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 89:
大妗姐婚礼定心丸
连鬼佬也玩这一套

(左起)朱安娜、吴玉兰、李金枝及文书张丽妮都是经验丰富的送嫁娘。
(左起)朱安娜、吴玉兰、李金枝及文书张丽妮都是经验丰富的送嫁娘。

华人举办婚礼,不论是以前的旧社会,还是现代社会,婚礼当中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就是送嫁娘。 送嫁娘,又称“大妗姐”或“媒婆”,扮演着策划婚礼中的流程重要的角色。

以前中国人的婚姻讲究明媒正娶,必须要有媒人亲自登门说媒,所谓:“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有媒婆说媒,父母同意,双方才能行结婚大礼。

而现代的送嫁娘既要能言善道,尤其要会说“四句”祝福语,才能带领一对新人圆满进行婚礼,让整个婚礼的流程依照传统习俗顺利举行,进而促使中华传统习俗代代相传。

朱安娜、吴玉兰及李金枝不仅仅是经验老道的送嫁娘,也是“北马区送嫁娘姐妹团”的发起人,她们都有30年至40年的经验,帮过逾千对新人嫁娶。

朱安娜说,她年轻时只是一名普通的工厂员工,后来通过一名来自中国的长辈指导下,才投入送嫁娘行列,并在80年代初,和吴玉兰及李金枝成立了“北马区送嫁娘姐妹团”。

她说,很多新人担忧婚礼安排不周,或是在礼仪方面、传统习俗方面出现问题,所以特意邀请送嫁娘在场指导及辅助他们,让他们可以安心快乐完成婚礼。

她打趣说,送嫁娘就是婚礼的导演,负责安排新人的一切事务,让婚礼圆满举行。她说,要当一个称职的送嫁娘不容易,毕竟每一个籍贯的嫁娶文化有别,除了要能言善道,还要机智化解一切突发状况。

“如果在婚礼上有人喝醉了闹场,送嫁娘还要懂得打圆场,要懂得说好话,避免大家难堪,千万不能让他们把场面搞砸,同时又不得罪人。”

李金枝(左)及朱安娜(右)受邀为巫裔同胞主持婚事。
李金枝(左)及朱安娜(右)受邀为巫裔同胞主持婚事。

 

机缘巧合组姐妹团

朱安娜也透露,除了主持华裔家庭的婚事,她们也曾为友族同胞,包括马来人、印度人、东马土著,也曾受邀到泰国、新加坡当送嫁娘,而且也主持过洋人的婚礼。她说,洋人对于中华习俗非常好奇,也非常愿意配合。

询及为何会成立“北马区送嫁娘姐妹团”时,她笑着说,当时是为了减低制作送嫁娘的制服,所以才想到不如召集一些同业集体订制制服,以便向厂商争取更低的价钱,没想到竟促成她们成了送嫁娘团队。

“我们在不同场合需要换上不同的衣服,比如婚礼、拜天公、喜宴,至少都要五、六套衣服。大喜之日,我们又不能穿旧衣,所以就想到召集大家一起订制制服,后来经过商议后,大家都愿意组织成一个团队。”

她透露,当初花了差不多3个月才完成筹备工作,包括联络北马区的同业、寻求赞助商及接洽厂商等,最终才成功组织起来。

目前的团员来自北马各地,包括槟城、威省、亚罗士打、太平、加央及日的拉等地方。

她坦言,万事起头难,她们几经折腾才走上轨道,为此她特别感谢团员及赞助商的配合与支持。她也说,所有有意加入该团的同业,只需缴付10令吉的永久会员费即可。

此外,每年的聚餐则另外收费,以应付宴会的开销,以及登报的广告费,所有盈余都捐献予慈善机构,以援助社会弱势族群。

洋人也邀请送嫁娘为他们主办婚事。
洋人也邀请送嫁娘为他们主办婚事。

市场有需求继续传承

提起难忘的经验时,她说,她曾为一对父子主持婚事,即是新人的送嫁娘,也是新郎父母的送嫁娘,这两代人都是她一手包办婚事。

另外,吴玉兰则曾为一对哑巴双胞胎兄弟当送嫁娘,他们迎娶的新娘也是哑巴,全程她都只能和这两对新人比手划脚。

朱安娜坦言,送嫁娘是一份良心工作,而且送嫁娘的收费不一,如果需要到外地,收费自然比较高,但有些同行也会为了抢生意而削低收费,所以并没有一定的“行情”。

新人在送嫁娘的指点下筹备婚事。
新人在送嫁娘的指点下筹备婚事。

“其实要做送嫁娘没有任何条件,只要你果敢、机智、应变能力强即可。所谓的拜师学艺,也只不过是一种形式,主要的是要了解传统习俗,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要懂得把控场面,这些都是需要时间慢慢积累经验。”

她强调,北马的华人在嫁娶的礼仪这方面还是非常注重,因此相信送嫁娘这行业还有市场需求,所以无需担忧会被淘汰的可能。

她也表示,只要有人愿意学,她都会无私指导,与他们分享心得和经验,让这行业将来有人可以继续传承下去。

目前北马区送嫁娘姐妹团会员约80人,会员皆来自北马各地。
目前北马区送嫁娘姐妹团会员约80人,会员皆来自北马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