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政府打击非法斗鸡
鸡判死刑人没事

92只斗鸡被判“死刑”,全被“斩首”,引起民间抗议“判决不公”。
92只斗鸡被判“死刑”,全被“斩首”,引起民间抗议“判决不公”。

柬埔寨干拉省初级法院于去年12月27日,裁决92只参与“斗鸡”的家禽被依法判处“死刑”。此判决引起很大争议,抗议人士非常生气,冲去“刑场”时,却被告知判决出来后,这些斗鸡就全数被处决,都被警员吃光了。

一些人说,涉及斗鸡的“人类”只判缓刑,无辜的斗鸡竟要被判死刑,非常不公平,当地反贪机构主席奥仁典表示,这批“斗鸡”价格从1万到2万美元不等。

去年12月4日,在茶胶省巴地县和柬干拉省阿雷沙地区的“斗鸡场”遭到政府百名武装力量查处和捣毁,并逮捕150多人,其中数十人被发现是建筑工人而获释放,最终涉嫌赌博者共有64人。警方也扣留了近60辆汽车、100多辆摩哆和100多只斗鸡。

这两处大型斗鸡场其实已经运营多年了,除了以斗鸡赌博外,还进行其它非法赌博。

总理洪森的侄女婿泰帕尼,经营斗鸡活动被逮捕,但法院的裁判令民间不满。
总理洪森的侄女婿泰帕尼,经营斗鸡活动被逮捕,但法院的裁判令民间不满。

亲戚也没有特权

总理洪森也下达命令:“我命令斗鸡场老板立即自首。若他们拒绝,我也将下令警方追捕,届时将不会减少罪刑,哪怕你是我的侄子或者侄女婿。”结果,2家斗鸡场老板,也就是总理的侄女婿(洪森胞兄洪山的女婿)泰帕尼(Thai Phany)于当晚8时许,前往警局自首。

许多人见到他被逮捕法办都拍手叫好,认为当局做法正确,一反过去贪腐的作风。

没想,27日判决出炉,斗鸡被判死刑,而涉案的人类,都被轻判缓刑一个月,几乎不用坐牢。判决结果引起各界不满,许多人都在网上串联反对,大喊裁决不公。

柬埔寨救国党的主席兴索山(Hing Soksan)也对判决相当不满,多次抗议飙骂,人类被起诉可以请律师,鸡只被起诉却不能请律师,就算能请,也没有律师想来,“鸡被判死刑了,鸡的主人呢?释放了?”

在大批网民的一系列批评下,干拉省初级法院发言人出面做出说明,“法院的裁决拥有合法理由,这些斗鸡中,有些已经感染禽流感。如果不杀死,我们就要照顾它们,这是一笔开支,而且我们也很难照顾。”

涉及斗鸡赌博活动的人士,全被带回警局调查。
涉及斗鸡赌博活动的人士,全被带回警局调查。

引起人民不满

他也补充,法院已经拥有足够的证据,因此这些斗鸡不必作为“呈堂证据”,亦不会影响案件程序。

法院的裁决书还指出,“这92只斗鸡是被人利用来当做赚钱的工具,判它死刑是为了避免类似的罪刑再度发生,并加速调查程序。”

此外,干丹省副警长罗恩那拉(Roeun Nara)指出,法院判死后,所有斗鸡就被处决,“鸡肉已经被警员吃光了。”从网路流传的照片也发现,鸡只遭处决时,还有经过放血。

在“刑场”,警方准备了煤气炉和热水,来个“现杀现煮”的斗鸡宴。警方表示,法院准许警方食用这些斗鸡。

当地人权组织Adhoc的发言人Soeng Senkaruna说,由于经营者获轻判且已出狱,所以斗鸡之死对柬埔寨人来说是“触动了敏感神经”,因为它代表了一种“有罪不罚的文化”。

他告诉记者,“人们‘无言以对,不满意’,这是逍遥法外,意味着肇事者在公鸡被处死的时候已经出狱,这是令人不安的。”

2017年 12 月 4 日,政府出动挖土机,推毁两处涉及赌博活动的大型斗鸡场。
2017年 12 月 4 日,政府出动挖土机,推毁两处涉及赌博活动的大型斗鸡场。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