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树夹一房 家破人亡或金银满堂?

1

老话说:“两树夹一房,家破又人亡”又说“两树夹一房,金银早满堂”,为什么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这些又是什么意思呢?到底哪种说法才正确?这要从过去的房屋构造和建筑材料说起。

“两树夹一房,家破又人亡”

大家都知道以前的房子都是单层建筑,且比较低矮,基本是茅屋、土坯房,好一点的有木制房子,而砖瓦房很少,一个村能有个一两户就不错了,他们大都是当地的地主、豪绅。像这些建筑材料,除了砖瓦房外,其他的都不结实,最怕的就是风吹雨打。

1a

“两树夹一房”的“两树”,说的也不是两棵树,而是虚指,指房子两边都有树,我们知道以前农村的树是很多的,并且大都长的高大挺拔,很少砍伐。树边建造房子有两个最大的问题:

一是树枝。遇到狂风暴雨时,大树树枝粗大,很容易令那些茅屋土房损坏。如果赶上大树折断倒向房屋,那房子就直接倒塌了。

二是树根。积年累月,岁月交替,随着时间越来越长,树根也会扎得越来越深,越来越广,而且变得越来越粗壮,它们会扎进房屋的地基里,钻进墙壁里,树根的力量多大,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而过去的房子地基浅,又是茅屋、土坯房,所以很容易就被树根整倒,如果赶上房子里正好有人,可不就是“家破人亡”了嘛。

所以就有了“两树夹一房,家破又人亡”的说法。

“两树夹一房,金银早满堂”

这个问题和上面一样,砖瓦房一般地基打得牢,材料也结实,所以不怕房子两边有树,而能建造砖瓦房的大都是一方豪绅,有钱有势。

他们在房子两边种的是名贵的树种,以观赏为主,专人打理,也不会长得太高。而能做到这样,他们肯定是金银不缺,早就“金银满堂”了。所以也就有了“两树夹一房,金银早满堂”的说法。

由于豪绅数量很少,所以这种说法流传并不广。

2

风水学说法

风水学说到底就是“择地”的学问。远古时代我们祖先就确定了择地的原则:居高、近水、向阳。这三大原则,我们至今还在严格遵守。

我们说的水现在指的是路。因为水主财,以前中国水多的地方都是最繁华的地方,现在是路多的地方是该国最繁华的地方,时代在变迁,风水理论也再变迁。

那从风水上来说,这两句话有什么依据吗?

没有。不管是形派还是理派都没有这种说法。

老话还有“前不栽桑,后不栽柳,院中不栽鬼拍手”、“东植杨桃,西植梅枣……”等说法,这些都是理派在风水义理上去论述的,有其合理性。“两树夹一房”也可以从义理去论述,但是都没有导致后半句结论的说法。所以我们就不在风水角度讨论了。

转载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