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忽略亲友的自杀先兆
“陪伴”就是他们最好的安慰

自杀是影响家人、社区和整个国家的悲剧,对死者亲友造成持久的影响。
自杀是影响家人、社区和整个国家的悲剧,对死者亲友造成持久的影响。

近几年来,自杀新闻不时发生,壮年专业人士、大好青年、学生,断送性命,令人惋惜。大家不禁问,如何可以及早发现萌生死意的人,如何帮助他们走出困局?他们在行为上会有什么不同?

养和医院临床医疗心理学中心副主任冯淑敏博士说,有些人本身有抑郁倾向,有些人性格凡事都向坏方面想,思想较为负面,如突然受打击,可能会闪过自杀的念头,如能过渡一时的冲动,则未必会立即付诸实行,因为自杀事实上不是容易的事,又或有很多牵挂,很多未完的责任,未能放下,能够多想一下或找人倾谈,都可能会令悲剧不致发生……但亦有可能在下一次遇上激发事件时,便驱使他将自杀意图付诸行动。

“想自杀的人都是感觉生无可恋,没有其他办法、出路,在行为上,可能会躲藏起来,少说话,不愿与别人沟通,不想外出,对平日喜爱的事情都突然失去兴趣等……当察觉到朋友或身边的人有上述情况,便要提高警觉。”冯淑敏博士说。

从生活变化中 鉴貌辨色

精神受困扰的人虽然有一定特征,但考虑轻生者不一定会将这个想法宣之于口,我们又并非专业人士,如何得知一个人有轻生的想法?

冯淑敏说,找出想自杀的人并不是靠一本诊断书,挑出所有列出的病征便可以,一切都得从心出发,从关心开始。

“假设同一屋檐下的家人平日不是太疏忽对方的话,那么即使对方大部分时间逗留在房中,也可趁同桌吃饭的机会沟通,从生活上找话题,看对方反应,或可从平日生活感觉,鉴貌辨色,如眼神有古怪,感觉有异样,我们已经要加以注意。

B

有抑郁问题的人会表现退缩,垂头丧气,对别人的说话不回应,甚至不愿进食等,或是在家没精打彩,平日喜欢外出的但现在整天躲在家,或在电话社交群组一向活跃,或有交流但最近却没有回应等,都是不寻常的征状。”冯博士说。

或许大家会担心自己过敏,冯博士建议如察觉有问题,先观察,同时向身边其他人查询有否也察觉到同样问题。

自杀二字 不是禁忌

如察觉有不寻常状况,作为朋友/家人可以怎样做?

冯博士建议,大家可以关心心态向当事人沟通,例如在社交通讯中找个话题作试金石,询问对方最近有没有什么问题觉得难以应付。

“如对方回应现在做什么都无用,又或告诉你他最近遇到的一连串困难,我们可以直接了当说:‘看来情况真的会令你很不开心……你有没有觉得没有出路,想过自杀?’如果对方愿意继续沟通,说出绝望心态,说出有过自杀的念头……你毋须太担心,愿意说出来,至少代表他不会一声不响便付诸实行,他仍愿意与你沟通,仍未与外界断绝,还有机会帮他走出困局。”冯博士说。

或许有人会认为自杀二字很可怕,对于一个有轻生意图的人更不应说,但冯博士指出,根据非正式统计,任何人在一生中都可能会在极度失意或最困境时想过自杀,所以谈“自杀”并不是禁忌,有需要时不妨清心直说,例如向对方说:“有时情况真的糟糕得令人绝望到想死,但也不是只有你一人想过,如果你愿意,大家可倾谈一下。”

当你发现身边有人有意轻生而想帮忙,冯博士说你必须要有决心及有勇气,因为帮有此念头的人走出困局不是一时三刻能办到的事,需要的是时间、耐心、细心聆听、沟通及陪伴。

设身处地 了解困境

而在沟通期间,冯博士提醒应站在对方立场,切忌一开始便否定对方的感受和批评对方。“我们一开始应做好聆听者的用色,鼓励对方尽量说出困难,有些说话如‘别这样想啊’、‘正面点啦’、‘积极点啦’、‘有很多人比你更惨’不能说,对方感觉你不体会也不接受他的感受,没有设身处地站在他的立场去明白和接纳他,他便不会愿意继续说下去。

重点是,只要听,不要批评,对方说的事情、遭遇,如设身处地去想象一下,如果是自己遇上了,会否都感觉很难受。

如对方能再透露困境,你可以尝试问他有没有想过其他办法,如他仍愿意继续或跟随你的提议去想时,你就可以从中引导他去找寻另一些可行的路,引领他走出困局。”

C

从旁引导 找到出路
我们如何引领对方走出困境?

冯博士教路,从心理学来说,要解决困境,必须让对方自己找出路,例如可以问对方有没有想过什么方案,如对方说没有出路,你可以提议有没有向某个方向想一下,如有,再询问这方面可以怎样走,在辅导期间可作多方面提议,让对方知道仍有其他出路可选择。

当然,如对方极度抑郁或颓丧,的确会找不到出路,困在胡同中,这时唯有暂时继续做聆听者,又或引导对方去想及他生命中重要的人或事,和令他感到有意义的东西,简单如对方关心的人或朋友的近况,又或是对方的工作,甚至是对方最近栽种的盆栽开出灿烂的花等,都可以让对方知道自己的福气,了解到这世界的美和善。

如能带领对方走到这一步,冯博士建议下一步便要找专业人士帮忙,有需要时陪伴对方见专业人士。

冯博士表示如朋友突然沉默、沮丧,就要多加留意及关心。
冯博士表示如朋友突然沉默、沮丧,就要多加留意及关心。

↓↓↓↓↓ ↓↓↓↓↓
更多《救命奇方》看这里
救命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