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生意】
小外卖大生意 90后“送”出佳绩

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正是青春张扬的年纪,他们以200令吉的资本开始在大学时期兼职创业,并在3年时间内开创RunningMan.my的网上食物物流平台,为人们递送美食,从左开始: 谭楷翔、谢霖坤、陈威勇、李浩霆。
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正是青春张扬的年纪,他们以200令吉的资本开始在大学时期兼职创业,并在3年时间内开创RunningMan.my的网上食物物流平台,为人们递送美食,从左开始: 谭楷翔、谢霖坤、陈威勇、李浩霆。

姓名:谢霖坤,陈威勇
行业:Running Man

发迹:在求学时期,发现现代的人都觉得出门买食物很费时,因此就与朋友创立了Running Man外卖平台。

创业格言:不要等待奇迹,要创造奇迹!

在早期,送外卖大概就有Pizza、KFC,如今多种美食任君选择,而马来西亚是个多元宗族的国家,每个种族都有不同的特色美食。而他们的订单最深受客户喜爱的是大马美食椰浆饭、炒粿条、鸡饭、云吞面等等。

外卖平台Running Man创办人谢霖坤和陈威勇,今年才23岁的两人就已经有一班团队送外卖,在外卖界“创”出一片天,多种的食物任你选购,在一小时内就有热腾腾的美食送上门给你。

负责接订单的工作室。
负责接订单的工作室。

两人在2015年开始创立Running Man,那时候还在求学的两人,霖坤是修读心理学及威勇是修读大众传播系。霖坤表示:“当初会起名为Running Man是因为开始我们送外卖时候,都是步行或跑着去送外卖,因此就会有这名字的由来。直到2015年8月才正式有规模,正式把Running Man注册为生意的,开始是小型生意,慢慢也有了第一笔投资,是由一些大老板投资的。”

比起同龄人更早出来社会又自己创业,而在读书时期开始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他说,“全都是我们一手一脚下手去做,如印刷传单、分传单、设计等,都会在学校附近派传单,让更多人知道。”

员工包装食物。
员工包装食物。

纯想赚零用钱

以现今的社会有几个人会愿意在日晒雨淋下出去工作,而他们两人为什么可以接受日晒雨淋的去送外卖。“那时候我们就想靠自己的本事去赚一些零用钱,就看见大学生的市场,那就是送外卖。”

“在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们创业资金只是200令吉,那时候几乎一天才赚取2令吉。过程可说是很辛苦,其中遇过最困难的就是,两人都没有任何的经验,还要在下雨天送外卖是最困难的事情,记得在早前,我们分别一人一把雨伞,一手拿着外卖,手要按电话,跑着去送外卖,那时候可说是最辛苦的时候。

一小时内把外卖送到顾客手上。
一小时内把外卖送到顾客手上。

商家质疑能力

“在我们大学时期就出来创业时候,就面对了3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朋友,因为选择在读书时期创业,与朋友之间少了交流,慢慢的疏远了,而朋友也不能谅解。也因为在读书的时候创业,面对没人手帮忙,导致有一些课我们都没有去上。 ”

第二个问题当然是家人,“在我们创业的前半年,我们双方父母都不知道。半年后,因为创立的Running Man开始有许多人知道了。父母无意中知道,对于我们在读书时候创业就很反对,并不支持,认为我们应该先完成学业。”到后来父母看见了他们创业的成绩也不反对了。

人强马壮的送外卖团队。
人强马壮的送外卖团队。

第三个问题是商家,“由于我们是前往餐馆领取外卖,在开始需要与一些商家连接,也因为年龄的关系,我们就被商家抽佣金,他们也会质疑我们的办事能力,会觉得我们是拿父母的钱去玩的年轻人。”

其中在创业中遇过的一些瓶颈,就是在送外卖遇过最多的问题,有一些客户在订单后,会每隔5分钟询问订单到了吗?而这时候我们需要与客户沟通,当然你必须以良好的态度去沟通,多数的客户都会接受。

在遇到那么多的困难,是否会有放弃的想法?霖坤笑着表示:“当然会有,不过可能我比较要面子,觉得当别人没有放弃,我凭什么放弃呢,就一直坚持下去了!”

Facebook:RunningMan.my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