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佛光山东禅寺走一趟
10大亮点超吸引

08新春灯会是华人传统文化的延续,早在唐朝时代,人们在春节时赏灯,到寺院为祖先上香点灯祈福, 已经成为传统的习俗之一。

马来西亚佛光山东禅寺平安灯会被列为国家旅游文化部、雪兰莪州政府的重点节目,在这十多年来,佛光山东禅寺不断求进步,吸引百万名大众来赏灯,而今年来到第16年的平安灯会及花艺展。

10东禅寺平安灯会以十二生肖作为每年灯会的主题设计,展现新一年带来新希望。平安灯会所展出的各类灯饰,由寺内制灯团队一手包办,今年,团队更大胆创新,聘请了4名来自中国四川省“灯的故乡”自贡灯会的技术人员前来指导,提供高端的制灯技术,结合本地的设计,打造出三组巨型的副题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鲜感。

平安灯会共有10大亮点:

佛光山东禅寺今年平安灯会有3只三好小猪,向民众欢喜问好。
佛光山东禅寺今年平安灯会有3只三好小猪,向民众欢喜问好。

亮点1:主题灯:诸事吉祥--今年是己亥猪年,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为今年写下了“诸事吉祥”的一 笔字春联,代表着圆满如意。三只小猪代表着三好,代表精进、努力和团结。主题灯下是代表十二生肖的圆型灯,每个LED灯柱上都有星云大师在过去12年来以生肖为一笔字春联的祝福语。

今年灯会的主题为“诸事吉祥”。
今年灯会的主题为“诸事吉祥”。

亮点2:第一副题灯:好运幸福灯--红彤彤的立体圆型灯笼内部透光,衬托出外部六朵会开合、象征富贵的牡丹花;灯上还有代表幸运的孔雀、代表仁爱和生命共同体的共命鸟,以及代表美满幸福的鸳鸯。

11亮点3:第二副题灯:文化交流灯区--每一盏或每一组灯,都有其背后的涵意和故事,也代表了团队的独运匠心。例如修持中心前面广场的玄奘大师西行记、郑和下西洋组灯,就诉说了通过丝绸之路达到文化交流的过程。玄奘大师西行记:20公尺长的灯组,讲述了玄奘大师跋涉丝绸之路向西行,从中国到印度取经的过程。郑和下西洋的故事:长达15公尺,郑和航行过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来到马六甲,从此展开中马600年的文化交流和友谊。

03亮点4:成佛之道佛学院灯街--东禅佛学院前的成佛之道,以佛陀剪影为造型的拱门灯,仿佛佛陀在打坐等你走向他。

亮点5:文化艺术展--春节来到东禅寺,不仅赏灯和赏花,也有机会观赏以下名家作品展出,例如:《妙相般若》子问雕塑展出:台湾名家子问名字的由来,是“佛子问菩提”。他早期跟随启蒙老师林韦龙学习陶艺与雕塑技法,以及修行禅坐,渐渐悟得空性的真义,也发现自己的潜能,成为当代第一位以白钢呈现佛相之艺术家。

《云想衣裳花想容》钟瑜珍藏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服饰艺术特展:西南少数民族丰富多彩艳丽的刺绣工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文化艺术珍品。 钟瑜博士为抢救文物,20余年来到处收购完整未被破坏的少数民族服饰,服饰年龄从40、50年至超过百年不等。

藏经楼沿路也欣赏全山各式花灯,如“圆满如意 诸事吉祥”、“人和家庆 五和人生”等。
藏经楼沿路也欣赏全山各式花灯,如“圆满如意 诸事吉祥”、“人和家庆 五和人生”等。

亮点6:佛学讲座和书展--灯会期间修持中心视听室将主办6场佛学讲座,以“信仰与传承”为主轴, 邀请觉诚法师、满慧法师、妙穆法师、如行法师、如彬法师、如音法师和各界成功人士主讲不同的议题,即:幸福家庭的传承、佛教青年的传承、正能量的传承、成功企业的传承、菩提眷属的传承,以及正信佛教的传承。此外,修持中心一楼将在灯会期间举办书展,这个闹中有静的空间,为大人和小孩提供一个清化心灵的机会。

09亮点7:点心 灯、法会--大年初四晚上,东禅寺将举办十分殊盛的供佛斋天法会,欢迎信众们前来诵经礼忏,供养十方三宝,祈愿家庭平安,事事圆满。

亮点8:素食一条街--这里提供百味素食美食,从上午10时到晚上10时供应不间断。

亮点9:百花争艳、花车和提灯游行及文化表演--上万株精心培植的各品种兰花,让访客目不暇给。此外,灯会期间也有妆艺花车,以及提灯大游行和精彩文化才艺表演。

亮点10:特色灯区和活动--东禅平安灯会还有三只小猪三好儿童灯区、喜气洋洋未来希望灯街、鲤鱼耀龙门幸福桥灯区、三十三观音祝福灯区、篮毗尼园幸福灯区等, 可谓“大猪小猪满东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