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和马路噪音 都会令你变胖!

图04现代都市居住环境拥挤,人多车多,居住在邻近大马路或铁路旁的人,难免会受噪音问题困扰,甚至夜夜都睡不好。瑞士一项研究就发现,长期受交通噪音困扰的人,可能增加肥胖风险,长远更可诱发心血管代谢疾病,住得靠近马路尤其是高危险族群。
 
瑞士巴塞尔大学(University of Basel)一项研究分析近3800名平均52岁的受访者,了解居住环境的噪音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居住点包括接近马路、铁路或机场。研究跟踪期平均8年,包括量度噪音的分贝、受访者腰围、体重指标(BMI)及脂肪比例,以及睡眠质素包括睡眠时间。
图00分析发现,长期受交通噪音困扰,或许会增加患上肥胖(BMI 30或以上)的风险,长远更可诱发心血管代谢病,住靠近马路的人尤其是高危族群,当中马路的噪音每增加10分贝,肥胖风险便增加25%。铁路的噪音也可增加超重的风险,即BMI等于25或以上。

唐俊业医生
唐俊业医生

 
研究人员认为,长期处于吵杂的环境可带来压力及干扰睡眠,直接影响个人健康,包括增加肥胖风险,建议有关当局制定预防肥胖的措施,需包括审视噪音污染等环境因素。
 
为何噪音困扰会令人肥胖?香港内分泌及糖尿科专科医生唐俊业表示,当人长时间处于吵杂的环境,容易变得精神紧张,原来是肾上腺“作怪”,分泌了较多紧张荷尔蒙,当紧张荷尔蒙增加了,会直接令人的血压、血糖及坏胆固醇水平上升,体重及胃口增加,导致肥胖和“三高”问题,长远可诱发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脏病、中风等。
图06另一个解释也涉及荷尔蒙分泌,在正常情况下,进入黄昏之后,身体的皮质醇水平会逐渐下降,令人变得放松,准备休息。唐俊业指出,若居住环境较吵杂,不但影响睡眠品质,皮质醇也可能会维持在高水平,令人难以入睡。此外,皮质醇偏高会改变身体的脂肪分布,包括腹部容易积聚脂肪,造成“大肚腩”、即中央肥胖问题,个中原因环环相扣,“周围环境太吵,搞得睡不着,都会让人跑去吃东西,变相增加肥胖风险”。

压力、紧张可影响荷尔蒙分泌,令人的血压、血糖及胆固醇上升,长远增加肥胖及心血管疾病风险。
压力、紧张可影响荷尔蒙分泌,令人的血压、血糖及胆固醇上升,长远增加肥胖及心血管疾病风险。

唐俊业称,噪音问题令人困扰,但并非人人能够搬房子避免噪音,建议惟有关闭窗户及使用冷气,如安装比较安静的分离式冷气。另外,采用较厚的窗帘布,有助阻隔声音及制造比较幽暗、舒适的睡眠环境,让人容易入眠。长远当局要做好交通规划,包括规定车辆数目、限速等,都有助改善噪音问题。
 
全球肥胖问题引起关注,以香港为例,肥胖人口比率也不低,唐俊业称,医学界越来越多研究针对肥胖的防治工作,除了噪音问题外,还有空气污染、光污染、工时过长、快乐程度等,均相信与肥胖有关。

唐俊业举例,当空气污染转差,可阻碍气管、肺部健康或加剧敏感症状,对身体来说,这些都是一种压力,可影响荷尔蒙及血糖、血压水平,引发肥胖问题。都市人压力来源众多,包括工作沉重、财政压力、感情及人际关系差等,都会影响荷尔蒙分泌。

针对肥胖原因的研究越来越多,除了噪音问题,空气污染、工时长都是研究范围。
针对肥胖原因的研究越来越多,除了噪音问题,空气污染、工时长都是研究范围。

 
临床上最常见是病人定期覆诊前,普遍会比较紧张、睡得不好,更有人表示“整晚都没睡好”,导致翌日见医生时血糖、血压都会上升,与平常的监察纪录不同。另外,从事有时间压力工作的糖尿病患者,每逢赶工作的时段,血糖的控制都会较差,可能与压力大、睡眠不足及没定时吃饭有关。
 
民众要预防肥胖问题,唐俊业指,除了改变饮食习惯,避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外,同时要有充足运动及睡眠时间,减轻不必要的压力。图08
【预防肥胖绝招】
●日常饮食保持低脂、低盐、低糖及高纤维。
●维持运动习惯,进行自己有兴趣的运动。
●日常增加活动量,例如爬楼梯、提早一个站下车步行、做家务等。
●充足睡眠。
●避免太大压力。
●生活习惯改变,如减少外出进食、减少流连超市的零食架及少买零食。

转载自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