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这么神 为何蜀国还是最先灭?
只因犯了“一个大忌”

诸葛亮那么有本事,蜀国却最先灭亡,你有想过,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吗?
诸葛亮那么有本事,蜀国却最先灭亡,你有想过,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吗?

作为中国历史上谋士的代表,诸葛亮的地位几乎无人可以撼动。无论是“草船借箭”还是“空城计”,都是他足智多谋的体现。然而这些其实只是人们根据《三国演义》得出的结论,演义终究不是正史。真正历史上的诸葛亮,或许的确是一个优秀的政治家,但真的要说起军事能力,恐怕没有那么神乎其神。

刘备和诸葛亮相比,肯定是诸葛亮的个人能力更强,但是为什么刘备死后,蜀国也日渐衰落?因为诸葛亮虽然有才能,但是他在用人方面还是不及刘备。诸葛亮晚年的时候,凡事亲力亲为,打二十军棍以上的惩罚措施都要亲自盯着,有时候他甚至自己动手。

诸葛亮解释他这种行为时说:“我不是不知道这样做的弊端,但是因为先帝对我太好了,我接受了先帝托孤的重任,就不容许自己出差错。”其实正是因为诸葛亮太小心谨慎了,所以,他不能放手让他人去做事,因为他唯恐别人做不好。他不相信别人,不能放手让别人去做,手下的人就得不到锻炼和施展,自然很难出人才。因为就算有人才,你不给他机会,他也被埋没了。

一个企业家这样管理团队,到最后肯定要累死,我们也可以看出一个管理者应该具备什么才能。不同层次的人需要具备不同的能力,高层需要胆略,底层需要业务,中层需要人际关系协调。处在管理层,你就要学会授权。有句话叫“君闲臣忙国必兴,君忙臣闲国必衰”,就是说一个团队要合理地分工。

管理者不懂授权的结果有两个:一个是把自己累坏,一个是把人才埋没掉。你把自己累坏,又没有培养出人才,团队就危险了。

01

李嘉诚是个名副其实的富豪,人家也是老板,但是经营那么大的家产,人家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然而,好多老板经常感觉累,为什么?
因为他犯了这四个错误:

第一:不放心
有人这样回答:我的企业没有人才,我的员工没有执行力,我公司地处偏远找不到好干部。有人归因于80后90后。也有人这样回答:我学历低不会管理、我搞技术出身不知道如何管人、我做业务起家管人的事实在外行。总算有人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了。老板累的真正原因是不相信员工,是不放心!

第二:不会用人
不会用人体现在不会找人、不会识人、不会安排人在合适的岗位。老板选人首选“顺不顺眼、听不听话”,请问那些有才之士谁肯轻易俯首称臣?即使你不三顾茅庐,至少也要礼贤下士吧?否则谁肯为你卖力?

第三:不会授权
很多人做了老板,其实并不知道企业是什么样,企业是如何构成的,他不知道企业绝大多数工作都是可以假手于人,都是可以分类分级分时授权全体员工完成的。很多老板也懂得授权的重要,但就是不知道如何授权。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你找一个专业的顾问,花上一点时间,这一切症结都可迎刃而解。

02

第四:不会分钱
也有不少老板会用人,也会授权,企业发展也不错。可是等到企业有一定规模之后,元老离开了,能人请辞了,大部份原因还是钱不到位。原本有人替老板分担的工作因无人接替,老板不得不亲自上阵,一上阵就又回到了忙乱不堪、身心交瘁的境地了。

转载自“人生向前走”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