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卫在皇宫里日夜值守
他们会否趁机与妃子勾搭

000

在古装宫廷剧中,我们看见在皇宫里有许多身穿黄马褂的侍卫,这些人也就是俗称的大内高手。侍卫的职责自然是保护皇帝和皇宫的安全。

1

以清朝为例,侍卫共分四个等级,即一等侍卫、二等侍卫、三等侍卫、蓝翎侍卫。如果你把侍卫跟保安划上等号,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侍卫全都是官,而且级别还不低。一等侍卫官阶为正三品,共60人;二等侍卫官阶为正四品,共150人;三等侍卫官阶为正五品,共270人;蓝翎侍卫官阶为正六品,共90人。

以上这些侍卫都归侍卫处管理,侍卫处的最高长官是领侍卫内大臣,官阶为正一品,是清朝品级最高的武官。

此外,在清朝康熙年间还增设了御前侍卫、乾清门侍卫。人员全部由皇帝亲自选拔,不归侍卫处管理。

2

由于侍卫的工作是保护皇帝和皇宫的安全,所以日夜都要有人在宫里值守。这就有一个问题,皇帝有3千后宫佳丽,皇帝一人当然不可能做到雨露均沾,而长时间得不到皇帝临辛的妃子,生活空虚寂寞,那么她们会不会跟侍卫勾搭上呢?

其实,这个问题皇帝早就考虑过了。在许多人眼里,皇宫是一个整体,但实际上却分成了两部份,分别是外朝和内廷。在紫禁城中,外朝和内廷以乾清门为界,乾清门以南为外朝,以北为内廷。

外朝是皇帝办公的地方,平日的上朝、召见大臣,都是在外朝进行。除了皇帝外,文武百官也可以在外朝走动,侍卫则把守外朝的各处要害,以保护皇帝的人身安全。

2a

内廷是皇帝生活的地方,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后宫。这里的规矩就多了,如果没有得到皇帝允许,除了皇帝本人外的任何男人(除太监外)都不允许进入,皇子成年后,也要立即搬出后宫。因此侍卫是不可能进入后宫值班的。在大部分情况下,侍卫根本就看不到妃子,甚至连宫女都不容易看到,所以双方自然就没机会相互勾搭了。

001

那么,在后宫中皇帝没人保护,安全问题怎么办呢?其实后宫的安全性要远高于外朝。首先是后宫是个比较私密的空间,人员流动性不大,这就降低了陌生人混入的可能性;其次,皇帝在后宫中也不是没有护卫,只是后宫中的护卫不是外朝那些高大威猛的侍卫,而是太监。

3

无论皇帝走到哪里,他身边都会跟着一条长长的“尾巴”,这条尾巴就是由几十个太监组成的队伍。这些太监的主要工作是伺候皇帝的各种临时需求,比如有的太监会捧着皇帝的衣物以便随时更换,有的太监带着各种点心食盒、茶具、热水壶等等。虽然这些太监并非战斗人员,但万一有什么突发情况的话,这几十名太监组成的队伍保护皇帝的人身安全基本上也没什么问题。

一些小说和电视剧中,经常会有要入宫刺杀皇帝的情节,其实这可以说是不可能的任务。

转载自微信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