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 92:
古早味虾饼 红火半世纪
老板说出受欢迎秘诀……

000传统古早味的虾饼,延续了半个世纪还不被淘汰,为什么?

虾饼是一种传统又美味的食品,保留了海鲜的原味又能解馋的零嘴,也是小渔村渔民们的经济来源,经过精美的包装即可变成道地土产及特色伴手礼。

虾饼更是百搭食材,包括叻沙、爪哇面、罗惹等,搭配香酥美味的虾饼,是老饕们赞不绝口的美食。

带动旅游业
口碑享誉各地

黄喜顺不仅是高渊港口土生土长的渔民,拥有自己的虾厂,22年前在一名朋友的指导下,学会制作虾饼的技术和知识,自此与妻子蔡丽珠携手开创家庭式虾饼厂。

黄喜顺的家极为宽敞,前面是住家,后半部则是家庭式虾饼厂,一家数口就在这里一起忙得不可开交,有人负责去虾头、有人负责搓薯粉、也有人则负责切片等,大家都在埋头苦干。

他披露,当地居民多数以海为生,近年来开始慢慢转型,极力推动生态旅游,加上网友口耳相传,前来游玩及观光的人越来越多,也让他的虾饼事业有了新机。

“这几年来掀起了生态旅游的热潮,来过的游客都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照片,很多国内外的游客都慕名而来。他们除了来体验自然生态、品尝新鲜的海鲜之外,也会来选购虾饼,甚至有人大批采购当伴手礼,买回去送给亲朋戚友!”

油炸后的虾饼颜色较浅,而蕃薯饼的颜色较深。
油炸后的虾饼颜色较浅,而蕃薯饼的颜色较深。

人手顾火
炸出片片鲜口感

黄喜顺所制作的虾饼原料只有白虾和薯粉,口感更扎实、香脆,而且鲜虾的美味和鲜甜适中,而且绝无防腐剂和发粉,让人吃得健康又安心。

有别与其他厂家生产的虾饼,外表不仅粗糙膨松,而且一吃进嘴里,舌头马上感觉“刺刺的”,好像嚼了一口沙在嘴里般难受。

他解释说,制作虾饼的每一个步骤和细节都不能马虎,前提必须挑选新鲜的白虾,然后将白虾去头搅成虾浆,加入适量的糖和盐调味,过程中慢慢加入薯粉搅拌均匀,再搓成条状。

接下来,再放进热锅里蒸上两小时,熟透的虾浆不能直接冷藏,必须搁置一边让它风干、冷却后,才能放进冰箱。24小时后再取出切片,然后晒两三天,直到完全干透才能进行包装或者油炸。

他补充,虾饼的制作程序不能全机械化,有些步骤还是需要人手制作,尤其在拿捏火候这方面,必须不时看火添水,否则将破坏品质和口感,过程还是相当费时。

未炸的虾饼可以进行包装出售,以延长保鲜期。
未炸的虾饼可以进行包装出售,以延长保鲜期。

虾季有时限
蕃薯饼顶替

此外,近年来白虾的产量明显减少,导致他无法大量生产虾饼。庆幸的是,危机就是转机,在他另寻出路之时,尝试制作蕃薯饼,没想到蕃薯饼一样受到大家喜爱,销量也大大增加。

“制作蕃薯饼是因为早年的年尾,大概是8月到10月左右完全没有虾,一时之间也不知道怎么办,整整三个月没有得做虾饼,所以才想尝试制作蕃薯饼,它独特的香味,一样大受欢迎。”

他直言,如今虾的产量已大不如前,在白虾的产量不足时,就以红须虾或黄虾替代白虾,但是不同的虾制作出来的口感和味道,甚至甜度都略有不同。

他还特别透露一个炸虾饼的小秘方,食用前,把虾饼晾在太阳底下再晒一晒,不仅能延长虾饼的保鲜期,这样油炸起来,虾饼更加酥脆,这种百分百纯天然新鲜的虾饼口感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