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开金库 排队借钱图翻身!

图00

观音开金库越多信徒财度风暴。

近年,全球经济渐趋低迷,市民的消费力更加薄弱,失业人数创新高,有一份工已算是幸运儿,属于仅可糊口“吊盐水”的人,比比皆是。打开报章,差不多每天都有患病市民因经济问题困扰而登报求助,希望宝贵的生命得以延续。

金钱不是万能,但没有钱却万万不能,起居饮食、交租买米,非钱不可,是故,人人为钱搏命。但要向银行借贷,谈何容易?有人为救一时之急,向“大耳窿”求助,结果被迫到走头无路,这一切,已是司空见惯。

想来,最仁慈、最可信、最无私的,应该是“观音娘娘”,只要到观音庙上香求借,全部得偿所愿。

传说中观世音菩萨以慈悲为怀,救苦救难,正月二十六日这一天为解救贫困人民,大发慈悲,吩咐善财童子将取之不尽的钱财放于金库中,让广大群众借库,保佑他们全年身体健康,财源广进。

千百年来,形成了观音开金库的民间传统节日。为纪念这一传统习俗,中港台马新各国各地的寺庙纷纷举行,祈求国泰民安、百姓安居乐业,以开金库、开粮仓的仪式,促进广大群众勤奋工作,克服困难,在新的一年,财运亨通、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图01

“观音开金库”这一天,大批信徒都会到巴生五条路观音亭向观音借财,就像去年大家在面对经济不景的冲击下,不少信徒一早便陆续涌往观音亭向菩萨“借财”,希望获得保佑,避免遭受金融风暴的影响。

由于借财日一年只有一次,今年的人潮估计比往年爆增了一倍。

据知,巴生五条路观音亭的“借财”日每年人潮涌现,是因过去有不少信徒在借财后,成功赚大钱,甚至也有人中奖,消息传开后,使观音亭每年都香火鼎盛。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名信徒在去年借财后,今年不知是生意赚大钱还是中了大奖,大方的赞助庙方所有的香火灯油。

巴生五条路观音亭总务吴典祥指出,每年的正月廿六日,观音亭都有让善信来“借钱”,但相信随着经济拮据,每年到此借钱的善信逐渐增加。

他说,向神明借财是华族从古至今的一种习俗,尤其善信相信,只要借到观音菩萨的金、银及利是,更能带来吉祥和财运、事业兴旺、一本万利、诸事圆满。一般人会在新年的年头向观音菩萨借钱,直到年尾才来还钱,即还恩,答谢神明。

“其实原本只限每人借一封红包,内有2令吉,但是随着有善信替家属来借,我们也将红包数量提高至一人5封,但条件是他们必须在明年还双倍。”

他说,有人向观音借钱后,会将利是封内的2令吉花掉,但多数人会把这个钱时时刻刻地戴在身上或家里,祈求观音保佑一切顺利,做法似将向观音讨来的财气,存放在身上。

他说,有善信认为借了钱,比较好周转,明年或许会还个50倍,即借了2令吉,还50令吉或100令吉。这表示来年的收入肯定比双倍还多。

“通常我们拿出五、六千令吉来当作红包借出,但是来年的收入会有大约1万3000令吉,肯定比双倍还多。”

吴典祥指出,其实借来的钱未必要花,可以放在皮包内或神台上,祈求钱生钱的道理,但也有一些生意人,会将2令吉连同生意本钱做投资,以保更多回利。

 “说穿了,善信也不是真的没钱到来借钱,他们也只是要求个心安理得,认为有个红包防身,会沾点财气,做事也比较顺利。”

他估计,今年的人潮会比往年爆增一倍,尤其是年轻人会越来越多。就好像去年,前来借财的除了往年常见的妇女和老年人外,现场还可见一些衣着光鲜的大老板和年轻人,可见大家都不敢轻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前来向菩萨“买保险”。

图03

观音开金库是吉日,巴生五条路观音亭特别准备了利是封供信徒向菩萨“借财”,带来财运之余,也可祈求平安。

庙方的借财时间是从清晨6点至晚上8点,通常借财当天一早就有许多信徒前来祈福,直至中午已有多达近3000人次,可想而知有那么多人想向观音借财啊,可能是碰上经济不景的关系,加上借财转运经过多年来在信徒之间的口传开后,才会使每年的人潮不断增加,吴典祥也希望众信徒都能度过今次的金融危机。

他指出,庙方根据传统,在每个利是封内置放2令吉,象征式供信徒前来借财,信徒可根据本身的意愿,向观音菩萨许愿要借多少钱,并在年尾前来还愿。

他指出,“观音开金库”的日子在大马并不很盛行,却是中国广东、福建、香港、台湾等地每年都会大肆庆祝的日子。

不过,他强调,天下没白吃的午餐,信徒并非向观音菩萨借财就可发达,而是平时也要行善积福、努力上进,这样才能达成心愿,否则就无法如愿了。

除了借财外,信徒也可向菩萨借平安、健康、智慧等,也可代替亲友祈福。

询及是否有信徒借财后,却在年尾“赖帐”不还愿9他笑称,一切青视信徒本身的诚意,庙方并不会强迫信徒一定要回来还愿,不过俗语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每年农历正月廿六,是民间佛教节日“观音开库日”不知源于何典,有何根据?

相传,这天观音菩萨大开宝库,可以向观音菩萨“借库”,要钱有钱,要物有物,有求必应,所以在这天,凡供奉观音菩萨的寺院·神庙,香火都会特别旺盛。

据传,观音在修道的时候,有五百位护法罗汉,为了要考核观音大士的修行成绩,于是化为人间和尚,到观音庙化缘讨饭充饥。

观音见有和尚求助,就打开仓库让各和尚尽情享用各种精美斋菜,当五百和尚填满肚皮之后,余下来的食物就留给前来参拜的善信享用。

此后,农历五月廿五日晚子时就定为“观音开库”日。每年的这个日子,千千万万的信徒,都会涌到观音庙祈福及借库,希望借库后财运亨通。

“借库”所具备的供品,大抵和作观音福相同。

至于仪式方面,借库的善信可在燃点香烛后,恭敬地跪在观音面前说出自己的愿望,想借多少钱?用什么供品还神?都应说得一清二楚,然后才焚化金银衣纸。

如果借了观音的钱做生意而发了财,别忘了翌年正月二十六日前回到观音庙,履行先前许下的诺言。

到现在,每逢“观音开库”的日子到来借库的善信也越来越多(虽然,观音来者不拒,但大家要谨记:借贷之后,到了年尾,一定要归还,否则,下次再借库时就不再灵验了。

除了向观音借贷之外,同时也可以向观音借心愿。

图04

借红包步骤
1)首先要烧香,拜祭天公、殿内的神及观音。
2)掷圣筊,向观音请求允准。(注意:此步骤可省略)
3)向寺内法师登记,写下名字和借红包的数量。(顶限5封)
4)若有其他事项祈求保佑,可再掷圣笠或求签。

↓↓↓↓↓ ↓↓↓↓↓
更多《发财秘笈》看这里
发财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