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咳嗽九成不需止咳
教你这3招轻松化痰

图00当气温下降,空气干燥,很多宝宝就会咳嗽了!看到宝宝咳嗽时涨得通红的小脸,晚上也咳得睡不安稳,甚至不思饮食,当妈的那颗心啊!不过与其揪心,倒不如学会对付咳嗽的绝招,让它不敢再侵犯宝宝!

90%咳嗽不需要止咳而是要化痰,学会这3招轻松化痰。

宝宝咳嗽了,家长们第一反应是止咳,其实大部份都不是要止咳,而是要化痰。

原因是:

1、咳嗽是人体自我保护性反应,是为了排出呼吸道的异物,盲目止咳可能会导致更大的伤害;

2、止咳药物,大多是通过强行抑制大脑中枢神经达到止咳目的,副作用大,而且这类药物婴幼儿禁用;

3、一般咳嗽都是因为感染,病菌刺激导致呼吸道粘液增加,纤毛受损,此时痰液易停留在呼吸道, 如果不能及时化痰,痰液有可能积存在支气管、肺脏,加重感染,而且很多时候宝宝咳嗽,正是因为“痰液”在刺激呼吸道, 化痰即是止咳。

大人如果有痰,会通过加大咳嗽力度咳出,宝宝们就不行了,因为他们咳嗽力量弱,不能很好的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用一些方法,去帮助他们把痰液排出来了。

到底应该怎么做呢,推荐以下方法。

图01拍背大家都很熟悉,小宝宝吐奶打嗝都会用到拍背,但是排痰的叩背跟普通的拍背完全不同,区别还很大,动作到位了才有效果。
因为要通过叩击,让附着在呼吸道上面的分泌物脱落并不简单,手法和力度都很有讲究,但只要拍的动作得当,对于痰液多且粘稠的情况都会有不错的效果。

正确的叩背排痰法是这样的:

一岁以内的孩子抱起来趴在大人肩膀上,一岁以上的采用侧卧位,或者坐在大人的一条腿上;

大人一只手扶住宝宝,另一只手手指并拢,手心拱起来,用空心手掌拍背。

注意,一定要从下往上,由外向内的顺序有节律的叩击背部,时间是3分钟左右,每天至少3次。

要注意的是:

1、拍打时应有节律,不随意停顿,拍 打需要有一定力度,让背部有微微震动感;

2、空心手掌拍背声音比较大,不要怕, 手法正确了不会拍痛宝宝,力度太轻没有效果;

3、注意是拍背, 不能拍到腰部、颈部和脊柱部位,拍错了可能伤到宝宝;

4、叩背时间是早晨起床,饭前半小时或者饭后2小时,一定不能饭后马上拍。

5、拍完以后,要引导孩子通过咳嗽把粘液排出来,1岁以上的, 妈妈可示范咳嗽动作,让孩子模仿,1岁以内的不会咳没关系,因为宝宝虽不会咳,但会吞啊,通过拍背已经让一部分粘液进入胃里了。

咳嗽期间,呼吸道干燥敏感, 通过吸入水蒸汽,可让呼吸道湿润,使得痰液变稀利于咳出,而且这是物理疗法,没有任何伤害,值得提倡。

图02蒸汽吸入法主要有两种。

方法1:

拿一个广口杯,里面装满热水,最好在水里放一点新鲜的薄荷叶,会让咽喉感觉很舒适,再让宝宝张开嘴,口鼻对着杯子里的水蒸汽呼吸。

注意,大人先试试水蒸汽的温度,温度合适了再让宝宝对着呼吸,以免烫伤。

方法2:

在封闭的浴室里先放满热水,待水蒸汽充满整个浴室(浴室里烟雾缭绕)时,让宝宝进去洗澡,自然呼吸10分钟以上。

注意,大人可同时多示范咳嗽动作,鼓励宝宝多咳嗽,因为吸入更多水蒸汽时,再咳嗽会更容易把痰液咳出。
图03止咳化痰的食疗方法很多,去查会发现五花八门的,看得眼花缭乱,适合宝宝的就推荐这三个。

1、盐蒸柳丁

做法:

取一个新鲜柳丁,洗净后切掉上三分之一顶,然后在橙肉上均匀的撒少许盐,再用筷子戳几下,便于盐分渗入,再将顶盖好,再把柳丁放碗里隔水蒸大概十五分钟左右,蒸好后,碗里的水主要是橙皮的汁,喝橙汁吃橙肉。

橙皮里两种有效成份:那可汀、橙皮疳都是止咳化痰作用, 注意一岁以上的加盐,一岁以内蒸柳丁不加盐。

2、雪梨煮水

做法:

把雪梨洗干净,不去皮直接切成小块,冷水下锅,加入雪梨块,大火烧开小火煮5~10分钟左右,不建议加冰糖,梨水稍微煮浓味道就很甜了,看宝宝接受情况,浓淡可调。

煮好的梨水全天代水喝,频繁小口喝,可滋润咽喉,让痰液不至于很粘稠。

3、陈皮或者化橘红煮水喝

之前一直建议大家用3年以上的陈皮泡水喝化痰,后来遇到一位中医,听他说,其实化痰效果最好的是化橘红。

《本草纲目》中记载:“橘红佳品,其瓤内有红白之分,利气、化痰、止咳功倍于它药…其功效愈陈愈良。” 橘红,是芸香科落叶小乔木的果实,以化州的为佳,中医都讲究中药要地道,喜欢在药名前加地名,所以就叫化橘红。

按照中医的描述, 陈皮作用是理气健脾化痰,化橘红是散寒燥湿化痰,更适合寒咳,大家可根据情况选用。

做法:

陈皮一小撮,化橘红片2-3片,开水冲泡3-10分钟,可反复泡至无味,建议6个月以后再用,小宝宝喝味道减淡即可。

转载自Great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