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爆发“苹果病”
孕妇感染可致流产 旅日需多加防范

两颊红卜卜有时未必是好事。
两颊红卜卜有时未必是好事。

临近农历新年,不少人都会趁长假期一家外游。计划前往日本的市民要注意了,日本东京都一带近期爆发俗称“苹果病”的第五病(Fifth Disease)传染性红斑(Erythema infectiosum),孕妇感染后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各地方政府呼吁民众多加留意。

游日孩童孕妇需当心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指,俗称苹果病的传染性红斑,是一种病毒性传染病,多数患者会出现发烧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脸颊等部位会出现红疹。值得留意的是,孩童是主要感染者,但若孕妇受到感染,最严重的情况可能造成流产。

旅日者需提防人多又封闭的地方。
旅日者需提防人多又封闭的地方。

患者出疹前更易传染他人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表示,去年10月以来,苹果病患者急速增加,跟前年同期相比成长约9倍。据悉,“苹果病”患者在出现皮疹前约一周,都会出现轻微发烧等类似感冒症状,出疹前最具传染可能性的时期。苹果病病毒是透过飞沫或接触传染;出疹前传染性高,出疹后几乎没有传染性。

苹果病目前并没有疫苗

该传染病研究所呼吁,据知,苹果病目前并没有疫苗,孕妇外出要勤洗手,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并远离有感冒症状的人;到人多的地方,务必确实载上口罩。

 

资料来源:日本放送协会、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