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守陵宫女
如何伺候死去的皇帝?

1

总体而言,古代为帝王守陵的宫女们,过的都是凄凉孤独的生活,而且还要做很多服务工作。

我们可以用汉代为例,一窥当时的守陵生活。

大体而言,这些宫人需要完成两项任务:
(一)每天伺候死去的皇帝皇后的灵魂起居饮食;
(二)定期协助祭祀活动。

1.日常起居
《后汉书·祭祀》记载:
庙日上饭,太官送用物,园令、食监典省,其亲陵所宫人随鼓漏理被枕,具盥水,陈严具。

这里的庙,不是后来烧香拜佛的庙宇,而是陵庙。陵庙设置在帝陵旁边,里面供奉皇帝的神主排位,每个帝陵都有自己独自的陵庙,比如汉武帝的是龙渊庙,汉昭帝的是徘徊庙。

2

汉代人认为,人死后是有灵魂的,而灵魂也需要吃喝,所以就在陵庙里为皇帝皇后提供这些服务。负责皇家饮食的太官,要送来各种食物,由陵园里的专门人员安排上供。

此外,那些宫女们还要每天早晚定时整理被褥、准备各种各样的洗漱用品。虽然没人真的会用,但是所谓祭神如神在,她们心里要觉得先皇会来用,就是要用这份敬畏来完成工作。

3

2.祭祀活动
根据文献记载,在陵园当中还有很多的祭祀活动,《汉书》说:

日祭於寢,月祭於庙,時祭於便殿。寢,日四上食;庙,歲二十五祠;便殿,歲四祠。又月一游衣冠。

这里的庙,就是前面说的陵庙,而寝、便殿,都是陵园里的殿宇。

每天要在寝殿祭祀,每月在陵庙祭祀,每个季度,在便殿祭祀。具体来说,寝殿里每天提供四次饮食,陵庙中每年祭祀二十五次,便殿则一年祭祀四回。

此外,每月还要游衣冠。

什么意思呢?就是先帝生前用过的衣冠不能扔,也不能埋,平时要放在陵园的寝殿里头供着,每月还要把这衣冠从寝殿里头请出来,拿到都城的宗庙里去祭祀一番。这就是游衣冠。

4

看到这儿,您肯定感觉到了,这祭祀也太麻烦了吧!

没错,这些活动非常繁琐,需要很多人力物力,那么这些守陵的宫女们,自然也逃不掉劳动了。

3.凄苦生活
史书记载,为汉代皇帝守陵的宫女人数也是不少的,而这些宫女们除了劳累,内心世界也非常凄苦。毕竟是女子,身心相对柔弱一些,在守陵时又不可能让她们另许人家,也难以和娘家人沟通交流。

所以呢,这些女子大多数只能在陵园中孤独终老,成为真正的白头宫女。

而且有时候,被贬到陵园,其实就相当于被判了死刑。比如著名的西汉美女赵飞燕,在汉哀帝死后,被废为庶人,并被安排到汉成帝的陵园去,当天她就在那里自杀了。

5

从这些守陵宫女的身上,我们能看到古代皇权政治下女子的悲惨命运。

转载自微信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