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与吃斋有什么不同?

图00现代社会中,素食者越来越多,素食人群也趋年轻化。素食主义不再是一种宗教和教条,素食者也没有道德优越感。选择素食只是选择了一种有益于自身健康、尊重其他生命、爱护环境、合乎自然规律的饮食习惯。

素食已经逐渐成为符合时代潮流的生活方式。

“在人类逐渐进化的过程中,不再吃荤是宿命的一部份,就像以前野蛮民族接触文明生活后,便不再吃人肉一样的道理。”——梭罗 / 美国诗人短文作家

“关心动物是一个人真正有教养的标志;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越高,其道德关怀的范围就越宽广。” ——达尔文

“当悲悯之心能够不只针对人类,而能扩大涵盖一切万物生命时,才能到达最恢 宏深邃的人性光辉。”——非洲之父史怀哲

有人说吃素就是吃斋, 吃斋就是吃素, 其实这两者实质上是不同的。 那么吃素与吃斋有什么不同呢? 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佛教传入中国前,先秦时期就已经有在重要事件前“斋戒沐浴”数天的仪式,以示肃穆庄严。
在佛教传入中国前,先秦时期就已经有在重要事件前“斋戒沐浴”数天的仪式,以示肃穆庄严。

1 吃斋“过午不食”
“吃斋”:“吃斋”是佛教特有的说法,它不仅仅指不吃肉类,还包括了不吃 “五荤”、以及如法清净修行的内涵。 “斋”在佛教中的意思是“清净、如法”,它的核心内涵是“过午不食”,所以与其说“吃斋”不如说“持斋”。如佛教当中有“八关斋戒”的说法,不仅要求受持者过午不食,更要以一种如法、清净的身心去修行。吃斋对于佛教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是佛教徒必须遵守的戒律。在其它宗教也有类似的吃斋, 他们也是很重视吃斋的。

吃斋就是在过了午时之后,一直到第二天的早上天亮之前不吃东西。天亮的定义是以不用照明的前提下,能看见掌纹为准。这期间可以喝水等流体(浆、水),修行头陀行的大迦叶是连浆也不喝。我们现在的出家人因为各种原因往往做不到,就有开遮——允许吃药(把食物当药吃,用以治疗我们的饥疮), 所以寺院的晚饭叫药石。

佛教最初的持斋与吃的内容无关,只与吃的时间以及心理状况相关,但汉传佛教从梁武帝开始要求吃素,即不吃“腥”,也不吃与肉食带来类似效果,即具有刺激性、增长嗔怒、挂碍之心阻碍清净修行的“五荤”——大蒜、大葱、洋葱、韭菜、兴渠。

 “吃素”:并非佛教的专有词汇,而是泛指人们因为健康和环保等考虑而做出的不吃肉、甚至不使用动物制品的做法,其并不局限于宗教。

佛教教义认为,不吃荤能遏制杀生,就是善业。
佛教教义认为,不吃荤能遏制杀生,就是善业。

为什么不吃这些荤菜?

佛法主张不食荤腥,不食肉是因为慈悲心,不忍伤害众生以充己口腹;不食葱蒜等是因为荤菜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食用后口气恶臭,会助长淫欲,会影响他人。此外,《愣严经》说:荤菜生食生嗔,熟食助淫。

佛教经典和历代祖师都主张为佛弟子要戒杀不吃肉,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培养慈悲心的需要,同时吃素也是放生,避免自己造作杀业。

近代高僧印光大师则认为,食用众生之肉的人,虽然没有直接杀生,但是因为你的吃肉助长了他人的杀生,这其实是间接的杀生。印光法师在《普劝爱惜物命同用清明素皂以减杀业说》一文中说:“而诸恶业中,唯杀最重。普天之 下,殆无不造杀业之人。即毕生不曾杀生,而日日食肉,即日日杀生。以非杀决无有肉故,以屠者猎者渔者,皆为供给食肉者之所需,而代为之杀。”

菩萨戒云:“若佛子,故食肉,一切众生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断大慈悲佛性种子,是故一切菩萨,不得食一切众生肉,食肉得无量罪,若故食者,犯轻垢罪。”菩萨戒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而杀而食者,即杀我父母,亦杀我故身。”

梁武帝萧衍(公元464年至549年)笃信佛教,在位时期曾三次出家,群臣多次出钱赎他还俗,最终拖垮国家财政,他也在叛乱中被叛军囚禁饿死。
梁武帝萧衍(公元464年至549年)笃信佛教,在位时期曾三次出家,群臣多次出钱赎他还俗,最终拖垮国家财政,他也在叛乱中被叛军囚禁饿死。

2 历史起源
汉地的佛教从梁武帝开始要求吃素,所以寺院吃的饭叫素斋。这是指我们平时吃的早粥和午斋,当然吃的是素食。出家人吃早粥和午斋是一堂佛事,即所谓 的二时临斋。二时临斋还有一套仪规,现在我们在一些寺院还能见得到。对于 一般的人来说,可能说吃素斋就是指这个了。 晚上的药石,是因为我们现在的人白天繁忙所至,晚上要不吃东西人就受不 了。所以开遮吃药,意思是以吃药来治疗饥饿这个病疮。所以晚上斋堂里面就把白天吃剩的东西拿出来给需要吃药石的人吃,一般是不做新的饭菜。吃的人也是打起惭愧心,一声不响地偷偷吃点了事。

图04大家明白了吃素与吃斋的区别之后,我们很多有疑惑的人可以得到一些帮助。 因为有的刚学佛的人害怕一学佛就要吃素,认为自己做不到而忧郁彷徨,觉得佛门难迈。其实,佛教并没有让在家弟子要严格吃素的,当然能够吃素实际上 是一种“命好”。 吃斋有五福:一少淫、二少睡、三得一心、四无下风、五得身安隐,亦不作病。

转载自素心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