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摔断骨入院检查
发现少肉多菜害了她

少肉多菜是健康又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少肉多菜是健康又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人口老化令骨质疏松个案越来越普遍,香港每年有1.5万宗因骨质疏松导致骨折个案,当中5人有1人在一年内死亡。中文大学医学院近年引入了全港首部三维骨质检测仪器,较现时的二维检测技术更精准量度及预测骨折风险。中大最近更为此建立了亚洲首个华人的“三维骨质量标准值”作为测量值,分析华人的骨质结构,及早诊断出哪类人属高风险骨折一族。

中大医学院率先引入了三维的“高解像度肢体骨定量电脑扫描”(HR-pQCT),惟目前仍未有华人的三维骨质资料库作为量度值,只能参考外国人的数据,但外国人与华人骨质密度标准不一,并不精确。中大2015至2017年招募1072位20至79岁市民进行检测,量度其远端桡骨及胫骨,借此建立资料库,目前尚在数据分析阶段。团队希望日后能作为华人骨质量度的标准值。

预防骨质疏松单靠补钙并不足够,要同时补镁加强肌肉力量。
预防骨质疏松单靠补钙并不足够,要同时补镁加强肌肉力量。

团队表示,目前普及使用的二维检测仪器只能以X光片般的平面技术去量度骨质密度,结果不够精准,即使有两个病人的骨质密度量度值相同,但透过三维仪器HR-pQCT却发现其中一人已有骨折问题。此外,30岁一般是骨质密度的顶峰,透过三维仪器发现部份30岁以下人士,松质骨密度已经下降,反映是骨质疏松先兆,这些都是二维仪器做不到。三维仪器检测费用与二维差不多,约600至1000港元(约300至500令吉),中大希望有关检测日后可以普及。

中大副校长张妙清是骨质疏松患者之一,她去年5月因跌倒入住医院,证实股骨骨折。张指自己一直都重视健康,包括少肉多菜、做负重运动及定期身体检查。从检查中知道自己骨质密度偏低,所以定期食钙片。骨折后才知原来少肉多菜的饮食并不正确,导致缺少蛋白质,单靠补钙亦不足够,要同时补镁加强肌肉力量。她呼吁年轻女性勿因减肥或怕晒而吃得少或运动量低,否则年老后增加骨折风险。

肌少症是老人杀手,当肌肉纤维流失太多,不足以支撑体重和保护骨骼时,就会增加骨折的风险!
肌少症是老人杀手,当肌肉纤维流失太多,不足以支撑体重和保护骨骼时,就会增加骨折的风险!

转载自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