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不饿也狂叫 身体警讯不可轻忽

1通常听到肚子叫的声音,一般人都会以为是肚子饿了,但你是否也曾有类似的经验?有时候明明刚吃饱饭或根本不饿,肚子还是会发出“咕噜……咕噜噜……”的巨大声响,就连旁人也听得一清二楚!

究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尴尬的情况呢?是否代表消化功能太差?快看中医师以下的解答!

赖睿昕中医师表示,肚子咕噜咕噜叫的现象在临床被称为“肠鸣”,形成原因很多,一般较常发生在饥饿状态下,该进餐而未进餐,胃酸直接进入肠道,刺激肠道造成肠蠕动增加所激发的声响,通常被视为正常的生理现象。

然而,如果在非饥饿状态下也出现肠鸣现象,那就不一定能够完全放心啰!

 

以下针对肚子不饿状态所发出的肠鸣声响做进一步说明:

1.生理性肠鸣:

肠道在蠕动过程中,肠管内的气体和液体也会随之流动,相互碰撞之下,很自然地会产生一阵阵断断续续的咕噜声,频率大约每分钟4至5次,但因为音调不高,自己不会感知到或偶尔感知到,通常只有当肠道蠕动增强,肠鸣音才有可能被听到。

这类生理性肠鸣可能发生于肚子不饿的时候,但更常见于饥饿时的肠蠕动增强。

2.病理性肠鸣:

肚子不饿时咕噜咕噜叫,通常不用太过担心,但如果吃饱饭后还有肠鸣的情况,就要考虑是病理性肠鸣,例如:急性胃肠炎、腹泻,或是更严重的肠阻塞,此时可能伴随严重的腹痛或水泻,建议要立刻找医师诊治。
2
3.体质性肠鸣:

有一种肠鸣情况是“体质”所造成的,由于腹壁的肌肉张弛程度,刚好与肠道蠕动增强所产生的肠鸣音发生共鸣,进而放大了音量。

中医形容这种肠鸣音为“腹中有水声”,与肠道的水分调节异常有关,常辨证为水停中焦,采用温阳化饮、健脾利湿的苓桂术甘汤治疗,如果伴随水泻、大便稀软、下部虚寒等脾阳虚的表现,也会使用附子理中汤治疗。

另外,建议增加核心肌群与仰卧起坐之类的运动,改变腹璧的张弛程度也有助于减缓肠鸣的状况。

4.肠鸣伴随胀气:

如果肚子咕噜咕噜叫,又伴随着胀气或不断放屁的情况,西方医学认为与肠道菌丛失调有关,各种菌在肠道中发酵,产生大量气体,有时候还能感觉有气在肠道里面走动,造成消化不良、胀气等肠胃的不适,改善应从促进肠胃消化功能着手。

站在中医的角度,则认为是脾胃受到风、寒、湿邪影响,胃肠机能紊乱所致,需对症调理。

肚子叫,好尴尬!饮食4招可预防

赖睿昕中医师强调,若属于病理性肠鸣,务必尽早就医诊治。若是其他生理性或体质性所引起肚子叫,虽然不致于发生立即性的健康危害,
但为了避免增加肠胃消化的负担和正式社交场合肚子叫的尴尬情况,还是建议参考以下4点饮食原则,守护肠胃的健康,改善肠鸣症状:

1.少吃生冷食物:
吃过量会让脾胃虚寒,造成消化不良而胀气或拉肚子。
32.避免摄取易产气的食物:
包括:豆类、豆制品、花椰菜、洋葱、地瓜、奶类、碳酸饮料等,吃太多易造成胀气。

43.少吃甜食:
蛋糕、甜甜圈、糖果等甜食,吃起来甜滋滋的,但都属于精致糖类食物,中医认为吃太多甜食容易造成肠胃湿滞,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状。

4.饮食细嚼慢咽:
习惯以快速度吃完东西、为了赶时间而狼吞虎咽,或是边吃边说话,这些饮食习惯都会在过程中,比一般人吃进更多的空气,更容易造成肠道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

转载自华人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