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玩边拜拜 回国捞得盆满钵满

在人人都能飞的今天,不少人都会趁着华人农历新年这个长假,与家人或好友一起赴异国过年,既能欣赏异国风景之余,也可以聚欢。
而人在异国,难免会顺应新年入庙拜神的习俗,在此体贴地为大家提供了几个大马人热爱观光的国家道地的灵验神庙,希望个个都如愿以偿,回国过个丰盛富足年。

日本【御金神社】
全日本唯一拜金神社

全日本唯一的拜金神社外观。
全日本唯一的拜金神社外观。

在京都有间广受大家喜爱的神社,是经过日本媒体认证的全国唯一拜金神社,所以就算神社不大,还是非常多日本人会到这来参拜,看着满满的绘马就知道这里有多受欢迎了。就赶快带大家来看看这间强打金运的御金神社吧!

满满的愿望牌子。
满满的愿望牌子。

御金神社建于明治16年(西元1883年),主要供奉的神明为日本神话中伊邪那岐及伊邪那美的皇子──金山毗古神(金山彦命),此外也供奉天照大神及月读神。金山毗古神为矿山、矿物的神明,掌管生活中使用到的金属类,例如刀剑、镜子、锄头等等的。到了现代,像是大型的农耕具、印刷机、工厂机器等等的,到货币、不动产、理财等等都广泛的被纳入范围。主要祈求的有金运、建筑、迁居、除厄、旅途平安等愿望唷!

御金神社设有水池让善信洗涤钱币,将钱放入竹篓内舀水冲洗,洗过钱可当钱母用。
御金神社设有水池让善信洗涤钱币,将钱放入竹篓内舀水冲洗,洗过钱可当钱母用。

洗洗钱币带来财运

金运守。
金运守。

到御金神社参拜,非做不可的一件事就是洗涤钱币!大家可以在参拜完之后找找身上的零钱来洗。神社在手水舍准备了竹篮,让大家可以将钱放进去,之后舀水冲洗,当作钱母带在身上,保佑大家的金运啦!

不丹【虎穴寺】
不入虎穴焉得财

不丹虎穴寺坐落在悬崖壁上,游客需历经千辛万苦才能抵达。
不丹虎穴寺坐落在悬崖壁上,游客需历经千辛万苦才能抵达。

虎穴寺是不丹国内最神圣的佛教寺庙,被誉为世界十大超级寺庙之一。坐落在Paro山谷中3,000英尺高的悬崖壁上。传说中莲花生大师骑虎飞过此地,曾在一处山洞中冥想,之后便形成了现在的虎穴寺,让此地成为佛教教化之地。

这里是徒步上山的起点
这里是徒步上山的起点

虎穴寺建于1692年,一场大火之后寺庙损坏严重,于1998年重建。据说,现在虎穴寺已经严禁普通游客进入,即使是佛教徒的进入也被严格限制。据古代经书记载,公元8世纪时莲花生大师曾在这里修行三个月,并镇服了那时在不丹占据山头的山神鬼怪。

这里四周的柏树都有几十米高,上面垂着一绺绺苔藓。虎穴寺的山门前飞挂着一道瀑布,流水漫过级级岩石,注入一口深潭,然后落入下方几百米深的山坳。

上山的土路。
上山的土路。

虎穴寺所有的殿堂都不是很大,很多都是依山据地而不规则地修建;壁画全部都是先绘在布上,再粘于墙上(此种工艺在罗布林卡的亭台楼阁中也有),有点类似唐卡的画法。这种绘画式的壁画,要比在墙上画更加细腻,其内容多为普巴金刚之类的护法神。除此之外,各殿堂的铜雕佛像都巨制浩幅,由于房间很小,使人无法近距离完整地欣赏这些精美的佛像。虎穴寺是一个集风光与艺术于一体的寺庙。

西藏【扎基寺】
拜佛求财

西藏拉萨市北郊的扎基寺宏观。
西藏拉萨市北郊的扎基寺宏观。

拉萨市北郊的扎基寺,这是一座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寺庙,也是西藏唯一的财神庙。藏、汉等各族信众络绎不绝赶来这里朝圣祈福。按当地的说法,每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这里免费参观朝拜,不收门票。

