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的冰箱整理术
都在这里了

1你们的年货都囤好了吗?在迎接2019猪年的当儿,许多家庭主妇都忙着买年货,把各式各样的年货挤进空间有限的冰箱,找起东西来,还真不容易,也很浪费时间。

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妥善并有序地收藏年货,这很考功夫,却是很值得学习的“冰箱管理术”,帮你囤年货囤得开心、吃得过瘾,年年有余、年年健康过大年。

用好冰箱,离不开这些配件
021. 保鲜盒
各种尺寸的保鲜盒可以让冰箱整体上更清爽整洁,还让你能方便快速地找到需要的食品。

推荐使用方形保鲜盒,更节省空间。

是不是清爽多啦?
是不是清爽多啦?

2. 保鲜袋
如果冰箱的空间不是很大,推荐准备各种尺寸的食品保鲜袋,可以把已经准备好的食材放进保鲜袋里保存。

冷冻室里要用专用的冷冻保鲜袋。
冷冻室里要用专用的冷冻保鲜袋。
充分利用空间。
充分利用空间。
肉类要装进专用的冷冻保鲜袋。
肉类要装进专用的冷冻保鲜袋。

冷藏室的使用要点

1. 生熟分开、分类存放
把生熟分开,分类存放,能避免交叉污染:

熟食物和直接入口的食物可以放在上面两层,比如剩饭剩菜、酸奶、牛奶、熟食等;

生食物要放在下面两层,比如生蔬菜、生豆腐等;

所有的生食物,都应该独立放进保鲜盒或保鲜袋里;

如果剩饭剩菜没有装进保鲜盒,要蒙上一层保鲜膜。

2. 按照温度分区
冰箱不同位置的温度不一样,各类食品存放的最佳位置也不一样。

一般来说,冰箱下面比上面冷一些,靠里面深处的地方比靠门边的地方冷一些,放食物的时候建议这样做:

蔬菜、水果比较怕冻,不能放在太靠内壁的地方,不然容易被冻伤;

不怕冻的豆制品、剩饭菜就可以放得靠里面一些;
8外面开门的部分是温度最高的,适合放一些不那么容易坏或者马上要吃掉的食品,比如鸡蛋、奶酪、饮料、调味品等。

冷冻室要这么用才好

1. 调低温度
如果冷冻室的温度只有零下几度,大量结冰会把食物的细胞扎破,解冻以后会软塌塌的,影响口感。

如果把温度调到 – 18 ℃ 以下,总的效果会让食物稳定不容易变质。还要注意定期除霜,因为结霜过多会影响制冷效果。

2. 适合放冷冻室的食物
除了各种肉类鱼类和雪糕,别的一些食物放入冷冻室也有意想不到的妙处:

茶叶:分成小包,用保鲜袋严密包裹起来放进冷冻室中。即使第二年拿出来喝,味道仍然新鲜如初。

馒头等淀粉类食物:各种淀粉类的食物一旦烹调后,过一段时间都会变干变硬。放进冷冻室,吃的时候取出来用微波炉化冻,柔软新鲜如初!

豆类和水果干:豆类、坚果、水果干等都很容易生虫,放在冷冻室中能储藏更久。

3. 生熟分开,分层储藏
和冷藏室一样,冷冻室也要做到分类储藏:

生鱼、生肉、海鲜类、生豆腐,这些需要充分加热的生食品可以放在下层。

各种熟的面食、面点和其他淀粉类主食,则放在上层。

各种速冻食品,比如速冻饺子、速冻豌豆等,可以放在中间层,也可以放在上层,总之必须和鱼肉海鲜类生的食物分开。

用专用的冷冻保鲜袋整理冷冻室。
用专用的冷冻保鲜袋整理冷冻室。

冰箱不是保险箱

很多人觉得食物放进冰箱就万事大吉了,但冰箱不能让时间静止……而且食物在冰箱里放太久营养也会流失。

冷藏室里绿叶蔬菜只能保存 3 天左右,其他蔬菜也最好一周内吃完,避免营养价值下降。

在冷冻室里,速冻食品虽然能够保存 12 个月而不腐败,也最好能在两个月以内吃掉。在冷冻室放太久,食物虽然没有腐败,但时间长了,脂肪会氧化,蛋白质质地会变差,维生素含量也会降低。

花新鲜食品的价钱,吃到的食物营养和口感却下降了,还要搭上电费,实在不值得哦!

建议大家在保鲜盒或保鲜袋上贴个标签,写上食材的种类以及食用期限。

冰箱要定期清理

冷冻室和冷藏室一样,都需要定期清洁,建议每个月清洁一次,擦干净。同时冷冻室还要注意除霜。

善待你的冰箱,别让它成为只堆积过期食物的地方!

转载自环球网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