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上门睡觉是多么重要的事
这扇关上的门足以救命

00

你睡觉时,卧室门是开着还是关着?

最近网上有一则 #消防员 关卧室门很重要# 的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大家对于睡觉时是否关卧室门的讨论。

美国消防员:睡觉要关门!

美国一位消防员在网上向大家科普了一个重要的防火盲区——睡觉要关门!

消防员这样说:“我在学校里做了很多防火科普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向孩子们强调:关上门睡觉是多么重要的事!”

不久前,美国某小镇的一处民宅发生了火灾,所幸房主和宠物犬都没有危险。但下面的两张照片足以证明“关门睡觉”的重要性。

01

当天火灾中门两侧的惊人对比——

卧室门外侧,即靠近火源的一侧:墙壁和门已经完全被烟熏黑。

卧室门内侧:除了门框被熏黑外,其余部份基本完好。

消防员在帖子中说道:关闭的卧室门在外侧严重受到火灾损伤时,仍能较好地保护卧室内的陈设。而如果这是一间有人住的卧室,那这扇关上的门就足以挽救一条生命。

火灾中关好门
阻隔高温、烟雾、一氧化碳

据美国消防局和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统计:美国大约一半的家庭火灾死亡事件,发生在晚上11点至早上7点之间。也就是通常人们进入卧室入睡的时间。

这段时间里发现火情和逃生的速度都比较慢,而关上房门很可能就能保护无法自己逃离现场的婴幼儿和老人的生命。

研究发现:
· 家中着火时,闭门卧室的平均温度低于100华氏度(约37.7℃);

· 而开门室的平均温度可能超过1000华氏度(约537℃),足以融化屋内的电器和摆设。即使是在火被熄灭后,敞开门房间内的温度也有近500华氏度(260℃)。

02

除了高温外,火灾最可怕的是浓烟和一氧化碳中毒。在上面的图中,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出卧室门对阻隔烟雾的重要性。那么一氧化碳呢?

美国消防安全研究所(ULFSRI)实验得出:
· 开着门的卧室一氧化碳含量飙升至10000ppm;

· 而关闭房门的卧室里一氧化碳水平是前者的1/10。

为了改变人们的观念,美国消防局提出了“Close Before You Doze”——“睡前关好门”的口号。

转载自健康时报

↓↓↓↓↓ ↓↓↓↓↓
更多《救命奇方》看这里
救命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