和汉传佛教地区不同的是,藏传佛教信徒入寺拜佛不会烧香、点蜡烛,而是煨桑、点酥油灯。
煨桑就是用松柏枝、香草一类的植物,放进白塔或者煨桑炉中燃烧,产生带有香味的白烟,袅袅直上天际。边煨桑,边祈祷,桑烟会把人们的愿望带给天上的神灵。这是藏传佛教信徒笃信的做法。

拉萨扎基寺的“财神爷”称作扎基拉姆。
拉萨扎基寺的“财神爷”称作扎基拉姆。

和西藏其他寺庙朝拜不同的是,到扎基寺朝拜,白酒必不可少。传说扎基寺的“财神爷”喜欢酒,尤其是白酒,这跟汉族地区人气较旺的五台山财神庙和海南三亚龙五爷财神殿一样,以白酒敬拜财神爷,是不可或缺的。

扎基寺的“财神爷”在藏语里被称作“扎基拉姆”。据说,这是拉萨城的护法神“吉祥天母”的世间化身,本在汉地,后随一位赴汉地的色拉寺大师来到拉萨(也有说是随文成公主进藏的),后被供奉在扎基寺。扎基寺的财神菩萨是西藏最灵验的,但凡求财的人都来这里供奉“扎基拉姆”。因此,扎基寺便被认作是西藏唯一的财神庙。

台湾【土地公庙】
24小时飘泡面香

超特别的拜泡面文化,让台湾这座土地公庙24小时都飘香,吃完还能得到神明开示!
超特别的拜泡面文化,让台湾这座土地公庙24小时都飘香,吃完还能得到神明开示!

庙宇拜拜,一定是买水果的,但在台湾南投中寮乡有一间土地公庙却很不一样,只见供桌上没有水果、饼干,反而放满各式各样的泡面,信众盛传用泡面拜拜能够获得土地公的保佑,更能招财,独特的泡面文化让这间庙的“泡面土地公”名号不胫而走。

T2这间“泡面土地公”石龙宫,坐落在中寮乡的山腰处,依山傍水,是当地民众百年来的信仰中心。拜泡面的文化源起于一些生意人及赛鸽爱好者,加上80年代大家会来求明牌,常常呼朋引伴一起来石龙宫求神指引,等到半夜只为了有数字浮现,半夜没有东西可以吃,只能拿泡面来止饿,久而久之,大家都会带着泡面来拜,从此便成为这间庙的不成文的传统。

除了到土地公庙求平安以外,更有许多人来求财,这里就曾流传,来到此土地公庙吃泡面会“冒泡”,来拜拜没多久就能成功,更让不少信徒上来吃泡面“保平安、发大财”。

新加坡【观音堂】
求灵签去晦气

新加坡观音堂在1941年显神迹,从此香客源源不绝。
新加坡观音堂在1941年显神迹,从此香客源源不绝。

在新加坡,香火最旺、签文最灵验的地方,四马路观音堂绝对是排在前面的,这和本地的一个传奇的故事有关:据说1941年太平洋战争日本空袭新加坡期间,整个四马路几乎被夷为平地,街邻的房屋都被炸毁,唯独观音堂没有受到任何损伤,仿佛有佛祖庇佑。从此以后,四马路的香火就越来越旺了起来。

对于刚刚来到新加坡的打工者,常常会遇到工作不顺心和不适应环境的问题,这些问题又往往被总结为“运气不好”,因此就会被亲戚朋友建议去四马路“拜拜”、“求灵签”、“冲花水去晦气”,有时甚至真的会出现很灵验的效果。

观音堂信徒络绎不绝,香火鼎盛。
观音堂信徒络绎不绝,香火鼎盛。

正月廿六财库大开

该堂另外还有一个很特别的日子:每年农历正月二十六大开“财库”和“富房”,让善男信 女讨(借)红包与还红包。借出的红包每个只是象征性放一角钱,每人只限借四个。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借红包的人明年都会加倍奉还。
借红包干什么?有的人是希望讨个财运,但也人是为了讨个吉祥与平安。

韩国【药泉寺】
摸石头爷爷升官又发财

在韩国济州岛的“药泉寺”摸摸石头爷爷,可驱邪保健康哦!
在韩国济州岛的“药泉寺”摸摸石头爷爷,可驱邪保健康哦!

