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价值·黑市炒卖
寮国成犀牛角走私国

犀牛角自古流传着具有强劲的药效,于是被人类大肆捕猎,而寮国因为位于数个把犀牛角的药进食的国家边缘,进而成为了世界最大的犀牛角交易国。
犀牛角自古流传着具有强劲的药效,于是被人类大肆捕猎,而寮国因为位于数个把犀牛角的药进食的国家边缘,进而成为了世界最大的犀牛角交易国。

犀牛角被认为具有丰富药用价值,犀牛多年来遭受过度猎杀,沦为濒临绝种动物,备受保护。尽管国际间早已全面禁止犀牛角贸易,但黑市买卖一直禁之不绝。

寮国与多个传统习惯使用犀牛角入药的国家接壤,近年变成全球最大犀牛角非法交易场,数年前更成立了一个商场,半公开贩卖犀牛角等珍稀的野生动物违禁品。

挂羊头卖狗肉

十月底,寮国海关人员接获线报,在首都永珍的瓦岱国际机场截查两名从新加坡入境的中国籍男子,在他们行李中搜获十一公斤犀牛角,折合市值约马币116万令吉。

机场海关办公室主任表示寮国是严禁销售及进口犀牛角,即时将二人拘捕,而这已是今年寮国第二次发现非法犀牛角入口的案件,海关人员九月也在机场亦截获另一批犀牛角。

而在距离瓦岱国际机场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挂上寮国及中文名的商场“三江国际贸易城”,门外泊满旅游巴士,导游带着一大批来自中国的旅客,慕名前来“血拼”。

这个表面看似销售家具为主的商场,实情却是“挂羊头卖狗肉”,在店铺的显眼位置,摆满一件件以犀牛角及象牙制成的雕刻品。

其中一名店主坦言这些商品并不合法,仍肆无忌惮说:“买一点回去,挂在头上或手上,海关不会查,没事的。”

有商铺更将犀牛角预先切片,并解释只要将一小块犀牛角磨成粉加在水中饮,很有药用功效,“这些产品只在寮国才有售,除了华人外,还有不少客人来自越南及泰国等地,价格一直不断上升。”

店主续指若购买得多,最好是通过快递方式交收,“我们有门路,保证送上门,坏了或被充公的话包赔。”说着更拿着几张之前的快递单据,证明自己所说属实。

寮国首都永珍的三江国际贸易城是庞大的半公开黑市。
寮国首都永珍的三江国际贸易城是庞大的半公开黑市。

全球仅剩两万只

犀牛是远古动物,比人类历史远要久远,主要吃草、集中生活于非洲及亚洲、高峰期曾有数十万只犀牛。

由于犀牛皮坚韧,古时用作护甲,犀牛角则被认为有丰富药用价值,犀牛因而遭受过度猎杀,不少品种更已灭绝,现存仅剩约二万只。

国际间早在1977年已禁止犀牛角贸易,但由于犀牛角有价有市,每公斤价值可炒至数万令吉,比黄金更贵,故此非法盗猎依然严重,黑市买卖更是猖獗。

寮国的经济和收入水平偏低,本身对珍稀的野生动物违禁品需求不大,但其地理位置相当独特,是东南亚地区唯一一个没海岸线的国家,分别与中国、越南、柬埔寨、泰国及缅甸接壤。

中国、越南及泰国都有传统使用犀牛角入药的习惯,因此寮国作为中心点,顺理成章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黑市犀牛角交易场。有指在过去三年,当地的交易金额激增十倍。

寮国海关上个月在机场寻获11公斤重的犀牛角,折合市价约马币116万令吉。
寮国海关上个月在机场寻获11公斤重的犀牛角,折合市价约马币116万令吉。

政府高层有内鬼

反非法贸易的组织“自由天地基金会”发言人加尔斯特表示,寮国走私野生动物活动猖獗,甚至可说是半公开买卖,质疑是得到政府高层包庇,从中收取交易金额的百分之二作“油水”。

“从没大型走私集团被寮国有关当局调查。”加尔斯特续指。2014年,寮国的非法动物交易,已造成六百五十只犀牛、一万六千只大象,以及约二百只老虎被杀。

而有研究动物贸易智库曾揭发,于寮国北部接近中国的琅勃拉邦,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严重,公然向游客出售犀牛角、虎骨、象牙及熊掌等制品,但寮国执法部门查封了该地区的几家商店,没多久便又再死灰复燃。

有关注野生动物权益的组织担心若情况持续,犀牛会在十年后绝迹野外,近年遂展开“斩牛角避沙虫”行动,选择以不令犀牛痛楚的方式,定期锯断外露约九成的犀牛角,以减低犀牛被猎杀的机会。

图3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