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电 天黑了
人们都在做什么?

00古代的生活水平远没有今天这般发达,现代人出门可以搭乘地铁,亦或者自己开车;但古人通常都是步行,亦或者是乘坐轿子,这还只能是有钱人家才坐得起的。不仅如此,古代夜间是没有电的,唯一的照明方式只能是蜡烛,若大家可以穿越到古代,想必一定会亲自看看古人的夜间生活是怎样的。话说回来,古代天黑时,人们都在干什么呢?

首先,古代大多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对于大多数劳动人民来说至少是这样的。而女子素来又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那个时代女主内男主外,所以一般晚上,女子都会做一些针线活,为丈夫和孩子缝补衣服。

01

但是对于寒窗苦读的学子而言,学习是不分昼夜的,即使是寂静的夜晚,他们也会点上一支蜡烛来挑灯夜读。自古就有凿壁借光的故事,所以对于艰苦求学的学子来说,夜晚很安静,正是学习的好时机。不过,自古就有“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光”这句流芳百世的诗句流传,对于那些文人墨客而言,他们自然是会和三两趣味相投的好友一起吟诗作对,月下作诗,寄托于情感。

在类似长安和开封这样的繁华城内,一片灯火通明,即使是夜间,也是热闹非凡的。所以,那些达官贵人们通常会上街溜达溜达,也会去馆子听听戏曲之类的,王权贵族对于精神享受的追求大都如此。

02

说到这里,便会发现有钱人才会享受夜晚生活,寻常人家都在家里睡觉了。而那些年轻的公子哥儿也会去戏台,亦或者是去青楼听听小曲儿,人生把酒须尽欢,有才气又有美貌的女子自然讨人喜欢。由此看来,古代虽说没有电,但是生活的却照样精彩,对于今天的我们而言,是无法想像出当时场景的。

若要说古代最为繁荣昌盛的街头是怎样的,或许可以从《梦梁录》中的一句话来探寻究竟:衣帽扇帐,盆景花卉,鲜鱼猪羊,糕点蜜饯,时令果品,应有尽有。虽是描写临安夜市的场景,但同样可反映出那个时代的大致模样。最后,古代的夜生活是和酒脱不开关系的,琴坊和乐坊多在夜间营业,用来陶冶情操。

转载自琦琦看新闻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