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79:
强弩之末,宜居安思危(下篇)

wong 79

上篇谈到沈先生向关帝占卜问全年运程,得水火既济之离为火卦。

水火既济是《易经》六十四卦即将结束的前一卦,有“已完成,先盛后衰”之意。

周文王在卦辞论述此卦时这么说:“既济卦象征事情已成,守成不易。占得既济卦,连柔小都会亨通,利于持守正固。如果不能谨慎守住成功之初的吉祥,则会物极必反,最终将会走向穷困危乱。”

在占卜工作上,既济卦表示沈先生的兄长,确实要安排有不错收入的工作给弟弟,因此当事人在工作态度上要保持谨慎,有忧患意识,不然会有乐极生悲的现象发生。

全年运程概括甚多,包含了事业、财运和健康等。

用神偏弱 休囚无气

从事业来看,取官鬼为用神。本卦用神两现,分别落在第二爻丑土官鬼,和第五爻戌土官鬼。

文王卦以动爻为主,可取第五爻戌土官鬼为用神,此爻休囚无气,化退神未土官鬼。本卦用神偏弱,不利测事业,目的较难达到,可等待时机,不可贸然行事。

事业的原神为妻财,原神未上卦,表示当事人做事少人帮,须靠自己的力量,也表示对事物的发展缺乏原动力。沈先生先前房屋的银行贷款要母亲操心,如今连换工也要自家兄长劳神费力。

本卦世为亥水兄弟,应为子水兄弟,世应临兄弟同五行,意味着沈先生的工作,全由其兄长一手安排,而其兄看在血脉相连的关系,也确实有心扶助自己的弟弟。

如今第五爻戌土官鬼动克世爻亥水兄弟,意味着沈先生在工作上会多招是非。再加上本卦的外卦三爻全动,谓之“六爻乱动”,工作多有不顺利。

沈先生外出工作,说是为了事业,其实也是为了增加每月的收入。故此,也要看全年财运如何。财运以妻财爻为用神,而本卦财爻未上卦,表示求财较难。本卦的财爻,潜伏在第三爻,是为伏神午火妻财,飞神为亥水兄弟,飞神亥水克伏神午火,财爻不能出,显示求财难。

世爻亥水,又克午火,世爻克妻财,表示当事人何尝不想努力去求财,但财不易得。然而,本卦妻财的原神卯木子孙旺于月令,显现原神偏强,此处指沈先生的两位兄长皆事业有成,拥有雄厚资金。

官鬼克世爻 不利财运

若是论财运,妻财的忌神兄弟爻两现,表示对当事人的求财阻力多。本卦第五爻为道路,又临官鬼发动,不宜出门求财。由于官鬼克世爻,对当事人于公于私的求财都不利。再加上外卦三爻乱动,特别是父母、兄弟爻同时发动,若是往外求财,犹如水中捞月一场空。

再来论当事人健康情况,从沈先生母亲陈老太太为其子所卜的卦,得山风蛊之地风升,卦象已显示当事人因夜生活有伤肝的情况,此点已由医生证实。

本卦水火既济,卦有两鬼,一在内卦,一在外卦,内卦的丑土官鬼临白虎,表示沈先生的旧患肝受损,重则祸患无穷;外卦的戌土官鬼,则临朱雀,主在外工作的水土不服,因热气而致病。

官鬼爻为土,主胃、脾、肋、腹、背、胸部、肚子等方面的病。官鬼在五爻,指肾弱多气胀,当事人应远离女色。

所幸本卦鬼爻偏弱,加上鬼爻化退神,表示当事人只要重视饮食起居的安定,纵然外出工作难免生病,也能因疾病较轻,身体康复快。由俭入奢易由奢返俭难,本卦水火既济,三爻乱动,全在外卦,此处作为总结而加以概括。

第四爻申金父母动化退神酉金父母,占卜上是为小凶,告诫当事人若是出门在外做工,已经远离母亲和兄长的庇护,工作上一切要小心,凡事不能草率和掉以轻心。

周公论述此六四爻时说:“华丽的衣服,将会变成破烂的衣服,应该整天警戒祸患。”

第五爻戌土官鬼,化退神未土官鬼,吉凶在平稳中。这表示当事人要切记:奢侈享受会招致失败,而崇尚节俭则能赢得成功。在工作上,就算小有成就,也不能自负,而是要继续增进自己的工作实力。

周公的九五爻辞说:“谨慎修德才能保住既济的成果,才能切实地承受上天神灵所降下的福泽。”第六爻子水兄弟,动化巳火妻财,表示运势极差,诸事不顺,十分凶险。当事人在外工作,如果没有谨慎守好成功的局面,局势将会走下坡,工作必然会遭遇危机。

周公上六爻辞上如此说:“渡河时,河水浸湿了头部,说明事成之后,如果不能谨慎,对占问来说是危险的。”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