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秦始皇能统一六国?
这3件东西
本不该出现在2000多年前

00

提到秦国,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秦始皇,人们可以不知道秦国的开国君主秦非子,也可以不知道重用商鞅的秦孝公,但是秦始皇的大名却如雷贯耳。

这位传奇的君主建立下许多“第一”功绩: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的开国皇帝,第一个使用“皇帝”称号的君主,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统一文字,统一货币与度量衡的君主。他的影响在中国绵延至今,是实至名归的“千古一帝”。

无数专家学者研究过秦国能够统一天下的原因,其中最具影响力的事件莫过于秦国采用的“合纵连横”的策略,以及商鞅的变法求新。但是,这只是给了秦国类似于理论上的指导,秦国成功统一六国的关键还是在于将这些理论化的东西落到实处,否则只能是纸上谈兵。说到实践,不得不佩服秦国人的执行能力,尤其是在军事方面,仅从他们的作战武器与装备上,便可以看出秦国为了自己的统一大业倾尽智慧。

《论语》曾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秦人深知这个道理,因此,在武器的制造方面,他们在这个“利”字上下了不少功夫。以秦国人使用的剑为例,为了在格斗中打败敌人,更易刺透敌人的铠甲,秦人的剑的长度比其他诸侯国的剑要长。

01

同时,为了防止剑身氧化变钝,影响剑的锋利度,他们在剑的表面镀上一层密密的铬盐氧化屏,使这些剑即使深埋两千年,依然锐利无比。要知道,德国人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才掌握这项技术,而在两千多年前的秦国,他们早已将此技术广泛运用于武器制造上,秦人的智慧着实令身为现代人的我们惊叹。

秦国人的剑不仅先进于其他诸侯国,他们的弩也是所向披靡。秦弩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快、准、狠。“快”在射击速度,“准”在配备发射瞄准装置,“狠”在箭头的剧毒物质。并且,在制造弩的过程中,统一各个零部件的标准,这不仅可以使弩的各处零件可以相互替换,并且能够实现劳动分工,方便生产,从而加快生产速度,这种生产方式使秦国的武器实现批量化生产。试问,这些天才的发明,其他六国怎可与秦抗衡。

在武器的生产和创新上,秦人已遥遥领先于其他六国,但他们并未满足于此,要实现军事上的胜利,后勤保障也至关重要。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粮草充足,士兵才能有足够的力量与敌人作战,这是战争胜利必须具备的物质条件。为了保障士兵的粮食供给,秦国人居然建立起庞大的“铁路网”。

02

与现代铁路不同的是,这条“铁路”不是用铁铺成的,而是用质地坚硬,并且经过防腐处理后的木材制成,运输粮草的动力是马车,但这与现代铁路的原理本质并无不同。后勤有了保障,解决了士兵的后顾之忧,士兵们只管在战场上立军功,待凯旋回朝,加官进爵。

秦人的智慧不得不让人叹服,武器制造业与运输业的先进性直逼现代科学。秦剑、秦弩、铁路这三样似乎不应该在两千多年前出现的技术的的确确出现在遥远的秦国。试问:若不由秦国统一天下,又由谁去统一天下呢?

转载自人生向前走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