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阿斯匹灵预防中风?
医师:是药三分毒

虽说“抛开剂量谈毒性是耍流氓”,但若为了养生而随意服用药物,比耍流氓更可怕!
虽说“抛开剂量谈毒性是耍流氓”,但若为了养生而随意服用药物,比耍流氓更可怕!

中风非常可怕,而血管阻塞就容易酿成脑中风!心血管疾病来得快,往往令人猝不及防!为了避免中风意外,大家马上联想到要通血管,其中经常被提到的是吃阿斯匹灵,难道吃阿斯匹灵就能万无一失吗?中医师提醒,若使用对象及时机不当,也可能造成高出血风险。其实,中药也有适预防血栓的活血化瘀药材,例如丹参,但是必需慎用,否则也会适得其反!

1.抗凝血剂、抗血小板药物,属于预防性用药

中医师表示,每次在门诊针灸,碰到针灸后立刻瘀青出现紫斑的老人家,就会问一下是不是有在吃抗凝血剂,或是抗血小板药物,包括:阿斯匹灵(Aspirin)、保栓通(Clopidogrel,商品名为Plavix)、百无凝(Ticagrelor,商品名为Brilinta)与利血达(Ticlopidine,商品名为Licodin)。由于老年人的心血管容易阻塞造成中风,西医常常投予预防性用药,以避免遗憾的事情发生。

中风很可怕,因为中风是急症,一旦发病,处理不好,轻则生活品质大受影响,重则危及生命。中风无论是因为缺血性或出血性,都与血管健康有密切关联;血管开始硬化、缺乏弹性,不会只发生在身体部份血管,硬化的现象全身发展进度是一样的。

2.阿斯匹灵可有效抑制血栓,但中医表示仍要注意使用对象时机

很多人将价格便宜的阿斯匹灵(Aspirin)当成养生品,确实可以有效的抑制血栓的生成。中医师表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若使用对象及时机不当,也可能造成高出血风险,如增加消化道及颅内出血的风险。

“是药三分毒”,是中医师很重要的一课。曾发生门诊者长期服用阿斯匹灵(Aspirin),而导致痔疮出血不止的情况。并非所有心血管疾病患者都适合使用阿斯匹灵预防中风,如果是心房颤动引起心律不整,最好不要使用阿斯匹灵预防中风,这种情况使用阿斯匹灵不但效果不好,且很容易造成脑出血、肠胃道出血。尤其,老年人的血管特别脆弱,如果要服用也必须要在专业医师的指示下才适合。

丹参虽然活血祛瘀,但若没事拿来当补品,只怕没病吃出病来。
丹参虽然活血祛瘀,但若没事拿来当补品,只怕没病吃出病来。

3.丹参活血祛瘀,没有气滞血瘀的人不宜使用

中药是否有合适的预防血栓的活血化瘀用药呢,像市面常见的丹参,是不是更适合预防中风呢?中医认为丹参具有活血祛瘀、安神宁心、排脓、止痛等功效。《名医别录》记载其能“养血,去心腹痼疾结气,除风邪留热,久服利人,注意无瘀血者慎服”。也就是没有气滞血瘀的朋友,如果把丹参当作保养品吃,也会有问题。

中药讲求辩证论治与互相搭配,如果单用一味丹参,对于身体的负担久了也会变大。服用丹参可以治疗肝脏疾病,但是如果长期服用而没有辩证搭配其他中药的话,就会对肝脏造成很大的损害,还会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伤害,这说明了中药与西药都不可以自行胡乱服用。

4.预防血管硬化,非一昧服用预防性药物

其实,预防中风的重点是要着重在血管的健康。造成动脉硬化的因素,除了三高、肥胖、烟酒、睡眠品质不佳等,近年来愈来愈多证据显示,细颗粒物(PM2.5)也是元凶,让人惊讶不已。造成中风绝对不是活血化瘀一个方法可以解决的,以中医的角度来看,严重血虚的人也容易引发中风。

中医所谓的血虚有两种情况,一是血红素不足,另一种则是血液含量不够,尤其是后者,当出汗很多、水却喝得少,或是经常熬夜、消耗体液,就容易造成血虚;当血液含量不足,血液浓度就会变高、变稠,若再加上血管硬化、失去弹性,很容易就会爆血管,或是堵塞在最细最小的脑血管中,而形成中风。所以,要预防血管硬化,就必须从生活做起,而非一昧服用预防性药物。

要预防中风,健康自然的饮食与作息才是王道。
要预防中风,健康自然的饮食与作息才是王道。

【中医师小叮咛】:
预防中风首要之务就是建立正确的饮食习惯,以低油、低脂、低盐、高纤为原则,尽量避免食用过多动物性脂肪,多吃蔬菜,平时注意水分的摄取,适量吃油,特别是油品选择,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没有发生过脑中风的人,千万不要把阿斯匹灵作为预防中风的唯一用药,而应注意控制脑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例如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体重,并适度运动及戒烟,才是最根本的预防之道。

 

转载自华人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