一种理想的营养保健食品。

●最滋补的是大米

日常用来做米饭的普通大米又称粳米或精米,呈半透明卵圆形或椭圆形,出米率高,米粒膨胀性小,但黏性大。作为日常食用米,粳米含有人体必需的淀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烟酸、维生素c及钙、铁等营养成分,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热量用粳米煮粥以养生延年。
粳米具有健脾胃、补中气、养阴生津、除烦止渴、固肠止泻等作用,可用于脾胃虚弱、烦渴、营养不良、病后体弱等病症,但糖尿病患者应注意不宜多食。

●最助消化的是糙米

H所谓糙米,就是将带壳的稻米在碾磨过程中去除粗糠外壳而保留胚芽和内皮的“浅黄米”。糙米中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含量都比精白米多。

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于胃肠蠕动,对胃病、便秘、痔疮等消化道疾病有效。糙米较之精白米更有营养,能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机率。

●最养胃的是小米

小米又称粱米、粟米、粟谷。其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2、烟酸和钙、磷、铁等营养成分。由于小米非常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故被营养专家称为“保健米”。

小米具有健脾和中、益肾气、清虚热、利小便、治烦渴的功效,是治疗脾胃虚弱、体虚、精血受损、产后虚损、食欲不振的营养康复良品。

由此可见,吃不起藜麦也没关系!正确食用大米亦能让自己保持健康。毕竟米依旧是我们日常不可少的主食,适当的食量,人们仍可保持美好的身材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