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颗长一岁?
冬至为什么要吃汤圆

h3

“冬至大过年”,古代人们认为,冬至节气是计算二十四节气的起点,因为冬至一到,新年就在眼前了。所以,古人认为冬至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新年。

在外地读书、工作的游子们,每年冬至最期待的就是回家吃一碗热呼呼的汤圆。不过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冬至要吃汤圆呢?

hh4

【冬至与汤圆】

冬至是农民历中一年 24 节气最重要的节气之一,24 节气是依照地球自转、公转的周期来划定,而冬至这天正是一年里白昼、日照最短的一天,又称“冬节”。

冬至之后白昼时间就会开始慢慢增加,因为“阳气”会渐渐回升,便会以象征“团圆、圆满”的汤圆来迎接“阳气”,藉着吃汤圆祈求凡事圆满、阖家团圆。

因此冬至这天,习俗上会搓汤圆来祭拜神明和祖先,而在婚礼、搬家入厝或安神位等重要的民间里俗中,也都会吃汤圆来取圆满之目的。

hh2传统上,冬至的汤圆俗称“冬节圆”,有红、白两色,小巧而没有包馅;因为冬至这天是昼夜长度“交接”的日子,红白汤圆便也象征了“阴阳交皆”。

hh3

另外一种包了甜馅料的大汤圆则称为“圆仔母”,内馅则多为芝麻馅和豆沙馅等,现在的厂商也多是推出包馅汤圆、并加以变化馅料,成为现代小孩比较熟悉的汤圆。

hh

【吃汤圆长一岁?】

小时候每逢冬至,家中长辈总会说:吃汤一颗汤圆表示长一岁。使得许多渴望长大的小小孩会急着吞下好几颗,而年过 20 之后(尤其是女孩子),反而是不肯吃汤圆避免年龄又被往上加;急着长大的孩子与不想老去的青年男女,每年的那一碗汤圆见证了岁月的痕迹与我们心境的变化。

hh1“吃汤圆会添岁”其实不是长辈用来哄骗小孩的玩笑话,据说最早是源自于周代到汉初,当时的岁制是以冬至为岁首(一年的开始),在这一天都会祭天以“添岁”;后代的诗人陆游也在其作品中表达了“吃尽冬至饭便添一岁”之意,便流传成一句俗谚:“冬至大如年”,渐渐地,也形成吃汤圆会长一岁的传统观念。

摘自/自由时报