药泉寺位于韩国济州岛西归浦市,属于朝鲜王朝早期的佛教建筑,占地3305平方公尺,地上建筑高30公尺,是韩国规模最大的寺院,这里因有能治百病的神水而得名。H3以朝鲜初期佛教建筑样式所建的药泉寺,地上30公尺(一般建筑10层楼的水准)、建筑总面积3,305平方公尺,为单一寺刹中相当大型的建筑物。法堂内部有韩国境内最高5公尺的主佛毗卢舍那佛,供奉在4公尺的座台上。左右两边的墙壁上有巨大的帧画雕刻。法堂前的钟阁挂有重达18吨的梵钟。除了以极乐道场2,652平方公尺规模的大寂光殿和3层大小的寮舍,还有三星阁、舍利塔。

H2济州岛的石头爷爷,以前称多尔哈鲁邦(济州方言),于1971年8月26日以“石头爷爷”之名作为文化遗产的正式名称。石头爷爷是济州的守护神,是具有避邪、防止疾病传染的吉祥物,左手在上是武官,右手在上则是文官。据说摸石头爷爷会带来好运,摸鼻子生儿子,摸肚子和手会升官发财。

泰国【龙莲寺】  
求顺利、保平安

"龙莲寺"主殿中供奉三宝佛像:释迦牟尼佛、药师琉璃光如来及阿弥陀佛。
“龙莲寺”主殿中供奉三宝佛像:释迦牟尼佛、药师琉璃光如来及阿弥陀佛。

每年的春节期间,曼谷唐人街都会充满满满的年味,泰国华人习惯在春节期间到庙里拜拜,祈求在新的一年诸事顺利,这其中非常值得一提的就是曼谷唐人街的龙莲寺,而且据说这间华人寺庙求平安很灵验哦!所以准备去曼谷过年的读者不妨去拜一拜。

位于曼谷耀华力路的“龙莲寺”为“龙头”,该庙于五世皇时期(西元1871年)建立,历时八年竣工,龙莲寺为潮州式的三重院式建筑格局。一进入大门,会看到门额上竖着一块匾额,刻有“龙莲寺”叁个字,门旁有一副对联:“龙势飞腾地,莲灯照耀天”。进门后,第一重是天王殿,依序是大雄宝殿及祖师殿。

天王殿供奉四大天王,分别是:持国天王、增长天王、广目天王、多闻天王,皆为中国古代武将打扮,手持着不同的法器:琵琶、宝剑、伞、宝塔等。其屋顶由瓦片铺设而成,是经典中国建筑风格,以彩色瓷片嵌贴在建筑物屋嵴,墙体,还有雕刻佐以彩绘来美化、装饰,可说是泰国境内最完整的汉传佛教中式庙宇。

紧接是主殿中供奉三宝佛像:释迦牟尼佛、药师琉璃光如来及阿弥陀佛。代表中央、西方和东方世界,释迦牟尼是娑婆世界的教主,娑婆世界即人间的世界,药师佛是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侧旁还有十八罗汉像。大雄宝殿后方是祖师殿,供奉诸多神明。

据说到龙莲寺求财运,有求必应,相当灵验。此外,每年春节众多犯太岁的信徒纷纷到此安太岁,拜拜祈福。

中国深圳【鸡仙庙】
香客络绎不绝

鸡公山神庙吸引许多信众前来跪拜,祈求诸社护佑。
鸡公山神庙吸引许多信众前来跪拜,祈求诸社护佑。

在深圳布吉的鸡公山麓有一座鸡公山神庙,许多游客和信众纷纷带着水果和干果等前来跪拜,祈求家人平安、健康和财运亨通。

鸡公山位于深圳中部,从布吉延伸到西丽,主要有山岭鼓、鸡公头、大窝顶、白芒岭、九节龙顶、凤凰岭、金鸡山、龙顶山和塘朗山等山峰,属低山区,其海拔高度为200~500米,覆盖了深圳的罗湖、福田、龙岗、宝安、南山五个区。而主山山脉就在布吉。从远处看,该山有像鸡头、鸡冠、鸡颈、鸡背等,与公鸡有些神似。

对于鸡公山的来历,当地有村民说,在很早以前,有一年鸡公山一带蝗虫肆掠,玉皇大帝便派天庭里的金鸡大仙前来拯救这里的百姓。在金鸡大仙的帮助下,蝗虫消灭了,但是为了防止蝗虫再次回来,金鸡大仙就变作一座像鸡的山,后人就叫这个山为鸡公山。

许多信众前来跪拜钱宫娘娘和观音娘娘等,祈求保佑家人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