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来西亚的11个冷知识
竟然有90%以上大马人都不懂

00

身为大马人,你一定知道国歌怎么唱,知道 8 月 31 日是我国国庆日,也知道我国是由东马和西马组成的!但你又知不知道,我国的国歌竟然是源自于法国人的创作?而东马和西马原来曾经有过时差!

以下这 11 个关于大马的冷知识,快来看看你懂几个?

1. 大马公路的总长相等于地球一圈半!
据数据显示,马来西亚各级公路的总长预计可达 65,877 km,用来绕地球一周都绰绰有余。

01

2. 吉隆坡塔真的高过双峰塔吗?
用数据来比较的话,明明就是 452 米高的双峰塔比 421 米高的吉隆坡塔来得还要高,可是为什么从某些角度看来却是吉隆坡塔高过双峰塔呢?原来这是因为吉隆坡塔建在海拔 94 米的咖啡山上。

3. 大马有两个国庆日?
从 2010 年起,马来西亚有 2 个国庆日。我们都知道,8 月 31 日是我国独立日,纪念国家正式脱离被统治的日子,是多 位先贤努力不懈争取的成果。但当时的沙巴和砂拉越还属于英殖民统治,一直到 1963 年 9 月 16 日,沙巴和砂拉越才正式与马来半岛组成一个国家,才有了今天的马来西亚。 所以政府才会在 2010 年把 9 月 16 日列为马来西亚成立日。

02

4. 《Negaraku》原曲是首法国歌?
没错!我们由小唱到大的《Negaraku》是源自法国的一首创作《La Rosalie》,中间曾被改编成《Terang Bulan》这首马来流行曲,并被霹雳苏丹在 1888 年访问英国时,选为霹雳州歌。一直到后来才被国父东姑在 1956 年选为国歌,并由东姑和策划小组完成《Negaraku》。

5. 吉隆坡塔是东南亚最高塔?
1994 年正式竣工完成的吉隆坡塔,高 421 米,在东京晴空塔、广州塔、伊朗默德塔建成后,从原来的世界第 4 高塔掉至第 7 位,但如今依旧是东南亚最高塔。

6. 为什么大马钱会叫做令吉(Ringgit)?
大马的货币——Ringgit,源自马来语『Bergerigi』,是『齿』的意思。由于当时在这里流通的货币是带齿形的西班牙货币,从此我们的货币就以此命名。

03

7. Proton Saga ——大马第一部国产车的由来
为什么我们第一部国产车会叫Proton Saga呢?原来当年 Proton 为这部车子办了个取名比赛,而得奖者是 Ismail Jaafar。据称,他的灵感其实是源自于 Scrabble 拼字游戏,这个词在游戏中得分最少,而却恰恰启发了他, 并从中衍生出 4 个代表词。

S:Safety/Stability
A:Achievement
G:Greatness
A:Ability

04

8. 东西马曾经有时差?
1982 年以前,东马的时间快过西马 30 分钟。1982 年 1 月 1 日之后,联邦政府将西马时间调快了 30 分钟,统一了东西马的时间。

05

9. 大马是《世界遗产名录》的常客!
我国资源丰富,早前就有 4 个地点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分别是 2 项文化遗产及 2 项自然遗产。

– 砂拉越姆鲁国家公园 Gunung Mulu National Park (自然遗产,2000 年)

 – 沙巴京那巴鲁国家公园 Mount Kinabalu National Park (自然遗产,2000 年)

– 马六甲、乔治市、马六甲海峡历史城 (文化遗产,2008年)

– 玲珑谷考古遗址 Lembah Lenggong (文化遗址:2012 年)

06

10. 由半岛飞去沙巴、砂拉越需要护照?
2006 年以前,西马人想要去东马,必须申请国内护照,且每次只有 3 个月的有效停留期限。2006 年以后,政府废除了这项规定,西马人只要出示 IC 身份证就可以进入东马,但一样还是不能超过 3 个月。

11. 我国榴莲的产量靠蝙蝠?
你知道吗?蝙蝠对我国的经济也有贡献呢!只在晚上盛开的榴莲花,也只有在晚上才活动的蝙蝠可以帮忙授粉。据报告指出,经由蝙蝠授粉的榴莲,不但可以结出高品质的榴莲,同时产量也会提高。而这个只在热带国家生长的榴莲,还是 最重要的出口水果,所以这直接提高了我国的农业经济。

07

转载自铁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