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72:
卦呈乱象 不利合伙投资

wong 72

上篇谈到钟君占卜问是否可和刘君合一伙经营汽车美容事业,得风地观之风雷益,意味着要深入观察,创业总要等待最好的时机。

就在钟君和刘君在卜卦之后,私下商谈创业时,被一位友人廖君无意中听到,对方表示有意加入。

因此,在卜卦一个多月后,钟君和刘君在一月中的某一个晚上约九点,又再次卜卦问合伙经营。不同的是,因钟君疲累,本次由精神奕奕的刘君占卜。所占卜问的神明,同样还是天官大帝。

以下是刘君问天官大帝,是否能让廖君加入合伙创业的卦象显示:

LP10

本卦四个爻呈现动象,在文王卦中超过三个爻动,属于乱象纷纭,事多不成。但是,作为解卦者,还是有必要向问卦者加以解说。由于卜卦当晚,廖君不在现场,因此我在卜卦的隔天晚上八点多,才对刘君、钟君和廖君三人,详细解说。

廖君加入 增加资金

本卦雷地豫,属于《易经》第十六卦,其外卦震为雷,内卦坤为地,意味着大地上轰隆隆的雷声,撼动着万物,而万物顺应四时而动,人也应效法万物,顺应时势行动,并做好规划。

世爻未土妻财,逢月破,又处静爻,代表处同一阵线的刘君和钟君,明显看出两人创业经验和资金的不足,而应爻午火子孙则代表廖君。

本卦应爻午火生世爻未土,表示廖君的加入,将有利增加刘君和钟君的创业资金,但这并不表示对廖君有利。皆因投资的多少、经营理念及方式,是否能赚钱,还有待现实的考验。

本卦第二爻巳火子孙动化亥水父母回头克,子孙为创业资金,火之墓在戌,而卜卦日正是戌日,巳火子孙动入日墓,回头克与入墓,表示资金亏损或被卡住,从初期创业而言,是相当不利的。

忌神被克未来仍欠佳

本卦第三爻卯木兄弟,动化酉金官鬼回头克,兄弟为妻财忌神,官鬼为事业,因此忌神被克,对营业是有利的。但是,此处只意味着有关汽车美容公司的开设地点,竞争低,但并不表示生意一定好。

本卦第四爻午火子孙动,化戌土妻财,又是代表廖君的应爻。仔细看来,应爻的动化,对廖君十分不利,此因火之墓在戌,此处应爻持白虎动,对应第六爻持青龙而动,化寅木兄弟回头克,已有龙争虎斗之象。

王忠文道长指出,廖君听取建议不投资与刘君和钟君的合伙经营,避免了亏损。
王忠文道长指出,廖君听取建议不投资与刘君和钟君的合伙经营,避免了亏损。

应爻动化恐血本无归

应爻午火入于三墓,其一是入于化墓戌土,其二是入于第六爻的动墓,其三是入于日墓(丙戌日),这表示廖君若参与合伙经营,所投资的资金会大量被卡住。

最后,应爻午火又入空亡,再加上入三墓,隐约暗示有血本无亏现象。因此,我建议廖君勿投资此项合伙经营。

由于本卦四爻动,因此其变卦也有必要加以重视,因为这意味着未来的局势变化。变卦山风蛊,因本卦风地观二、三、四、六爻动而形成。

变卦山风蛊,属于《易经》第十八卦,其外卦良为山,内卦翼为风,表示在山的阻挡下,风只能被阻塞在山下吹拂,因而时间长了,毒瘴就会形成。在这样的环境中,万物也就自然不能顺利繁衍生长。

最后,廖君欣然接受我的劝告,退出此项合伙经营,而打算另外投资其太太的事业,并表示会再来卜卦问吉凶。

我也劝勉刘君和钟君,对所要经营的汽车美容事业,宜多作考察,详加规划方为上策!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